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聖雲先小堂主保瞻禮(2018年9月30日) 夏志誠主教

再次多謝聖雲先堂兄弟姊妹的邀請,讓我今早在黃大仙這地方與大家一同舉行彌撒。黃大仙為我是十分有親切感的,因為我在這社區成長。在我的小學階段,我沒有本堂馮神父那般幸運,他是「黃天小」(黃大仙天主教小學)的校友,而我就讀的小學位於一條馬路之隔的七層大廈裡面,記憶之中是在第六座樓上的基督教學校,名為德成小學,已在多年前被拆卸了。與我年紀相若的人,可會記起?又或聯絡一下校友們,就可了解多一點。但這已是數十年前的事了!當提起往事,真是幾天幾夜也說不完!那些年,放學後四處玩樂,走到另一邊的東南西北座,目的是什麼?只因為當時大部分的大廈沒有升降機,我們大夥兒同學就走到那裡「玩」乘搭升降機,也會走到遠處的竹園和那裡的廟宇玩耍,當然不可以玩太久,因為母親會責備:「已放學這麼久的時間,為什麼仍不回家?!」我對這區是相當熟悉的。

雖然經過了很多個年頭,不少樓房已被拆卸,但仍有些東西是沒有改變的,例如當走進這一條街道,它的舊貎不變,與昔日相差不多,一旁是「黃天小」,或這邊的家庭社區中心等等。還有的是,這區有較多屬於基層的兄弟姊妹,這方面似乎變化不大。不知是否這個原因,所以當年成立這堂區時,揀選了聖雲先作為主保,其實我也不是太清楚,若有錯誤,請你們糾正我。

你們應該比我更了解聖雲先這位聖人。他非常關愛窮人,願意為他們付出、犧牲,救助他們,甚至成立了圑體,這就是後來的「仁愛女修會」,這是歷史上第一個不是隱修的修女會,而是一個走出外的修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如貧窮的兄弟姊妹,救助他們。他還成立修院栽培神父,兩者都是朝著同一方向,照顧最弱小的兄弟姊妹。所以今天的選經非常恰當,都教導我們應該愛護貧窮的人,給他們施捨及救助他們等等。為什麼聖雲先如此敏銳地體會到,在兄弟姊妹裡有哪些特別需要幫助的弱小及貧窮的人呢?是否天主賜予他什麼光照、異像和夢境?不是哩!原來是他的一些遭遇。

我嘗試查看有關他的記錄及資料,原來他入修院時的心態,不是很良好的,一心只想過著安穩的日子,不過天主給他特別的安排。他曾經被俘虜了兩年,成為奴隸,生活悽慘、貧窮、沒有自由。但這兩年的經驗讓他體會到,人在困苦中是多麼渴望得到別人的關心,即使是少許的幫忙,那怕只是丁點兒,例如一杯水或一個麪包,因為其實更重要的是那份關懷、友情和愛。後來,他有機會重獲自由,返回自己的教區,這份經驗使他懷有一顆關懷窮人的心。

閱讀聖雲先的經歷後,我問問自己:「今天,我來到聖雲先堂,跟居住在黃大仙區的兄弟姊妹,要說些什麼?」或許你們當中有些兄弟姊妹表示:「我現在不住在這區了,已遷離這區很久。」一般較舊的地區都出現這情況,但我們曾在這裡生活,也有一份經驗。再看看今天的黃大仙區,發現與數十年前的不一樣了,雖然很多樓房已經重建,道路也不完全一樣,行走的方向已改變,但基層市民依然存在。我查看網上的一些調查報告,顯示黃大仙區是全港最貧窮地區的第三位,僅次於深水埗及觀塘。我們應該知道,或許因為你們在這裡生活,你們比我更清楚知道:「我自己及我們的鄰居的生活是怎樣的?」不單如此,按2011年的調查,指黃大仙區是自殺率最高的地區。各位兄弟姊妹,這說明了些什麼?說明了這社區的兄弟姊妹是怎樣生活?他們如何處於困難當中?不僅是在物質,還有在靈性方面。

