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復活節主日  (2018年4月1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是復活節主日,我很高興在大清早,與大家一同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今早預備分享復活的訊息時,我想起了一首舊歌曲。其中一個原因使我選擇主持早上七時三十分彌撒,就是因為參加下一台彌撒的教友的年紀較輕,未必明白這首歌。這首歌的歌名是「何處覓蓬萊」,可能大家也會記得,歌詞大約是這樣:「心嚮往蓬萊…… 渴望蓬萊所在,似被浮雲掩蓋。」為什麼想起這首歌?因為它講述蓬萊,蓬萊就是仙境。相傳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他仍然有一份渴望,就是希望長生不老。於是他想到在遙遠的東方,有一處隱隱約約的地方,就是蓬萊。傳說那裡有仙丹,於是,他派了五千童男童女前去尋找。我不知這是不是歷史。蓬萊即是現在的日本。為什麼復活節讓我想起這首歌?復活其實是每個人的盼望,即永生。人生怎樣才可以一直開心、喜樂地生活下去?生命裡有很多艱辛、困難及挑戰,人怎樣才能避過這些困難?每人好像不斷地尋覓,即使那不是永生。試看看街頭巷尾和交通工具上的廣告,大多的宣傳內容都是和健康產品有關,例如:食用某某產品會令骨骼強壯等等,有些美容產品可讓容貌更美,差不多全部都是關乎身體健康,希望生命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保持青春,不要讓身體的機能衰退。其實,在我們心裡,隱隱約約、多多少少都希望有種「復活、新生」的感覺,不用面對衰老、死亡、哀傷、困難及痛苦。有誰會喜歡這些!所以每人都希望有一處「蓬萊」,所以「心嚮往蓬萊」,大家都嚮往到這地方。但怎樣才能進入這地方?我們知道這地方並不是真實的,只有耶穌基督的復活才是真確的,但要怎樣才能經驗到祂的復活?今天的讀經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示,好像耶穌的那兩個門徒,第一個是耶穌所疼愛的門徒,緊隨其後的是伯多祿,兩人一起進去,他們經歷了一個過程。

數年前,教宗方濟各曾經用了這篇福音作為他在復活節的講道,他提出三個動詞,都在我們剛剛讀過的《若望福音》20章8節。那三個動詞是「進去」、「看見」、「相信」。教宗提醒我們,這就是我們復活節的經驗。我們要進去哪兒?我們要進去墳墓,那是一個死亡的地方。直到今天,若你們中有善別組的兄弟姊妹就會知道,仍然有不少人認為殯儀館是不潔的地方。為我們有信仰的人,或許不會害怕,但為沒有信仰的人,在離開時是需要跨過火盤,因為那裡是骯髒的,人不喜歡的。大家試想想要進入墳墓,那裡又黑暗又骯髒。猶太人很注重潔淨,叫他們進去墳墓。這是怎樣的經驗?耶穌提醒我們,我們若不捨棄自己的生命,又怎能得到生命。我們要進入黑暗、痛苦中。裡面好像沒有希望,但當懷著愛進入墳墓裡,就不用害怕!這為我們是什麼意思?各位兄弟姊妹,好可能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因着歲月漸長,都會差了一點,就說我自己吧!年紀看來好像也不算大,但現在上落樓梯時,也要慢慢穩步踏上,不可快步走了。我們都要面對身體上的改變、毛病,又或者與家人減少了接觸,甚至可能有些親友已離開了人世。我們要面對自己的黑暗和困難。但不要害怕!我們要進去,看見耶穌與我們在一起。或許在我們的生活環境、家庭或團體中,有不開心的事情;又也許面對將來,看不見希望;覺得人與人的相處、一家人的相處很困難的,好像有很多解決不了問題,你懷疑我,我又猜忌你。為什麼是這樣呢?不用害怕!若然我們懷著耶穌這份愛進入去,帶著這份愛到這些生活環境中、善會裡、到家庭或在親友中。進入去後,我們要看見,要看見什麼?像這兩位門徒,他們進入墳墓裡後,看見的事物並不多,只看到有一塊殮布,以及汗巾齊整地捲起,放在一旁,卻看不見耶穌的遺體。我們知道這兩位門徒在數天前,才看到他們的師傅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滿受屈辱,被人嘲弄而死。但這些事會過去的,不再存在,留下的是一些痕跡,就好像殮布及汗巾,擺放得整整齊齊的。

各位兄弟姊妹,這就是我們的信仰。我們每日祈禱,每主日參與感恩祭,我們是否每次都看到耶穌復活和奇蹟啊?並不是這樣,我們看見的都是一些很微小的痕跡,例如領聖體時,體會到耶穌與我們一起的這份喜樂。可是感恩祭後,我們又會面對許多的困難和挑戰,又會有些懷疑。會是這樣的,但不要害怕,「看見」是經驗,如果讓這份「看見」耶穌基督的經驗,成為我們的信仰,它就可以改變我們。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記載伯多祿的宣講,其他門徒也讓他宣講,但在此以前並不是這樣的,其他門徒心裡,對伯多祿的驕傲言行頗有微言。現在他們卻已經成為一個團體,學懂彼此相愛。跑去耶穌的墳墓有兩位門徒,有一位跑得較快,有些人相信他是若望,因為年輕,所以走得快。另一個解釋,是因著愛,使他跑得更快,因為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雖然他最快抵達墳墓,但沒有立刻進去,他站立在墓前等候,等待較他跑得慢的那一位到來,且讓他先進入墳墓裡,這是愛。對嗎?不是因為年青,凡事便要搶先一步。這份愛是怎樣來的?因為若望相信耶穌基督在黑暗中帶來光明,在仇恨中,最重要是憐憫和寛恕。不是說因為你有能力,行動快捷,便可以自己完成所有事情。我們要有這信仰!所以你看到有轉變、改變,進去、看見、然後相信。這相信不只是腦袋內的相信,而是可以真正改變我們的生命,就像這些門徒一樣,成為另一個人,另一個團體,一個充滿愛的團體,為主作證的團體。「進去」、「看見」、「相信」來自《若望福音》20章8節。

大家記得這六個字嗎?你們必需要記著,因為我要求你們要背誦。因為在復活節,我們應向門徒學習他們怎樣經驗到復活,好讓我們在每個主日參與彌撒、領受基督聖體聖血時,可以經驗到復活。這就好像聽到耶穌說:「藉着你領受的聖體聖血,我的生命就來到你們當中。」我們也要進去,進入耶穌的生命裡面,看見祂如何使我們離開聖堂之後,不再像剛進來時的那個模樣,我們都進入聖堂,我們也「看見」,因為我們經驗主,然後懷著相信出去,出去後便不一樣了。不錯,我們都需要回家,面對自己的困難。也許過兩天,我還要覆診,現在可能還有很多不同的覆診!不要緊的,因我有力量去面對痛苦,不再抱怨又生病,又不開心了,我要為主作證呢!當鄰舍們看到我這個婆婆,雖然病痛很多,但總是面帶笑容,沒有埋怨,他們就會心裡好奇發問,知道原來她是信主的。這不就是我們的作證嗎!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學習這兩位門徒,學習「進去」、「看見」、「相信」《若望福音》20章8節。這個章節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全篇《若望福音》只有21章,第20章是講述耶穌復活,所以很容易記著的。

讓我們靜默片刻,讓我們求復活的主賜給我們這份力量、這份恩寵,讓我們都進入祂的生命中,經驗祂、看見祂,好能夠更深入地相信祂。

宗10:34,37-43
詠118
哥3:1-4 或 格前5:6-8
若20:1-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