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復活期第四主日(2018年4月22日)夏志誠主教

曾到聖神修院的兄弟姊妹,可能都知道修院座落在一處頗為清幽的地方,四周有許多樹木,可說是樹木參天,相當寧靜。不過這裡又不是時常這麼寧靜的,最近有好多雀鳥,因為時值春夏之間。其中有一類雀鳥使我們多了一個話題,最近修生們常常提及牠們。我嘗試模仿一下牠的叫聲,你們或會知道是什麼雀鳥。牠的叫聲最少連續有5聲,但大多數在5至10聲之間。大家可知道是什麼雀鳥嗎?沙田這裡也有嗎?哦,有的!牠們通常於清晨便開始締聲,常常持續數小時,最長的一次叫聲可達10多次。原來牠叫「噪鵑」,究竟是因為牠自己「很躁」?還是牠的叫聲令我們很「煩躁」?有些修生說在清早四、五時,我們還在睡夢中,已經聽到牠的叫聲!牠亦有另一個綽號,名為「升KEY」雀。歌詠圑應該知道什麼是「升KEY」,就是越叫越高音。牠也有一個英文名字:「KOEL」。大家知道此名的來由嗎?因為牠的叫聲就是這個聲音。幸好這不是耶穌的聲音,耶穌有著不同的聲音,這隻雀鳥的聲音使我們心煩,但耶穌的聲音卻是不一樣。

耶穌說:「他們要聽我的聲音,屬於我的羊,會聽我的聲音。」今年是第五十五屆聖召節,教宗方濟各寫了一篇文告,內容提及厄里亞,在《列王記上》19章,反省天主在何時讓人們聽到祂的聲音?是在輕微細弱的風聲裡。這不是那麼容易聽到的,我們要靜心地聆聽。所以教宗說我們需要聆聽,需要有安靜。不過很特別,天主的聲音不似「升KEY雀」那麼大聲,當你在睡眠中,也會被吵醒。天主不是這樣的,祂不是霸道的聲音,天主的聲音卻是堅持的,是愛的聲音,是温柔的聲音,但祂要我們聆聽。如果我們不聆聽,天主的聲音是不會停止的,會持續地來召喚我們。

幾個小時前,我們這裡有很多兄弟姊妹在在聖本篤堂集合,參加了「聖召行」,由聖本篤堂一直步行到聖歐爾發堂。在途中,我不時回頭看看隨後的教友。因為遊行的排列方式就是希望能帶出一個意思:聖體在最前方的位置,引領各位兄弟姊妹一起前行,以表達出如同我們的人生一樣:天主的聲音召叫我們——「聖召動我心」,然後在人生路途上,「聖體伴我行」。剛才當我回頭一看,嘩!原來有十分多的教友參加遊行,粗略地估計也有四五百、或五六百人,行走起來也算有些規模,不錯啊!因為若人數太少,就最好不要走出來!我們自己各自靜下來祈禱便好了。但現在真的有很多兄弟姊妹前來。為什麼他們前來?當然這活動曾在公教報刊登以作宣傳,但亦有人說並沒有那麼多人閱讀公教報呢!我當然不希望是這樣吧!再者,今期還有楊主教的聖召文告,值得一看,希望大家稍後也買來看看。

我想,是天主「叫」我們,不是因為什麼人來叫我們,也不是因為看到了什麼報紙,是天主的聲音在我們的內心召喚我們,叫我們行走這段路。這段路是人生的縮影:在生命的旅途上,天主召喚我們,陪同我們一起行走。天主的聲音?我想到,在祂的聲音裡,我們聽到什麼?天主的聲音在說什麼?耶穌說:「他們要聽我的聲音。」聽到耶穌的聲音以後,祂帶我們往哪裡去?當我再看看今天的讀經,留意到在第二篇讀經《若望一書》說,如果我們跟隨主的聲音,我們會發現什麼?發現我們是天主所愛的兒女,我們每一個人也是,不只是修道人、牧職人員,不只是他們,我們每一個人也是,我們的而且確是天主所愛的兒女。

當我們聆聽耶穌的聲音,我們可以尋回自己的身分、最深的身分。或者我們是爸爸、媽媽,是公司裡的同事,是一位文員、老師、會計等等,或是退休人士,但這些都不能定義我們!我最深的身分是什麼?我是天主所愛的、是天主的兒女!我們聽耶穌的聲音,真的要聽到這一點,也通過耶穌的聲音,尋回自己的身分,而且也尋獲人生的方向。

在福音裡,耶穌說:「我為你們捨命。」「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命。」但你們或會說:「這是指神父、修女、修士,他們為人捨命,因為他們離開家庭,所以他們如同耶穌那樣,但我們只是普通教友呢!」不是這樣的!耶穌的聲音不只是為獻身者和修道人。如果我們說獻身者或修道人的聖召是很重要的,這是說什麼?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聖召也是十分重要的!教會說:獻身者站出來發願,他們的生活是一個見證,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學似耶穌。為什麼?耶穌是我們的長兄、「大佬」,這類似我們剛從聖本篤堂步行前來,跟隨「大佬」(耶穌聖體)。這使我想起媽媽從前的話:「你做大的,弟妺都會跟你學,所以你要懂事,做好一點,醒目一點。」

我們每一個人最深的身分就是天主的兒女,耶穌是我們的長兄,我們要跟隨祂。祂為人捨身,是說明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獻出自己的生命,要為愛獻出自己,這是基督徒的生命。不是指做神父、修女或修道人有什麼重要!最重要是要做一位怎樣的神父、修道人、基督徒。如果你是父親,是要做一位怎樣的父親?如果你是母親,是要做一位怎樣的母親?如果你是公司裡一位普通的小文員,也不要輕看自己,你要做一個怎樣的文員?要做一個為愛獻出自己的人,如同耶穌一樣。

耶穌的聲音就是教導我們這一點,最後帶領我們到達一牧一棧。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完全屬於祂,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聽祂的聲音。耶穌說:「他們要聽我的聲音。」因為在第一篇讀經裡,伯多祿說:「上天下地沒有一個名字,可以使我們賴以得救,只有耶穌基督。」所以,我們要聽從誰人的聲音?我們要聽耶穌的聲音。

「他們要聽我的聲音」來自《若望福音》第10章16節,讓我們背誦這句天主聖言,因為我們要聆聽聖言。若我們懂得背誦,就可以證明我們真的聽了祂的聲音。

「他們要聽我的聲音!」《若望福音》10章16節。各位兄弟姊妹,現在讓我們靜一靜,聆聽主對我們說什麼?然後我們每一個人在心底裡面向主回應,答應祂,願意在生命中跟隨祂。

宗4:8-12
詠118:1,8-9,21-23,26,28,29
若一3:1-2
若10:11-1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