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基督普世君王節(2017年11月26日)夏志誠主教

學生都害怕考試,不論是年青的,還是年長的學生。我也有在修院教書,聖誕節前是考試季節,所以上星期亦曾為學生講解考試範圍、如何準備考試等。學生包括修士、退休人士等,一些較空閒的家庭主婦也有來修院攻讀神學。雖然他們年紀已不輕,不過一提到考試,也像小朋友一樣,哀求說:「不要考吧!考少一些吧!題目很深呢!簡單些吧!問少一些吧!」很可惜的是,讀書便要考試。

其實,不單是讀書,人生也要考試。今天《瑪竇福音》第25章,似乎講述人生最後要面對的終期考試,而考官就是耶穌基督、君王基督。他要考甚麼題目呢?只有一條題目,就是「有沒有為我最小的兄弟姊妹做呢?在他們身上服事我呢?」如果有做的,便及格了,有奬品;沒有做的,就慘了、不及格!

看完這段福音,令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在我身邊,誰是我最小的兄弟姊妹?如果我知道,便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會否就是今早回聖堂時,在街上遇到那衣衫襤褸、正在乞求食物的乞丐?或者,會否就是前幾天遇到、腳步蹣跚地推著紙皮的婆婆?或是那些較少遇見的獨居長者?雖然他們有居住的地方,衣食可能無憂,但由於種種原因,很少人去探望他們,他們很孤寂。他們是否我最小的兄弟姊妹?或者再問下去,不一定是年紀大或是貧窮的人,亦可能是年輕人,甚至是有錢人,他們可能不知道生命、人生為了什麼、不知道整天在讀書考試是為了什麼。我是指我們的年輕人。在這兩年多,由2015學年到現在,從小學六年級到大學三年級畢業,有差不多80位年輕人選擇輕生。他們是否我們的最小兄弟姊妹?有誰會關心他們發生了甚麼事?每天在學校裡,我們怎樣去關心他們呢?怎樣服事在他們身上的耶穌基督?究竟誰是最小的兄弟姊妹?當我再想下去時,便發覺並非那麼簡單。會否舉辦多一些基層飯局、愛心飯局就可以解決?似乎並不是這樣。為什麼來吃的人越來越多?是否社會有問題、制度有問題?究竟誰是我最小的兄弟姊妹?

昨天在中環附近,有一個很特別的遊行,近年每年都有的,大家看看傳媒報道也會知道,是「同運 (同志運動)人士、性小眾」的遊行。他們覺得自己受到十分不公平的對待,有很多冤屈,社會給他們很大壓力和歧視。他們又是否我們的最小兄弟姊妹?這點值得我們去思考。如果我們接受他們的看法,讓男和男、女和女也可以結婚。那麼,我們如何教導下一代?家庭裡便不一定是有爸爸和媽媽,也可能是爸爸和爸爸,或者媽媽和媽媽。事實的確如此,現在有很多西方先進國家,就是要這樣教導小孩子。例如童話故事裡,不一定是公主和王子一起快樂地生活,也可以是公主和公主,或者王子和王子在一起。那麼,誰去保護我們的下一代?誰去教導他們認識人生應當怎樣走?他們又是否我們的最小兄弟姊妹?誰為他們發聲?還有,現時政府正在進行「跨性別諮詢」,討論有關性別承認的問題。我知道你們堂區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亦有很多兄弟姊妹寫信表達意見。這些跨性別人士覺得他們的這種狀況並不是自己選擇的。為何我有男性的身體,卻有女性的靈魂?或者相反,為何我有女性的身體,卻有男性的靈魂?他們感到十分痛苦,但誰會同情、體諒他們?究竟他們是否我們的最小兄弟姊妹?好吧!倘若我們接受他們聲稱自己是男或女,那麼,我們會用甚麼方法來下性別的定義?以完成身體的手術,還是自我聲稱來決定?自我聲稱即是不用改變身體上的器官。那麼,上洗手間時怎麼辦?為男士可能沒有所謂,但女士又怎樣呢?誰去保護我們的女士?她們又是否我們的最小兄弟姊妹?這實在很難定奪,這條題目實在很難作答。

不過,當我再看福音時,我發現可能我想錯了。我們可能不是去找「誰是我的最小兄弟姊妹?」而是我們用甚麼心態去對待身邊的每個人,特別是那些有需要的兄弟姊妹,不論他是誰,不論他身處何種境況。故此,今天福音裡的那些義人和那些不義的人,他們同樣十分驚訝。義人們說:我甚麼時候做過這些呢?他們只是這樣做:愛每一個人,接待、招呼每一個人。耶穌便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姊妹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不義的人或許會說:「假如我早早知道那人就是你,我便會做的了。」他們就是事事計算,怎料卻計算錯了。所以,我們不是要去尋找誰是值得我們去愛的人,而是我的態度是否關懷、愛護、體諒別人?即使遇上怎樣的困難,我仍然去做。

今天我們慶祝基督君王節,為何基督能夠成為君王?並非因為他「很打得」。相反,他被釘在十字架上。他能夠做君王,就是因為他能夠愛到底、犧牲到底、付出到底、關懷到底。即使在當時來說,他好像並沒有做到甚麼。他亦面對很多的問題:羅馬帝國、奴隸制度等,社會上有很多不公平的情況,他有很多同胞被人壓迫。他就在他所處的範圍內,盡量去愛,愛到底,接受他的門徒,甚至是那些不聽話的門徒;他去愛他的同胞,甚至那些看不到他的愛的同胞,還有所有身邊的人。

各位兄弟姊妹,我剛才提及社會上那些不同類別的人,或許大家未必有機會接觸到他們。但願我們由自身出發,看看誰是我身邊有需要的兄弟姊妹?我怎樣對待他們呢?或許那是一位被孤立的同事、或許是一位多年前我曾經跟他爭拗的親戚,可能我最小的兄弟姊妹就在那裡。談到社會上的問題,可能很遙遠,但有時我們亦需要表達一份態度。而更實在的,就是認真對待那些在我們身邊,等待我們去關懷、諒解、接納的最小兄弟姊妹。

面對這個最後的考試,我們能否「過關」?近年香港學生讀書、考試過關,並非依靠學校,而是依靠補習社,這是一門很大的生意,學生都依靠這些補習社裡的名師。我不知道我是否名師,不過,我希望替大家補習一下。這是必答題,你們要背熟它,背熟以後,要把它生活出來。那樣,我可以肯定,你們一定會取得5**的優異成績。讓我們一起背誦這金句:「凡你們給我這些最小兄弟(姊妹)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瑪竇福音》25章40節。

既然我是名師,當然查了那一節經文,但補習名師也要你們的合作。我們一起背誦:「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姊妹) 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竇福音》25章40節。

讓我們靜默片刻,在心中重溫這句話,讓它感動我們,並成為我們生活的力量。

則34:11-12,15-17
詠23:1-2,2-3,5,6
格前15:20-26,28
瑪25:31-4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