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2017年11月5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兄弟姊妹,這個主日我不在香港,所以這錄音是和你們分享本主日的讀經,也是我的反省。

很明顯這幾篇讀經是和「謙卑」有關的。提到「謙卑」,我反而想到有些人很喜歡把自己做的事情上載到面書上,而內容多是旅遊的「打卡照」、美食照,即在用餐前,請大家不要吃、先來拍照的那些相片。目的是為獲得大量的「LIKE讚好」,好像要這樣做才能提高曝光率或提高自我的存在價值。是因為這樣朋友們會羨慕自己既可享受美食,又可旅遊和放假?我們是否希望引起別人的關注呢?或希望獲得別人的羨慕目光呢?看來這些都是很人性的表現。特別身處今天的大城市,在激烈的競爭下,人人都希望自己比別人快,就連走路都要比人快,正所謂「快人一步,理想達到」。做事方面,也要勤快過人、超卓過人、優越過人,希望以這些來引起別人對自己的注意,希望自己比其他人重要、出色。這不但為個別人士,連社會亦是如此。且看看各地建築的高樓大廈。今年要看這個城市建了若干層的摩天大廈,或擁有幾少幢摩天大廈。翌年便會有另一個城市建一幢較它還要高的,大家不斷競賽。或許你會問:「這樣有何不妥?人不是要趨向優越,爭取更好的嗎?」但問題是:「若我們這樣做,只是從人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眼目及焦點就集中在其他人身上,如此我們忘記了天主,忘記了真正重要的那一位。」

第一篇讀經是《瑪拉基亞先知書》。瑪拉基亞先知生活在耶穌出生前三百年。那時,先知譴責當時的司祭說:「司祭們!這是向你們提出的警告,如果你們不聽從,不把光榮天主的事放在心上,你們一定會被詛咒。」為何要詛咒他們呢?因為那時的司祭們越來越傾向聽從人的想法。瑪拉基亞先知提及「你們只顧私人的情面」,即只注重、依據人的喜歡、不喜歡來做事,而不是從天主的角度來做事,他們忘記了天主。的確,司祭們非常重視他們的族譜,經常以自己是屬於肋未支派的某一個家族來炫耀,認為自己的族譜比其他人的更完整、血統更純正,卻忘記了真正重要的是「為天主服務,為人民服務」。

到了耶穌時代,即三百年後,是否好轉了?看來絶對不是,些微也看不到。耶穌譴責了當時的經師及法利塞人。法利塞人即是那些嚴謹地按照法律生活的人,但他們並不是按照天主法律精神而生活的人。於是耶穌譴責他們「將經匣放寬,衣繸加長。」「經匣」是什麼呢?是一個繫於額頭上的匣子,在匣子內放着一篇很重要的讀經,就是上星期讀經中,經師問耶穌:「哪條誡命是最大?」耶穌回答時引用了《申命紀》6章4節:「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惟一的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他們把這句話寫在紙條上,然後放入匣內。其實它體積很小,不過他們為了要讓人看到,便弄大一些。「衣繸」即衣服的邊,他們刻意把它加長,好讓別人一眼便看到,便會認為他們是非常虔誠及熱心。他們做這些,都是希望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不過,他們忘記了熟悉法律、遵守法律的意義是在於偕同兄弟姊妹一起來親近天主、認識天主。於是耶穌叫祂的門徒不可以隨便被人稱呼為「師傅」或「導師」,因為我們應保留這光榮給慈愛的天主、我們的上主,祂才是我們的父、我們的導師。

也許你們會問:「為何有些人又可稱為神父,或基督教派裡稱為牧師呢?」我想這是因為總要有一個名稱的,不過無論作為神父或牧師,要緊記自己的職務和使命,不要將光榮歸於自己,而要歸於天主。就如第二篇讀經《得撒洛尼人前書》,保祿寫信給得撒洛尼人說:「我慈祥的對待你們,好像撫養自己孩子的母親。」為什麼保祿這樣說呢?因他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付給得撒洛尼人,所以他為教友做了這麼多的工作,服侍他們,如母親般體貼他們,為的是在最後與他們一同分享天主的救恩,讓他們看到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可貴。這些都是我們今天的教會和每個基督徒應該要做的。首先要看看今天讀經的重點:強調要將自己放在天主面前,這才是真正的謙卑。「謙卑」不但只是在別人前假裝無知或是謙遜一些,以為凡事都說自己不懂得,就不會讓人感覺自己「作威作福」,否則就會惹來風風浪浪,或別人批評說「強出頭」。當然,在這裡總有些「人生智慧」,所謂「太出位」就會容易受到別人的攻擊。但對基督徒來說,真正的謙卑不是這樣,不是在人面前裝作謙虛、不作聲或隠藏着自己的能力。並不是這樣的,當我們看到不對的時候,就應該要發聲,不過應懷着愛德而發聲。怎樣才能做到?就是時常將自己置身於天主面前。正如聖方濟在他的《忠告集》中的一篇寫道:「若你認為自己擁有很多的知識及學問,因此而驕傲的話,請你看一看魔鬼吧!牠比你知的更多、比你更聰明、更有學識,但它並不愛天主,沒有將天主放在首位,這不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

說到「謙卑」,我不禁想起一位已去世的台灣樞機單國璽。他在去世前的數月,已年屆八十多歲了,患上癌症,身體非常虛弱。有一個晚上,他夜半起床,由男護士扶他往洗手間之際,怎料他失禁了,弄得自己及四周都很骯髒。因地面濕滑,連男護士也跌倒了,被弄髒了,男護士於是煩躁起來,以粗言穢語來責駡單樞機。這是可以理解的,夜半起床,要協助這位老人家,且被弄到又臭又髒。那男護士駡道:「你為什麼不早點叫醒我?你應該要配合……等等。」當時單樞機沒有說半句話。雖然他自己都不能夠控制病情,但也覺得自己實在做得不太好。數天後,他寫了一篇反省文章,說他非常感謝耶穌,因為他當了這麼多年的神職人員,是神父、主教及至樞機。到了晚年,以為應有某種的尊嚴,但耶穌藉著這次事件,把他這些虛假的尊嚴都通通拿下來。單樞機確實是謙卑的,他面對著自己,他寫道:「人不過如此,我就是這樣的去見天主。」

我個人認為此時此刻的單樞機,讓我看到他那份謙卑是這樣的真實。因為人在天主面前確實炫耀不了些什麼,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明白耶穌在今天福音裡講論的話:「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瑪竇福音》23章12節。

希望我們的兄弟姊妹不單背誦這聖經金句,而且還要努力在生活中實踐出來:「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天主保佑大家!

拉1:14-2:2,8-10
詠131:1,2,3
得前2:7-9,13
瑪23:1-1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