今天我們慶祝堂慶,慶祝堂區主保。慶祝的是什麼?我們有沒有跟隨主保聖人的精神?這值得我們深思。或許大家想到,居住在這區的多是貧窮人,什麼也沒有,可以怎樣幫助別人呢?第一篇讀經《多俾亞傳》第4章是怎樣教導我們?有多的,當然要多施捨,少的,也不要嫌少。你可能什麼也沒有,但也可以跟他人聊聊天。看見鄰居有點不開心,或甚少外出,可以主動叩門,關心地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如大家慣常在樓下的大樹底聊天,但近來卻碰不上對方,亦可致電關心,了解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故。這不是說我們必需要付出什麼實際的東西。我們每人表面看來,都是有欠缺的。但又可不是啊!我們實際上擁有的很多。在這世界裡,有沒有一個富有的人,可以富有到不需要別人的幫忙?沒有!最富有的人也需要他人的幫助,而最貧窮的人也可以幫助別人。對嗎?的確是這樣啊!

聖雲先的精神來自何處?又要說馮賜豪神父了。我與他是神學院的同學,剛才在地鐵站遇上,一邊走一邊說笑,他告訴我,他在「黃天小」就讀時,以為信奉的是黃大仙,因為是「黃大仙天主教小學」,名稱冠以「黃大仙」為首,所以誤會了。原來這裡的主保是聖雲先,而不是「黃大仙」。很多人從這條路往那邊走時,將他們的盼望、夢想,投放於虛無飄渺中,因為他們沒有地方可投靠,不知道可以信靠什麼!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是知道的,最低限度可以說:「我們知道。」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如何以聖雲先為榜樣,為天主作證?讓我們透過關懷、施捨,透過我們與貧窮兄弟姊妹的同行。可以怎樣做?我們有沒有做到?

我十分喜歡今天福音的一句話,說明我們要施捨、要變賣,耶穌邀請那位富少年去變賣一切,這動力是來自哪裡?不是說了一聲便可行,耶穌先給他一份動力——「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就是耶穌對富少年的注視、關懷和相信。耶穌相信這位青年人有能力做到。但很可惜!這位青年人在那一刻使耶穌失望。我們不知道往後如何發展,或許有些後記?記述他於兩、三年後回來尋找耶穌,才知道祂已離開人世,於是就跟隨了伯多祿及去領洗。我們確實不知道。不過,這段福音完結前,接著有另一句類似的說話,不知道大家可有留意?當時,門徒認為這麼困難,最後有誰還能得救呢?耶穌如何回應?耶穌注視他們。這是一樣的―耶穌的眼神,這愛的眼神、給人力量的眼神,給我們體會到當我們幫助他人時,並不是我們去幫助他人,原來首先的是天主幫助了我們、天主憐憫了我們。讓我們首先以聖雲先為先,而他就是以天主為先。雲是什麼?是雲彩的意思,聖經常以雲彩來表達天主的臨在。所以,讓我們首先體會天主每天如何定睛看著我們,喜愛我們,讓這份來自天主的愛,成為我們的動力,走向我們身旁的鄰人、親戚朋友、兄弟姊妹,表達這份關懷、憐憫、施捨、喜悅、同行。從哪裡開始?「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來自《馬爾谷福音》10章21節,鼓勵大家多看幾次,這節福音是十分重要!重要至要求你們去背誦,背誦後就可時常體會到主定睛看著我們,看著我們每一個人,喜愛我們每一個人,並以這份愛推動我們去愛其他人,如同聖雲先那樣。各位兄弟姊妺,讓我們一起背誦吧!

讓我們靜一靜,邀請耶穌現在來注視我們,讓這份愛來到我們心靈的深處,讓我們有能力去愛。

谷10:17-3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