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復活期第二主日(救主慈悲主日)(2018年4月8日) 夏志誠主教

人生難免有些傷痕,人的年紀越大,傷痕可能會越多。回想自己小學三、四年級時,很喜歡玩耍。我住在木屋區,常常跑來跑去,木屋與木屋之間的走廊很狹窄。有天,鄰居打開了窗戶,我走來走去時,一不留神,就撞傷了額頭,留下了傷疤。到現在若仔細看看,還可看到一點痕跡,曾有教友問我:「主教,怎麼你額上有疤痕的?」我會老實回答說:「是因為小時候貪玩而造成的。」還有我在小學六年級時,考小學升中學的「升中試」,若你知道什麼是「升中試」,那麼你的年紀應該跟我這般「年輕」吧!「升中試」的試卷多是選擇題,於是考生會先把數支鉛筆的筆芯削得很尖,才去應考。不知何解,當日我把鉛筆放在褲袋裡,當伸手進去時,一不小心,就把手指插到筆尖的鉛芯上。那痕跡到現在還存在,這是一個證明。當然,它不像耶穌的五傷那樣,我是因為貪玩而造成的。不知道你們有什麼傷痕呢?不知道你們的傷痕是否純粹因為貪玩而造成的?或有其他原因?還是像耶穌的傷痕那樣?是因為「愛」,是為了其他人而付出了自己?

其實我們應該很感謝多默。因為從表面看來,這事是出於他的無信,但這亦使我們可以經過無信的他而更加有信德。多默要求一件事,就是要看看耶穌的傷痕。他說:「除非用我的指頭,探入祂的釘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決不信。」多默要看看耶穌的傷痕,認為看到這些傷痕,他才會相信眼前這個人,就是他的主,因為他看到耶穌當日被釘在十字架上。試問多默這要求是否很過分呢?其實絕不過分的。你們看看福音的記載,每次耶穌顯現時,祂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就是給門徒看看祂自己的傷痕,不過多默剛巧不在場。耶穌就是這樣,祂叫門徒看看自己的傷痕。細想一下,那些傷痕是很好看的嗎?為什麼耶穌會給他們看?然後,門徒看到後的反應是怎樣?他們很開心!這很奇怪。當我們看到一些漂亮的東西,自然會很開心,例如聖堂裡的花卉很好看啊!我要稱讚一下這裡的插花組。但耶穌的是傷痕!傷痕很美麗嗎?傷痕是很難看的,不知它會否流出什麼東西來,也不知它會否有什麼異味?我們可能會問:「既然耶穌可以死後復活,為什麼祂不先處理那些傷痕,而要把它們留下來呢?」可是門徒看到後,十分開心、喜歡,因為這可使他們認出:「這是主!」從傷痕認出祂是復活的主。為多默來說,耶穌的傷痕就是祂復活的證據。當我繼續反省和默思這段福音時,想到:「為什麼耶穌要留下這些傷痕呢?」這些傷痕是祂愛我們的標記。這些傷痕留在哪裡?這很有趣,我們常說耶穌有「五傷」:雙腳、肋膀,還有雙手。我想,手上的傷痕是耶穌首先向門徒展示的,因為手上的傷痕是最容易讓人看到。當我想到,耶穌即是天主,所以,從這角度說,天主也有祂的人性。傷痕代表了什麼?代表了人的軟弱、困難和痛苦。傷痕是很人性的東西,只有人才會受傷,不但是肉體上的傷、可被人看到的傷,還有最大的傷,是看不見的傷。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其實不是誰人傷害了我們。不是的!我們不要想「這個人不好」、「那個人很差勁」、「為什麼他要惹我發怒」、「為何要這樣」。不是的,不是其他人傷害了我們,是因為我愛他。若我不愛他,我才不會理會他做了什麼,也不會擔心他,更不會管他呢!他做了什麼,都與我沒有關係,也不會傷害到我。為什麼他會傷害到我?為什麼我會覺得傷痛?因為這個人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關心他,我愛他。所以,看起來,是他傷害了我,但其實這些傷痕、傷痛,是在提醒「我的愛」。當我想到這裡,便想到在天上的耶穌基督,祂的手上有愛情的傷痕、有愛我們的標記。手上的標記是最容易看到的。對吧?我們每天工作、關門及開門、拿這些或拿那些,全都是用手完成的。再想想,如果從人性的角度來看,天主時時都記著我們,記著祂為我們付出的愛。各位兄弟姊妹,為我們而言,這是多麼大的安慰與力量!我們不需要害怕、徬徨與擔憂。全能的天主、創造一切的天主時時記著我們,時時記著愛我們。這就是耶穌要在祂的手上留下傷痕的原因。

