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復活期第六主日 (2018年5月6日)夏志誠主教

剛才我到達聖堂的祭衣房預備穿祭衣時,有位姊妹前來對我說:「主教,很久沒有見你了。」我回想上次來北角聖猶達堂時已是農曆新年,大家還來討紅封包。現在四旬期已過,復活期亦快將結束,今天已是第六主日了。因這位姊妹的提醒,令我想起從前經常來聖猶達堂,與不少輔祭、讀經員、送聖體員、歌詠團合作,跟他們頗為熟稔,確實有一份親切感,彼此熟絡,有朋友的感覺。說到「朋友」這兩個字,若以今天的網絡世界來說,在互聯網年代,朋友的定義有了新的解釋。以我這年紀來說,平常多用「Facebook(面書)」,與年青人用的「IG」、「Snapchat」不大相同。在網上,雖然我也有五千位朋友,不過大家應該明白,他們繼續跟你是朋友,但是直到你按下一個「Unfriend」鍵,那時就會結束朋友的關係,所以這類朋友只算是普普通通的相識而已。

福音記載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你們是我的朋友。」在過去一星期,我不斷默想這句說話,越想越覺得十分有意思。怎樣才算是朋友?在今天的世代,我們好像有很多朋友似的,但是否真的有朋友呢?我不清楚大家在這繁忙的香港生活裡,有多少位非常稔熟的朋友,或者可以交心的朋友?在幾年前的2014年,英國有一項調查發現,現代人的朋友越來越少。香港沒有這類調查,以英國剛才的調查來說,十分之一的英國人承認自己沒有一個較為稔熟的朋友,是一個也沒有!泛泛之交的朋友是有的。說的是佔了百分之十的成年人,這是非常嚴重的數據,他們沒有可以談心事的朋友。不知我們又如何?

看看耶穌,祂對門徒說:「你們就是我的朋友。」為什麼?因為門徒是祂揀選的。朋友互相喜愛,不知什麼緣故,好像是有些化學作用般。例如,兩人走上「堡壘街」時相遇,攀談起來說:「今天天氣不錯啊!你去參加彌撒?」另一人答道:「是的。」就這樣,他們可能就開始做朋友。開始時,可以是很簡單的交談。但如果在翌日有同樣的相遇,同樣有人說:「今天天氣不錯啊!」對方回答:「今天天氣不大好,烏雲密佈。」又說:「你去參與彌撒?」答的卻是:「是!哪又如何?」這樣的對話,大家便做不成朋友了。朋友有一種互相喜愛的元素。耶穌說門徒是祂所揀選的。我們應該明白,是耶穌召選祂的門徒,叫他們跟隨祂,因此,門徒成為耶穌的朋友。耶穌不僅揀選他們,還付出時間與他們一起生活,了解他們,明白他們,甚至在晚餐廳時,按《若望福音》第15章記載,耶穌說門徒中有人將會出賣祂。對伯多祿說:「你會否認我。」亦預告門徒們將會四散。耶穌知道他們的弱點,了解他們,但仍然稱他們為「朋友」。所以,朋友是要喜愛對方,了解對方,不只接納他的優點和好處,還要接納他整個人,並不是因為他做得好,才跟他成為朋友,當他做得不太好時,便不跟他交朋友。

