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耶穌升天節  (2018年5月13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是耶穌升天節,除此之外,同時也有另一個很受大家歡迎及會慶祝的節日——母親節,是各位母親特別開心的日子。不知是否這樣,但我希望是吧!今天我也難免想起我的母親,雖然她已逝世好幾年了。還記得在她逝世時,我身在外地,不在香港,所以未能在病床前跟她說再見,心中有少許遺憾。不過,在香港的弟妹們也沒有機會說再見,因為她病了很久,在她逝世的那天晚上,大家認為沒有什麼特別,就離開了醫院,故此也趕不及見她最後一面。事實上,母親逝世前患病了一段時間,大家心中有數,知道母親餘下的日子不是很多,為爭取多點時間陪伴她,妹妹就把母親接到她家中居住,我們各兄弟姊妹也經常到妹妹家中與母親吃飯。即使不能與母親說最後的道別,但感遺憾的情緒也不算影響很大。我知道有很多人對於不能送別至親,或聽不到對方的遺言,即使過了許多年後仍會深深自責、內疚,感到非常難過。「說再見」常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特別是跟感情深厚的親友,更是非常困難。

我們從這角度來看看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宗徒大事錄》記載耶穌離世升天,門徒要跟耶穌說再見,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難怪福音記載有兩位穿著白色衣服的人,雖然《宗徒大事錄》並沒有說明他們的身分,一般相信是天使,他們問門徒:「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你們回去吧!你們看見祂怎樣升了天,將來也要怎樣降來。」肯定當時的門徒都站得發呆了!他們跟隨耶穌已經幾年,現在師傅升了天,心中固然難過,而他們往後的日子怎麼辦呢?天使對他們說:「你們可記得祂跟你們說了什麼?你們要返回耶路撒冷,等待聖神的能力,祂必會再來,在祂還未回來前,你們要回想一下耶穌希望你們做什麼?」這是《馬爾谷福音》最後1章,即第16章,最後的幾節經文:「耶穌吩咐門徒出去傳揚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不相信的必被定罪。」這實在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門徒必然會努力傳揚福音,因為他們與主的愛是那麼深厚,既然主、師傅已經離開了,但祂尚有未完成的事,祂將這責任交託給門徒,門徒當然要努力為祂完成。

「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不相信的必被判罪。」究竟相信的是什麼?當然是是相信耶穌基督,領洗就會得救了!相信耶穌是救世主。這是什麼意思?是相信祂整個的生命是怎樣開展的,祂這樣為人愛到底而付出的一切,即使被誤會,被拒絶,更被釘在十字架上,祂仍然愛到底。這就是說,我們的生命要如同祂那樣,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一個充滿愛的生命,即使在這樣的生命裡,看不到有什麼成功,就如主耶穌基督,祂沒有特別成功之處,祂死在十字架上,如同一個罪犯,一個被唾棄的人。有什麼成功可言?不過,並不如此!如果祂心裡懷着愛、寛恕、體諒,即使祂被人誤會,即使遇到困難、挑戰,也不用害怕,繼續下去。這就是相信耶穌的真正意思。

