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傳教節)         (2017年10月22日)        夏志誠主教

我是在中學時參加聖母軍的,當時就讀一間英文中學,因為英語水平一般,同學建議我去參加聖母軍,還說這個團體是用英語溝通的,可以學習一下英文。怎知道被騙了,他們只是用英語撰寫報告。因為團體內各人的英語水平也差不多,所以都是先寫好英文,然後就按照寫好的去讀,而平常交談也是用廣東話。但聖母軍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探訪的經驗。剛參加時,大家先查考手冊,沒有這麼快被派出去做探訪工作。之後,由高年班的聖母軍同學帶著我去做探訪,令自己印象猶深。當時只有十來歲,去做探訪也有點不安,擔心人家不知怎樣。但完成探訪後,感覺又確實很滿足,很高興自己可以做到。可惜後來得悉參加「青支」(青年支團)不當作是參加了聖母軍,應該是「成支」(成人支團)才會被正式承認是聖母軍的。後來又做了聖母軍神師,但這樣也不算是正式的聖母軍。不過,雖然只是這麼少的經驗,也讓自己明白到福傳是聖母軍的重要使命和工作,甚至她的存在就是為了傳教。

以前,很多堂區在剛發展時,都是由聖母軍承擔很多職務的,例如:讀經、輔彌撒、領經、教道理等,差不多全部由聖母軍擔任,因為當時沒有這麼多不同的團體,而聖母軍又需要安排團員去工作,所以聖母軍便成為了主要的服務團體。隨着教會的發展,現時有讀經組、送聖體員組,而主日學及慕道班也有自己的導師,雖然有部分聖母軍仍舊做這些工作,如教道理等,但主要的工作好像已分給其他團體。聖母軍已無事可做?並不是這樣的,想想在現今的教會裡,有哪一個堂區會成立「福傳組」?相信很少有,雖然我沒有認真地調查過香港教區內的五十多個堂區,是否有這樣的一個團體,但直到現時,我還未接觸到有一個堂區已成立了福傳組。福傳不就是聖母軍的工作嗎?可能有些人會很謙卑地跟我說:「主教,你不知道了,以前聖母軍的確人強馬壯,但這幾年已大不如前了,成員年紀漸大,又沒有新人加入,『青支』人數愈來愈少,而且長大後會加入『成支』的,也不是很多人,目前已經是斷層,又怎可以做福傳工作呢!」不過,我仍慶幸見到不少聖母軍仍然繼續承擔這份基本的使命,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天主不是看我們有多少能力。

今天的《瑪竇福音》記載耶穌吩咐祂的門徒,寫得很細緻,我們很可能好容易忽略了一些細節。福音一開始就說:「那時候,有十一個門徒去加里肋亞。」有十一個門徒?我們立刻想到,應該是十二個吧!《瑪竇福音》由耶穌受難史開始記載,一直強調是十二人,甚至以此來給猶達斯一個稱呼。這點可以由《瑪竇福音》第26章耶穌受難始末中看到:「十二人中之一的猶達斯。」「十二人」這個團體是這麼緊密,是由耶穌揀選,從一開始就是十二人,但現在只有十一人,所以從「外在地」說是「不夠人」,好像給人打散了一樣。門徒一看見耶穌,就朝拜了祂。這本是值得欣賞的,因為唯有對天主,才用朝拜一詞。但很奇怪的是福音記載:「有人還心中疑惑」,原來還有人懷疑哩!懷疑什麼?懷疑耶穌是不是天主?是否要聽從祂?門徒可能在心中,還有很多疑惑。所以,這不單是「外在地」已不再是十二個人、殘缺不存,連「內在的信德」亦是有限及疑惑。