那麼,為我們呢?我們今天如何認出復活的主?如何才知道耶穌在我們中間呢?如何才能像多默那樣認出祂來?然後回答:「我主!我天主!主,你就在我這裡!」如何認出祂?就是透過祂的傷痕。在第一篇讀經《若望一書》裡,若望告訴我們得勝世界的武器是什麼?我們是可以戰勝這個世界。很厲害的!我們擁有什麼武器?最近的新聞報道好像說印度購買了飛機、步槍。很厲害!在全球貿易中,最龐大的生意之一是軍火交易。真的很可惜啊!為什麼不拿這些錢去救濟窮人呢?不過,基督徒也有自己的武器。剛才誦讀的第二篇讀經《若望一書》提及,那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我們的信德就是我們的武器。我們相信什麼?我們不但相信天主的存在,我們還相信天主愛我們。我們相信即使我們面對很多艱難、痛苦和哀傷,但天主也在這裡。祂手上有愛我們的標記。我們如何認出祂呢?各位兄弟姊妹,我們都像多默一樣,如何?通過耶穌的傷痕。今日,耶穌的傷痕在哪裡?在基督奧體裡。基督奧體在哪裡?「我們!」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的團體裡。你們或會說:「有啊!我們經常有爭拗,我們的團體真的不和洽,我們有很多傷痕的。你傷害我,我又刺痛他。我們團體的關係真的不是太好啊!」不只是這樣的。各位兄弟姊妹,我知道每個團體也有它的困難。我不認識聖本篤堂,不要以為我知道些什麼,葉神父也沒有告訴我什麼,完全沒有。不過,我知道有人的地方,就總有些許不妥當,認為這人做得不對,那人又為何會這樣。多少總會有這些情況出現。但不光是說這些,我們要怎樣做?要像耶穌那樣「逾越」──死而復活。對嗎?對啊!這是很困難的,有人說:「我相信耶穌,不過我不會返教會。我要信仰,但我不要宗教。」這說話是虛假的,是欺騙自己。為什麼?耶穌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就如第一篇讀經《宗徒大事錄》描述了初期的門徒,這是第一代的門徒。他們如何?他們彼此相愛。為什麼他們如此友好?還記 得伯多錄、若望和其他門徒原是相爭的,但因為耶穌,因為看到傷痕的存在。同樣,當我們體會到耶穌為了我們付出了那麼多,我們就應該為兄弟姊妹付出,不用害怕在團體中有這些愛的傷痕、愛的標記。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都學習多默那樣,當看到耶穌的傷痕時,體驗到祂在我們中間,或許這些傷痕也在我們的家庭團體中、在堂區團體中。讓我們也像多默一般,看到這些傷痕時,承認天主在我們中間:「我主!我天主!祢時時記得我,我都願意時時記得祢是我的主,我的天主。」

這句聖經說話來自我們剛才讀的福音,是什麼福音?是《若望福音》。第幾章?20章。第20章開始就是講述耶穌的復活。20章28節是很短的一句,只有五個字:「我主!我天主!」多默的宣信也應該成為我們的宣信。大家可否背誦一下?可以就一起來吧!「我主!我天主!」20章28節。

讓我們靜一靜,讓我們在每人的祈禱中、在心裡面,來到耶穌面前,看到祂手上愛情的標記、祂的傷痕,然後從心裡對祂說:「我主!我天主!」

宗4:32-35
詠118:2-4,16-18,22-24
若一5:1-6
若20:19-3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