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乙年 西貢聖心堂主保慶日(2018年11月4日)夏志誠主教

西貢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你們邀請我到西貢聖堂一起慶祝主保瞻禮,讓我勾起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在小時候曾與家人一起到西貢燒烤、玩樂、行山等等。西貢被譽為「香港的後花園」,這兒空氣清新,山清水秀,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我很好奇「西貢」這名字的由來。到這裡前,我曾查閱一下。你們住在這裡多年,大概都知道的了。大約在明朝初年,鄭和下西洋後,有很多藩屬國家來朝貢給皇帝,當來到香港時,他們的船隻便在附近島嶼靠岸停泊,補給物資,接著他們便帶著貢品再上北方。我想西貢其實位於香港的東面,為甚麼會稱為「西貢」?有點百思不得其解。原來是因為外國人帶著貢品經過這裡,再到中國的北方,「西貢」從此得名,實在是頗有意思的。西貢一名不僅代表山清水秀,而且名字也很有歷史感。我想像一下,從前的人來到,心情也應該是戰戰兢兢的,因為他們將面見皇帝,攜著進貢的貢品,確實是很惶恐的。當時他們懷著害怕的心來到進貢,但我們是怎樣的?你們是西貢聖心堂的教友,卻不應該是這樣的。你們也把自己奉獻出來,例如我們的生命、家庭、工作、時間,那是懷著喜悅的心,而不是害怕的心來奉獻。為甚麼?因為上主愛我們,所以我們懷著喜悅的心來慶祝堂區主保瞻禮,再次體會天主給予我們這信仰,賜予我們這份慈愛。

今天的幾篇讀經全都是論述有關上主對人的愛。第一篇讀經《歐瑟亞先知書》提到,以色列人三番四次違反天主的命令,不按照上主的旨意生活,不過,天主最終也沒有懲罰他們,「因為祂是上主、是神,祂不會像普通人一樣,雖然他們如此對待上主,但祂仍然以愛情的帶子,以父母般的雙手抱起他們,以愛情的帶子牽引他們,教導他們重新走路、走人生的路。」祂以無限的愛包容我們、擁抱我們,即使我們如何不認識祂的慈愛,即使我們無數次使祂傷心難過。在十七世紀初,耶穌向一位修女──聖瑪加利大──顯示祂的聖心,這是位於跑馬地的聖瑪加利大教堂的命名由來。一方面,耶穌願意透過這位修女,讓我們看見人對祂的叛逆,另一方面更說明上主對我們的愛遠遠超越這一切。今日第二篇讀經,保祿論述天主對我們的愛是如何的廣、闊、高、深,這是我們從來沒有想到的。再看福音敍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亡,已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更甚的是,斷氣之後還要被人以長矛刺向心臟,但若望說,當祂的心被刺開時,流出了充滿象徵意義的血和水,即當這個人、這位神,耶穌基督離開世界的最後一刻的時候,仍然為我們流出祂對我們的愛情。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我們信仰力量的可貴地方是在哪裡?就是在上主無限量地愛我們,讓我們充滿喜樂。我們是開心的,所以我特別喜歡今天「答唱詠」的句子,來自《依撒意亞先知書》123,即第12章3節,是很容易背誦的:「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這段聖經經文是在巴勒斯坦寫成的,即今天的以色列。大家都知道,那裡是乾旱地區,只有曠野及沙漠,所以水是非常重要。即使我們在廣東、香港等地,經常都有水,但水對我們仍然是很重要的,也充滿象徵的意義:最重要是「有水」、「水頭充足」等,但若太多的話,便不好了,好比早前下雨及颱風來襲,則不是很好,不過水都是重要的。所以《依撒意亞先知書》告訴我們應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在乾旱的地方,找到了水,當然是雀躍萬分。

今日的香港人是否開心呢?不是太開心的,好像處於低氣壓。大家環顧四周,也許今天乘搭地鐵的人,因只需半價而感到高興多些,大家有沒有乘搭地鐵呢?在西貢不用了。事實上,香港人確是不開心的,我翻閱近期的記錄,2016年開心指數調查報告;有些機構時常做些沒有太大意義的調查,例如世界上哪國家的人較為開心。在156個地區及國家中,近乎已接近全世界,香港的排名如何?是名列75位,大概在中間位置,這顯示香港的人不是太開心。雖然香港在富裕、穩定及科技進步方面,在世界的排名是屬於前列位置,但這些卻不能帶來開心。當我再查看哪國家排名七十六,原來是索馬里,即香港比索馬里僅高一位!索馬里位處在哪裡?是在非洲,正發生內戰,這真令人覺得羞愧。

唉!香港人實在不太開心,香港的天主教徒開心嗎?香港西貢聖心堂的天主教徒開心嗎?(教友回答:開心!) 真厲害!應該以掌聲鼓勵自己吧!為甚麼?因為我們很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香港人生活得不太開心,確是不大理想,但我們作為教友,作為聖心堂的教友卻是開心的,在每個主日彌撒結束後,我們走到聖堂外邊,這兒很好,因為外出已是市中心了,當人們看見我們,不禁疑問:「這些人從哪裡來的?他們那樣的開心,充滿著力量!原來他們是從山邊的聖心堂走來的!」這就是最好的見證、最好的福傳!當每次離開聖堂,我們都是笑面盈盈的。為甚麼?因為我們是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

各位兄弟姊妹,是否這樣?(是!) 若是這樣的話,我們慶祝堂區的主保曕禮才真正有意義,有力量!我們要將喜樂帶到社會裡、家庭裡、社區裡。讓我們牢記這句說話:「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依撒意亞先知書》12章3節。你們懂得背誦嗎?(懂!)你們懂得,因為喜樂就是力量,能增強我們的記憶,是多麼的重要!我們要記著,時常都要開心。讓我們一起背誦吧!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