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聖若翰洗者誕辰 (2018年6月24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這個主日我不在香港,但願意跟大家分享,希望透過分享聖言,在天主之內彼此扶持,一起成長。

本主日慶祝聖若翰洗者誕辰,這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在教會內只會為三個人慶祝誕辰。一般而言,我們是「慶死、不慶生」的。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當一個人離開這世界時,若功德完備,便會進入天主的懷抱,返回天國做聖人,所以他的死亡是值得慶祝的。但我們仍會為三個人慶祝誕辰,分別是耶穌基督的誕辰(即聖誕節)、聖母聖誕及若翰洗者的誕辰。若翰洗者有什麼特別呢?因為當聖母瑪利亞去探訪她的表姊依撒伯爾時,依撒伯爾就說:「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充滿了聖神,在我腹中歡喜踴躍。」因此,當若翰還在母胎中,就已經蒙受了天主的恩賜。因此教會傳統上會慶祝他的誕辰。但若我們再細心留意今天的讀經,事實上又不是慶祝他的誕辰,而是慶祝他的「取名」,所以今天福音都是圍繞著名字――「取名」。

中國人向來非常重視「取名」,傳統的上一代或現時比較著重「時辰八字」的人,也會按孩子的生辰八字,為他取名,期望他一生順遂。不過更多的現代人對取名已沒有那麼講究了,他們只著重動聽與否、讀音是否悅耳,甚至選擇一些較少人使用的名字。這使我覺得頗奇怪的。不過,仍有不少父母為孩子取名時,會考慮名字的意義,希望小朋友長大後會同名字那樣,成為一個那樣的人。猶太人取名是與他們的信仰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他們的名字常常是與天主有關係的,例如:「若翰」這名字的意思是什麼?希伯來文的原意是「上主是仁慈的」。他們希望藉名字說出在天主眼中,這個小朋友能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而若翰這名字的意思就是「上主是仁慈的」。

我想到我們基督徒的名字,其實也是與我們的信仰及天主有關係的,那就是我們的「聖名」。我們在領洗前會先取一個聖名,好讓我們效法這位聖人的生活,來圓滿我們的人生。但可惜的是,大部分教友不會用自己的聖名,也不會告訴別人,有些教友在介紹自己給別人認識時,會告知另一個英文名字,而聖名只是略略提及,有時甚至在殯葬禮上,才知道這位離世的兄弟姊妹生前的聖名,而家人及至親也未必知道,我實在感到有點奇怪。

若翰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上主是仁慈的。是怎樣的仁慈?可從他的家庭得知,對於他的父母而言是明顯不過的事,因為這對年老的夫婦膝下猶虛,沒有兒女,天主卻奇蹟性地讓他們生育一個孩子,對他們夫婦二人――匝加利亞及他的妻子依撒伯爾來說,這是上主仁慈的表達,是實在又具體的仁慈。而且這不僅是對他們夫婦二人,也是對整個以色列民族而言。為何這樣說?為以色列民族來說,藉著若翰洗者的來臨,天主的聲音再一次來到他們當中。在若翰誕生之前,已經有好一段日子,大概約有二、三百年,天主的聲音沉默了,天主的啟示在舊約,到了《馬拉基亞先知書》時,天主的預言、天主的說話都停頓了,在以色列裡再沒有出現先知,因此他們正在期待着。當若翰來臨,特別是在他長大以後,他在曠野裡邀請以色列民悔改,正是造成當時非常哄動的緣故。因為大家願意再次聽到天主給他們說話,所以亦是天主對以色列民族的一份仁慈。

今天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書》第49章,以及第二篇讀經《宗徒大事錄》第13章,都提及若翰的來臨,不只對以色列民族是一份仁慈的表達,也是對整個世界的所有民族,因為他的宣講並不僅如《依撒意亞先知書》第49章的記載,不只是對雅各伯支派而已,他宣講的對象是萬民,是天主早已準備好的、向以色列支派所講論的,復興以色列支派還算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宣講天主的救恩要達於地極。《宗徒大事錄》記載,若翰的來臨是要為耶穌作前驅,若翰宣講的是悔改的洗禮,他要準備一個悔改的民族來迎接耶穌基督的來臨。

跟大家分享到這裡時,使我想起了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名字,我們的父母或至親都經過深思熟慮後才為我們取名的,這跟我們選擇聖名是同樣的道理。其實我們也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哪是什麼?我們稱為「基督徒」。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無論我們是甚麼名字,父母為我們取的是甚麼名字,或我們取的聖名是甚麼,甚至沒有人知道自己的聖名,但我們都是基督徒,希望別人也知道。「基督徒」這個名字,不僅是說說而已,是有它的意思,就好像若翰洗者一樣,我們都是耶穌基督的門徒,亦是衪的前驅。我們亦要成為一份天主仁慈的祝福,不僅為父母們是一份祝福,我們來臨這世界,對我們的父母及家庭是一份祝福,而不是一份負擔,還有為我們的社會,同樣是一份祝福。對教會、對天國來臨呈現在這世界上,我們是否同樣亦是一份祝福呢?那便視乎我們有沒有如同若翰洗者那樣宣講耶穌基督、為衪準備道路。希望今天在慶祝聖若翰洗者誕辰節日裡,我們反省到自己的名字――一個共同的名字――基督徒,希望我們能效法聖若翰洗者一樣,好好做耶穌基督的門徒,為衪預備道路。願天主降福大家。

今天背誦的聖經金句是《路加福音》第1章63節,是匝加利亞寫在小板上的「若翰是他的名字」。這個敍述很特別,匝加利亞不是說希望叫他做若翰,或是說最好選用若翰這個名字,而是「若翰是他的名字」。為何這樣說?因為在他還未在母胎成孕前,天使已為他取了這個名字,若翰就是他的名字。希望我們也這樣看自己的名字――「基督徒是我們的名字」,願我們以基督徒為榮,並且我們的言行、生命,都能配得上稱為基督徒。讓我們一起背誦這聖經金句吧!

天主保祐大家!再見!

依49:1-6
詠13:1-3,13-14,14-15
宗13:22-26
路1:57-66, 8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