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2018年7月22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福音特別論述群眾踴躍地追隨著耶穌,甚至當耶穌還未到達那地方時,他們已經快一步抵達了。那些群眾的熱誠或激情,真有點像今天的「追星一族」。我一向少看娛樂新聞,不過現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很容易看到一些娛樂新聞,我常感到奇怪的是,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知道明星的日常瑣碎事情,例如生育兒女、帶小朋友回校、那人是開心或不開心等等。我心裡想「既然有這麼多的報道,那應該有很多人喜歡吧!」又或是在演唱會裡,有些人看見自己的偶像出現時,會像發儍一般瘋狂地尖叫,情緒非常的高漲。事實上,不是只在這年代才會發生這些事情,只是我感到奇怪而已。回想我年青的年代,昔日的青年人與時下的青年人並沒有兩樣,不過所「追」的偶像不同吧!他們「追」陳寶珠、蕭芳芳等。你們或許對這些人物感到陌生,但我是那個年代的人哩!

今天《馬爾谷福音》第6章提及的群眾,可能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來追著耶穌。之前一段的福音記載了耶穌派遣門徒出去宣講,行了很多奇蹟,包括治病、復活死人等。群眾總是這樣的,就是喜歡看熱鬧,希望看到更多的奇蹟,因為從未見過這些事吧,感覺很新奇,又或是因為耶穌宣講的道理非常動聽,眾人也被祂吸引著,更何況當時的資訊並不發達,所以群眾便蜂擁而來。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群眾怎樣看耶穌,而是耶穌怎樣看這些群眾。這點是很不一樣的!耶穌很明白群眾,知道他們的欠缺及不足,也知道他們是走來看熱鬧,但耶穌沒有計較。耶穌看見他們,說了一句話,雖然是短短的一句,卻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今天三篇讀經的重點,差不多是今天福音裡的最後一句:「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耶穌知道那些群眾可能是膚淺的、不太認識祂、或是來看看熱鬧的。有時我們會看輕他們,說他們是盲目的,但耶穌不是這樣看待他們,耶穌「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福音進一步解釋:他們像一群沒有牧人的羊。事實上是很奇怪的!怎麼會說「他們像沒有牧人的羊」,他們不是有領袖的嗎?雖然當時他們是被羅馬人統治,但他們也有自己的議會,就如我們今天有立法會及行政會,一般事情都能自行解决的,而重要事務則就交由羅馬人處理,如外交事務等。若要明白耶穌認為「他們是沒有牧人的羊」是什麼意思,我們便要再看看第一篇讀經《耶肋米亞先知書》。對你們這些新領洗教友來說,可能不太知曉舊約,也會有些混亂。那時的南國,即猶太國,快要被巴比倫滅亡。當時的領袖們如國王、諸侯等等,竟然只照顧自己,認為不需要照顧人民。於是耶肋米亞先知在天主的感召下,斥責領袖們:「你們驅散趕走了我的羊群,不加照顧;現在,看,我必依照你們的惡行來懲罰你們。」雖然那時群眾有領袖,但就如同沒有的一樣;雖然有人統治,但這些人都只為自己的利益。在耶穌時代也是這樣,或者在現今時代,可能亦有不少領袖是這樣的。

主耶穌才是我們的真正領袖、真正的牧人。怎樣知道耶穌是真正的牧者、善牧?今天的答唱詠說:「天主是我們的善牧。」如何知道天主是我們的善牧?今天福音講述:「耶穌對群眾動了憐憫的心。」耶穌不僅看穿群眾的心態是走來看熱鬧的,也洞悉他們內心的那份渴求及他們內心的那份空虛。