但最奇怪的不是這些門徒,而是耶穌,耶穌明明知道他們是這樣,知道他們鬆散、連內在信德也未堅定,但耶穌仍相信他們,還對他們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這個「你們」是耶穌對這十一個門徒說的,這十一個人並不是很相信耶穌,但耶穌卻相信他們。我們可以看到什麼是信仰?是誰相信誰?我們時常說,我們相信天主,但其實是天主先相信了我們,先相信了我們有能力,可以為祂服務、為祂工作,從而體會到祂的愛;即使我們好像被人打敗了,心中有很多不實在、疑惑,但耶穌仍然相信我們,將祂的使命交到我們手上。耶穌因為知道自己將要離開,不可能再繼續做下去,因此將使命交在門徒手中,向他們說:「你們要去!」當我想到這一點時,我們聖母軍就不應以七、八十年代的人數眾多,來與現在的作比較。雖然數字上是少了一點,但這個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耶穌相信我們,繼續將這個使命交託給我們。

那麼我們要做什麼?你們要去,要出去。這幾年,我們很多次聽過教宗方濟各激勵我們基督徒要出去,不要只坐在聖堂裡,不要只是把聖堂打理得乾乾淨淨,椅子排得齊齊整整。教會不是這樣的,教會是要打開門戶,教友是要去貧窮落後的地方、邋遢污糟的地方,或者讓那些地方的人來到你的堂區,即使他們把聖堂弄到非常污糟,椅子也七零八落。但不要緊,教會是要這樣走出去,我們要出去。很高興我們有不少兄弟姊妹,特別是聖母軍會去監獄探訪、去南昌邨幫助仁愛會的修女等等,我曾幫忙過教區的勞工事務委員會,他們在九龍有一個中心,中心的同事告訴我,有一些聖母軍亦會與他們一起探訪大厦管理員,這些管理員就是今日社會裡面基層的兄弟姊妹,沒有人會理會他們,他們在邊緣那裡。我們要去,去給他們這份關心、這份愛,因為我們體會到天主愛我們,所以我們要出去。

但是我們不單只去尋找這些邊緣和基層的人來給他們傳福音。按統計,參加慕道班最多的是什麼人?接受領洗的又是什麼人?原來是主日學的家長、家人、朋友。有人會說:「這是很難的,怎樣在家裡傳福音?」我們知道很困難,不過其實原來最多人領洗、去聽道理的是家人,因為家人中有人是教友,所以傳福音是可以「在家裡」。「你們要去向萬民」的這句話,的確可以指有部分人要去到海外,當然這是很好的事,這十多二十年來香港也有一個「教友傳信會」,派出教友出去海外傳教,至今已有十多個人曾參加過。事實上,首先我們不是要去很遙遠的地方傳福音,而是向身邊、家中的人傳福音。我們知道這是很困難。為甚麼困難?因為他們不只聽我們講什麼,還看我們怎樣生活?有什麼轉變?困難就在這裡。

讓我們聆聽耶穌的吩咐,祂與我們一起。不是我們要做自己的事,而是我們要做主耶穌交託我們該做的事。主耶穌還有這句說話:「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要怎樣成為門徒?首先要參加教會,要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所以我們不僅只是福傳、明白人生的意義等等,有可能的話亦邀請他們參加教會,這部分我們做得比較弱一點。在梵二之後,有一種看法:說一個人如果好好地做一個佛教徒、道教徒,他也有機會升天堂的,所以不一定要領洗了。理論上說得不錯,但我們仍然邀請,歡迎他們來看看我們的教會,我們這個福傳的心火,不應因為有宗教交談而減弱。成為門徒,不僅是為了領洗,而且耶穌繼續說:「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但耶穌吩咐了我們很多事,我們是不是要修讀教理班?最好還要修讀夜間神學?原來不是,耶穌的第一批門徒沒有讀過什麼課程。他們怎樣活出他們的信仰?怎樣做了門徒?就是與耶穌一起死而復活,所以主耶穌說:「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意思是要跟隨耶穌,好能經過他們自己生命裡的死而復活,捨棄自己,在主內得到生命。

主耶穌不只是對昔日的門徒說,今天亦對我們說,我相信亦對我們身為聖母軍的一群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這句來自《瑪竇福音》28章19節,讓我們背誦一次。讓我們再一次聆聽耶穌給我們的命令和邀請:「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讓我們答應祂,我們在生活中回應祂的邀請。

依2:1-5
詠98:1,2-3,3-4,5-6
羅10:9-18
瑪28:16-20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