各位兄弟姊妹,在我們的生命裡,都有很多的不足、挑戰和困難。你待他人好,他人未必待你好;你愛別人,別人也未必愛你,即使一家人亦是如此。今天是母親節,母親們是家庭裡其中一位成員,若用一句老土說話來形容她們,就是「含辛茹苦」。她們為家庭、兒女、丈夫付出,但兒女丈夫如何?他們是否時常懷有感恩、多謝的心?有時也不是這樣的。我無意說他們很差勁,大多數人十分欣賞母親的付出。不過,因著個人的限制,他們也有自己的困難及痛苦。我們這相信耶穌的一群,是相信無論對方怎樣,我也要跟耶穌那樣愛到底,這樣就會有奇蹟出現。耶穌曾說奇蹟會出現,這是非常重要!祂雖然離開了,但常常與我們在一起。福音記載「主與他們合作」。我們會不會認為主耶穌升了天,就是離開了我們?並不是!耶穌升天是以另一種方式臨在於我們當中,不是如同現在的你可以看見我,我可以看見你們那樣,我們有肉體,所以你能夠聽到我的聲音。現在升天了的耶穌,當然不一樣!但其實是相同的,每個主日來到聖堂,為的是聽祂的聲音,聆聽祂的聖言,還領受祂的聖體。耶穌是以不同的方式與我們在一起。「主與他們合作」,與我們在一起。這句說話是非常美麗的。為什麼?因為耶穌視我們為合作者。合作者是什麼意思?合作者代表不可以沒有了我們,祂需要依賴我們。但我們也不可驕傲地說:「耶穌都需要依靠我們啊!」再問一次,合作者的意思是什麼?是我們也需要依靠祂,不可以沒有祂。這才是合作者,對嗎?我們需要彼此合作。所以,我們應該常常返回聖堂,聆聽耶穌的聲音,體會這份被愛的經驗。當我們付出愛、關懷、寛恕時,不一定受到很多人的欣賞。不過我們不用害怕,因為祂跟我們在一起――「主與他們合作」。主與我們合作,於是我們也與耶穌合作,但要記著,耶穌依靠你,也依靠我。耶穌不會像兩千多年前帶著門徒四處去傳福音,現在是你和我。我們是基督徒,我們要做耶穌基督要做的那一份,因為主與我們合作。

我很喜歡閱讀堂區為新領洗教友出版他們「皈依心聲」的小冊子。有些堂區不是出版小冊子,但會在壁報板上,貼出他們的文章,講述自己領洗前後的轉變。從這些心聲可以看到什麼?是福音中耶穌所講論的奇蹟。真是奇蹟!說新的語言,是關懷的、體諒的語言,與現今香港社會的語言不一樣,我們指的不是「母語」等。而是那些不再是駡人的、刻薄的、嫉妒的語言。確實是奇蹟。不再有流行的病毒。是什麼毒?是孤單、寂寞、憂鬱的毒害,這些正荼毒今日的現代人,是不能治癒,即使醫院也沒有藥物可給你醫治的。但當你來到這裡,便可以得到治療,因為耶穌與我們一起:「主與他們合作」。

認識一對夫婦,太太是教友,跟她已認識多年。丈夫就在三年前,開始接觸教會,兩年前開始學道理。不久之後,丈夫在一次的身體檢查中,發現患上癌症。那時,我擔心他會否因此放棄學習道理,可能他會懷疑:「為什麼上了慕道班後才患病?這信仰是否虛假的?信了主不是應該順風順水嗎?」但他的確很有信德,他感謝天主,他認為癌症應早已存在,但天主讓他有機會透過檢查身體而得知患上這個病,後來還獲悉有擴散跡象,但又是潛伏著,沒有即時的生命危險。我自己真的不太明白箇中的情況。但最重要是什麼?是看見他那份喜樂、高興,他積極地面對病情、這重大的挑戰,使他已相信多年的基督徒太太也驚訝丈夫竟然有這份信德,這位丈夫更在他工作的地方傳揚福音。這是多麼奇妙啊!我們看見奇蹟!因為「主與他們合作」。只有六個字,大家是否記著?我邀請,也要求大家一起背誦這短短的聖經金句,來自《馬爾谷福音》最後1章,是16章,是最後1節,20節:「主與他們合作」。可以嗎?讓我們一起背誦吧!我們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已是一個奇蹟了。對嗎?你是否常常有在聖堂背誦聖經金句的經驗呢?我相信因你們是聖德肋撒堂的教友,背誦聖經金句及章節應該是沒有困難的。背誦章節可以讓我們知道《馬爾谷福音》共有16章,而最後一節便是第20 節了。

現在讓我們靜一靜,把這句話轉成「主與我們合作」。讓我們感恩,感謝上主與我們合作,叫我們今天相信祂,去行奇蹟、傳揚主的福音。

宗 1:1-11
詠 47:2-3, 6-7, 8-9
弗 1:17-23 或 弗 4:1-13(短式 4:1-7,11-13)
谷16:15-2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