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 (2018年10月21日)夏志誠主教

在彌撒中,我很少坐下來講道,但因為大家現在都坐在地上,我就坐下來,跟大家分享吧!今天幾篇讀經的主題非常明顯,就是講述耶穌基督為我們犧牲,甚至交出了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福音指出耶穌為救贖我們的「道路」,以及他的原則──交出自己的生命,為我們作贖價。耶穌救贖我們,讓我們體會天主的慈愛,體會人生是為了甚麼的,怎樣才算是人生的圓滿,那就是要藉着耶穌自己的犧牲。

說到這主題,這好像跟我們今天在大自然、公園裡舉行彌撒沒有甚麼關係似的,但若再想一想,其實又不是哩!是很有關係的。因為耶穌展現的救恩之路,就是述說着在每一天裡,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情,這救恩不光是在耶穌基督身上如此呈現出來,也是在我們周圍、在每時每刻都是如此展示出來的。大家吸入一口氣,呼出一口氣;你吸入的一口氣是甚麼?(回答:「氧氣。」)這裡有很多氧氣,因為這裡是公園,應該沒有太多的廢氣,但你呼出的是甚麼?(回答:「是廢氣!」)我想又不完全是廢氣,只是少了很多氧氣。若我們稱空氣是兄弟,那可以說空氣兄弟為我們犧牲了,因為我們吸入了一口氣,「他」為我們提供了「他」的氧氣,當我們呼出一口氣時,「他」損失了一些東西,「他」變成了人們口中所說的廢氣,因為增加了二氧化碳含量,「他」就是交出了自己的生命。剛才大家有沒有喝水?有吧!喝水後如何呢?那些水還在嗎?已經沒有了。那就是說:水姊妹犧牲了,已經沒有了,已經被我們喝掉了。我們有水喝,感到很舒服,不再口渴,但「她」呢?「她」已經沒有了,「她」為我們交出了自己。剛才大家吃飯了嗎?有吧!剛才你們吃了甚麼餸菜?是否大魚大肉?周日,應該是大魚大肉的,吃得開心一點,那不是周五吧!不過,我們都是環保人士,少吃點肉,多吃點素也是好事。但無論你吃了甚麼,那些食物、植物、動物都沒有了,已經不再存在,為我們犧牲了。

我們想深一層,耶穌不過是把祂在人身上、這位天主降生成為人的身上,將每一天正在這大自然和受造界中所發生的事,在他自己的生命裡具體地彰顯出來,告訴我們「救恩之路」是怎樣的。其實在每一天,天主賜給我們的這些禮物都在告訴我們:他為我們犧牲,他展示出來的是天主對我們的愛。

所以,我們要有感覺。感覺甚麼呢?第一樣是感覺到天主透過萬事萬物來愛我們。這些樹和草都不是我們栽種的。你會說:「人怎麼會感覺不到呢?我們就坐在這裡,當然感覺到,尤其站在陽光下。」人會感覺到熾熱,所以我也坐在樹蔭下吧!但事實上,我們並不是時常也感覺到的。大家試想想,我們在一天裡,有多少時間不是在陽光底下?我們是在燈光下,是人製造出來的光。若你在公司工作,呼吸的空氣是來自空調,最近可能較少開空調,但早前是否每晚都開空調呢?若不開,便熱得睡不着了,但那些不是天主的創造,而是經過人工化而成的(涼風)。所以,我們跟天主創造的一切有很遙遠的距離,我們感覺不到。因此,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感覺」、「感受」。我們去觸摸一下自然界的樹及草,跟人造的很不同,感覺是涼涼的。我們要感受,給予自己這份感覺,這樣可以提醒我們甚麼?這提醒我們,我們是有感覺的,除了感覺到這些樹和草外,還要怎樣?由感覺再進入深一層次的感恩。

感恩,為甚麼?剛才在彌撒開始時,我跟大家說,雖然我們常說「大自然」,但它其實不是「自然」的,不是自然而來的,而是有一個造物主,由祂創造出來,而祂創造這些東西是有其原因的。天主為甚麼要創造這些事物?祂的想法很簡單,但人卻很複雜。為甚麼呢?因為人有很多理由,要掩飾很多事情,說「不是這樣子的、你誤會了我、我是這個意思」有諸多的解釋。但天主沒有解釋,天主只做一件事情,祂只懂愛我們。祂為甚麼要創造萬物?因為祂愛我們。所以若我們真的有感覺,我們就要懂得感恩。怎樣感恩呢?「嘩!美極了!嘩!好奇妙啊!」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現代人失去了這種能力,我們想掌控太多事情,要把各項的工作都安排妥當,認為每件事情都可以要求這樣、那樣,現在連島嶼也可以建造,在海裡建造「人工島」出來,那有甚麼是製造不了?!上星期才開通的高速火車,時速達二、三百里,此外,我們還可以駕車往返澳門了。人是多麼厲害啊!不過,我們漸漸失去了一種讚嘆的能力,失去了一種對奧妙的欣賞!我們失去了這種能力,於是逐漸地把每件事都變成要由我們自己作主,但不是這樣的!我們要感恩!這一切都不是由我們創造,也不是我們應該得到的,一棵樹,甚至是一條小草,也不是我們應該得到的,我們無法創造這些東西,更無法創造生命。所以由感覺開始,之後我們便要感恩了。

接下來怎樣呢?當然是說第三樣,講道理常說三點,因為三點較易記憶哩!那第三點是?我認為應該要感動,感動甚麼?要我們去「動」,「動」即是甚麼?行動!就是要保護我們的兄弟姊妹,愛我們的兄弟姊妹。因為那是上主送給我們的禮物,我們不可以只顧享受,它們被人糟蹋、輕視、遺棄和浪費,這些都是上主的愛,應該愛而不被愛。如果我們真的愛天主,我們會感到心痛,所以,這推動我們,由我們有感覺開始,要去感恩及感動。這「感動」要讓我們成為像耶穌一樣,為了萬事萬物,為了這份愛,我們也願意把自己交出來。今天的這句說話,我覺得不光是在講述耶穌基督的救恩,其實也是講述如何呈現對萬事萬物的愛。

「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天主創造的大自然、受造界,每天都為我們交出它的性命,為我們作贖價。這個「贖價」是甚麼?是為叫我們體會到天主的慈愛,它們交出自己的性命:空氣交出自己的性命,水交出自己的性命,植物、動物亦交出自己的性命,成為了我們的食物,他們都希望使我們明白、了解天主的愛,之後去做一個充滿愛的人,這樣它們交出自己的性命就有價值。如果我們喝了水、吸入了空氣、吃了食物,卻沒有做一個有愛的人,那麼水姊妹和空氣兄弟就會很難過、傷心,它們犧牲了,但沒有使我們成為有愛的人。

所以,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記着這一句:「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來自《馬爾谷福音》第10章第45節。這一句不但指出耶穌基督自己這般的做,還指出其實宇宙萬事萬物──天主所創造的──也是如此。「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接下來到你們背誦了,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覺、感恩和感動,但至少要懂得背誦。大家一起來背誦吧!

現在邀請大家,靜一靜,坐在或站在草地上,感受一下,感覺天主怎樣透過萬事萬物來祝福我們,也讓我們向祂道謝、感恩,以致被祂的愛所感動。

依53:10-11
詠33:4-5,18-19,20,22
希4:14-16
谷10:35-45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