有時我會想,香港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鐵,特別是上下班的時候,總是擠擁著而不懂得守秩序,這是頗令人厭惡的。例如早前發生一樁事故,我並不是當事人。當時地鐵的升降機內已擠滿人,但在外面的人卻硬要擠進去,那麼,門都不能關上,在內裡的和在外面的人都互不相讓,於是便發生了口角。從這事看來,香港裡有很多脾氣較暴躁的人,常常因為小事而感到不開心。我們能否看到香港人也有一份空虛及靈性上的渴求?耶穌就看得到,祂會憐憫我們。憐憫人是很困難的,憐憫他人是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甚至要付出時間,給予心力在他人身上。憐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看見一位朋友不太開心,他看似有心事的。若你真的憐憫他,你可以做什麼?你可以聆聽他的傾訴及關心他,但必要的條件是:你有沒有時間?如時間另作別論的話,那麼聆聽他訴說的心中事,你又可否承受得來?或許你可能這樣想:「聽著別人說這麼多不開心的事,我又如何?誰來聆聽我呢?!」憐憫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需要付出,需要空虛自己。耶穌有沒有這樣做?是有的!祂不是空口說白話。福音裡前幾段文字就記載耶穌派遣門徒出去宣講,回來後,門徒們向耶穌報告一切所作的。耶穌也覺得門徒們很勤力呢!怎知道耶穌有這樣的想法?因為耶穌原本計劃與門徒前往一個地方去休息,怎料耶穌下船時,看見一大夥群眾,於是耶穌就改變祂的計劃,因為祂知道群眾的需要,祂寧願改變自己,要去憐憫他們,把時間留來教導他們。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不需要走很遠的路,當然也沒有群眾追隨我們,不過我們身旁總可能有些兄弟姊妹、家人,或是日夕相對、一起生活的人,我們有沒有察覺到呢?或認為他老是這樣子,稍有不如意的事,便會抱怨,於是就認為不用理會他了。我們很多時看不到,或者不是看不到,或許是我們的心麻木了,甚至關閉了自己的心。「憐憫」這兩個字的構造是相當美麗的,皆以「心」字為部首。你怎樣知道這人關心你?因為他願意將心交給你,他願意聆聽你的傾訴,這就是憐憫。主耶穌憐憫我們,所以,可以這樣說,我們願意被祂征服,願意領洗。當然,我沒有機會、沒有時間去聆聽你們每一個人的領洗故事,想必有著不同的傳奇故事!或許有人會說自己在天主教學校已讀書多年,或太太已是教友多年,但沒有被感動到,甚至當時總認為信仰與自己沒有多大的關係。可是,不知道怎樣的,現在卻有不一樣的感受。是嗎?主耶穌的愛會感動我們,祂的憐憫會進入我們的心裡,使我們也成為一個憐憫他人的人。我們的信仰有别於其他信仰,我們不只是求主耶穌幫助、關心我們,於是我們就感到很開心。不應該是這樣的!例如,在聖堂內,我們的感覺確是很好,既清靜,又清涼。但信仰不應該只是這樣,我們還要離開、要出去。今天,這裡有很多群眾!他們就在香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生活?不知道人生是為了些什麼?他們很不開心!當你乘坐地鐵,走到街上時,會看見多少群眾的面容是輕鬆的、開心的?現在,愈來愈少見這些歡愉的面容了!香港人的生活壓力很大,有很多的不愉快。那領洗後的我們,感覺卻不同了!雖然仍會發生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仍會使我們不開心,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們仍然有開心、喜樂的動力,那是因為「祂」。

各位兄弟姊妹,你們領洗只是過了三個多月,但時間將會過得很快,相信眨眼之間便是三年、十三年或三十年,但這不只在於年月的過去,我希望你們能時常體會到主耶穌對我們的憐憫,並且成為一個懂得憐憫他人的人。我們可從哪兒開始?就由這聖經金句開始吧!「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馬爾谷福音》6章34節。讓我們一起背誦,這是一句很簡單的句子。

讓我們在祈禱中,體會主耶穌對我們的憐憫、對我們的動心。若我們體會到,就向主耶穌基督說,希望祂與我們一起去憐憫我們身旁的哪一位呢?

耶23:1-6
詠23:1-3,3-4,5,6
弗2:13-18
谷6:30-34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