耶穌十分尊重祂的朋友,祂邀請門徒,命令他們要彼此相愛,因為他們正在爭論誰最大,誰能在天國坐首位。所以耶穌要他們彼此相愛!但耶穌是以尊重的口吻說:「『如果』你們彼此相愛。」那就是說門徒可以選擇不彼此相愛。不過,耶穌知道這為他們是最好的,所以他們應該這樣做。從這裡,我看到耶穌與門徒之間的友誼是存著一份喜愛、一份了解、一份尊重。不過,我們明白這不僅是為門徒,也為我們。接受這信仰不只是代表已經領洗,然後每個主日來到聖堂參與彌撒,只為著遵守一些外在的規矩。若不遵守的話,便是做錯事,即犯了罪,會招致麻煩,又需要找神父辦修和聖事了。可是神父非常繁忙,未必能找到他,那我倒不如返了聖堂便算滿全本份吧!可不是這樣的!我們領受聖洗聖事,就是願意與主建立友誼,建立一份關係,我願意接納耶穌為我的朋友。耶穌揀選我們,耶穌喜愛我們,當我想到這點時,感覺很奇怪!主耶穌為什麼喜愛我們?我們很好嗎?看看自己,有時候連我也不能接受自己是這樣子的,總是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我們每人都知道自己有那麼多的不足和有限,天主比我們更了解自己。不過,祂仍然揀選了我們。我們每人應該深深地體會到自己被揀選、被喜愛,耶穌願意跟我們做朋友,所以祂來到世上。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每星期我們到聖堂來做什麼?是來聆聽祂的說話,聆聽祂跟我們說的愛情的話,不僅聆聽,我們還會領受祂的聖體聖血,祂確實是我們的朋友。祂這份喜愛,並不是祂看不到我們的缺點,而是祂了解我們,知道我們實在做得不太好,我們隱藏著很多東西,在別人面前,看似做得很好,四平八穏的,不過,自己卻心中有數,知道自己有時做得真的不堪入目,連自己也不想提及。這一切天主也是知道的,祂都了解,但祂仍然喜愛我們。不僅是這樣,朋友也有一份尊重。我們或許曾有這樣的經驗:大家是很要好的朋友,但對方總是要求自己幫忙做這樣、做那樣,與他交朋友,有一種很沉重的壓力,相處得不太自在,有時還有一點點感情威脅似的,說著:「你不幫這個忙,大家又怎稱得上是朋友呢!?」那份尊重就是欠了一點。可是耶穌對門徒有很大的尊重。也許你會說:「祂是命令我們的!若是命令的話,即是沒有半點尊重,因為必需要跟著做!」不過,請聽清楚,祂的話是這樣說:「如果你們實行我的命令。」耶穌用「命令」這個詞語是代表這為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但前面加上「如果」,即表示我們可以不聽從。若聽從的話,主耶穌好像說:「你就是我的朋友,而且也為你們是好的。」因為耶穌了解我們,知道為我們來說,什麼是最好的。為我們什麼是最好?是做一個充滿愛的人,做一個彼此相愛的人。但跟著有很奇怪的一點!耶穌說:「我愛了你們,所以你們要彼此相愛。」

第二篇讀經說着同樣的話。《聖若望一書》論述:「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自天主。」確實很奇妙!可能我們聽了無數次,已不再感到有什麼奇妙之處。我們試想想:朋友與朋友之間好像不是這樣的。如果我請你吃飯,同樣,你也應請我吃飯的。對嗎?你們沒有太大的反應,可能這個譬喻不太貼切吧!總之,我跟我的朋友是這樣相處,不曉得大家是怎樣的。我愛你,你也應該愛我的。我待你好,你也應該待我好。但耶穌不是這麼說的,祂說:「我愛了你們。」接著如何?「你們要彼此相愛」。祂並沒有要求我們要愛祂。這是多麼奇怪的事呢!天主愛了我們,目的是要我們彼此相愛,其實也不算太奇怪,因為天父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天上的大父。為人父母,認為什麼是最重要?若有眾多子女的父母,就是希望子女們能夠和平共處,兄弟姊妹之間沒有爭執。看看,你們兄弟姊妹跟父母們吃飯,或贈送禮物給他們,父母當然是開心的。可是,若子女們各自各的,父母們是不會感到開心的,因為子女間互相沒有交往,父母會感到非常難受。所以天主父也是這樣的:「我愛了你們,你們要彼此相愛,若你們彼此相愛,你們便是我的朋友。」

各位兄弟姊妹,主耶穌稱我們是祂的朋友,究竟我們有否視祂為朋友呢?我們如何回答祂?我們想做耶穌怎麼樣的朋友呢?也許讓我們從這句話開始,記著主耶穌跟我們的友誼原來是這麼深厚,祂稱我們是朋友,祂說:「你們就是我的朋友。」這句來自什麼福音?知道嗎?你們好像不是耶穌的朋友,你們不曉得耶穌在說什麼。這是不行的!是來自《若望福音》15章14節。你們不懂背誦,我也要求你們背誦呢!讓我們背誦主耶穌的話,讓我們牢記它。我們不僅牢記這句話,更要牢記這份關係:主耶穌揀選我們,祂了解我們,尊重我們,也邀請我們做祂的朋友,祂跟我們說:「你們就是我的朋友!」《若望福音》15章14節。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可以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嗎?雖然沒有很多人答「可以」,但仍必須背誦的。因為耶穌是我的朋友,祂命令我今天跟大家分享這些話,我沒有理由不順從我朋友的意思啊!所以請大家一起背誦吧!耶穌說祂不僅只有我這一位朋友,祂很希望今天在聖猶達堂的都是祂的朋友。我不再跟大家一起背誦,請你們自己背誦吧!「你們就是我的朋友!」《若望福音》15章14節。既然你們已懂得背誦的話,我相信你們已體會到主與你們的友誼。現在讓我們靜一靜,讓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再聆聽祂在我們的耳邊說:「你是我的朋友!」然後,靜下來,每個人在心裡想想自己如何回答主。

宗10:25-26,34-35,44-48
詠98:1,2-3,3-4
若一4:7-10
若15:9-17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