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耶穌聖誕節﹝黃昏守夜彌撒﹞ 2016年12月24日 夏志誠主教

如果沒有聖誕節,會怎樣呢?可能第一個反應就是︰今晚不需要來參與彌撒吧!沒有聖誕節都未必是天方夜譚的事,現時有很多地方,都不說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而會說Season Greeting節日快樂、假期開心。

在聖誕節,除了在聖堂見到馬槽外,在商場裡都見不到馬槽了,馬槽在聖堂之外的地方可能已絕跡。印有馬槽的聖誕卡,也要費點工夫才可以找到。在社會上,聖誕節越來越不似聖誕節,而要過真正的聖誕節,就要返回聖堂裡。不過,如果真的沒有了聖誕節,也就沒有聖誕假期,沒有什麼禮物了。事實卻是,今晚你們來到這裡。因為聖誕,所以有聖誕節,事實是︰耶穌真的來了!這是事實,於是就有這個聖誕節節日來慶祝聖誕節—耶穌來了—這件事。

在今天的福音裡,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害怕!」不用驚!所以今晚又叫「平安夜」。為什麼不用害怕?天使指示給牧羊人,說:「看,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裡面,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亞!」今天在達味城為你們誕生一位救世主!這就是喜訊。達味城,即今天的白冷,一個有真實名字的地方。在舊約時代裡應該說很著名。為去過聖地朝聖的人或會知道,究竟白冷在哪裡,但這並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主誕生在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地方,一個有名稱的地方。這個神、這個天主,祂真的來到我們當中。

也許我們中有些人會覺得做人好困難,有些人覺得做人好辛苦,甚至不想做人!我們感到背著的擔子太重了!或者因為我們有病,健康欠佳;或者因為有很多事想做,卻做不到;自己喜歡的人又見不到;與自己相處的人一起,又不開心。但天主竟然來到我們當中,成為其中的一位!我想到這裡,心感很奇怪的是︰人覺得很艱難、辛苦、有重擔,甚至乎想離開人間,不想再做人。但天主竟來我們這裡,做我們中間的一個!為什麼呢?因為祂來告訴我們:什麼叫「做人」,祂用自己的生命走過這個人生,來告訴我們生命是甚麼的一回事,所以祂是光,祂光照我們。沒有祂的到來,我們仍在黑暗中,我們看不到前路,我們會驚,會害怕。所以天使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因為祂來到你們當中!」祂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看到,即使仍有很多事情會使我們害怕。即使是在今天的香港,我們也有很多事情擔心。昔日的猶太人,其實也是一樣,被外族羅馬帝國統治,被視為二等公民,受到很多的壓榨、不公平的法律、沒有權利等等,他們不知道如何做才有出路。但耶穌來到他們中間,做他們中間的一個這就是喜訊:不需要害怕!

今天,生活在香港,有什麼事情使我們害怕呢?我們對於前面的路,有多少肯定呢?可能兩個星期前,我們曾經有過少許開心,甚至以為那個星期五的下午,聖誕節已經提早到來。可是,在政治來說,一日都嫌長。過了兩個星期,事情依然沒有什麼變動,怎麼辦呢?另外,在民生方面,香港是全球最發達的二十個國家之一,卻是貧富懸殊最為嚴重,排行第一位。在新近落成的樓宇中,最細的單位竟然只比一個標準車位大少許。這樣值得人用一生的勞力去換取嗎?我們香港人生活在這樣的境況下,怎會不驚、不害怕?我們究竟有怎樣的人生呢?但各位兄弟姊妹,保祿在《弟鐸書》中,說:「天主拯救眾人的恩寵已經出現了,因為祂願意為我們捨棄自己。」(弟鐸2:11)

我們不知道這些問題在實際上如何解決,但是我們仰賴祂,這就是信仰。祂是我們的光,不要害怕,因為今天在達味城裡,為我們誕生了一位救世主,是「為我們」啊!天主為我們!天主將自己送給了我們!這是很難想像的事。

聖誕節是送禮物的時候,不知大家會送什麼禮物給什麼人?事實上,送禮可以是一件很令人害怕的事。我不是說隨意送一份禮物,不理會對方喜不喜歡,合不合用的那一種。而是當你去籌謀、刻意去送一份禮物,來表達深厚的感情,想把自己的一份關心、一份愛意送出去給對方時,實在會很令人害怕。害怕什麼?害怕對方會否接受,害怕對方收到後的反應會怎樣?但愛就在這裡。愛就是藉著送出的一份禮物,把自己放在對方手中,表示「我關心你、我愛你」。我們的天主呢?祂不單只送一份禮物、其他身外之物,而是將自己送給我們。「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一個救世者」。祂將自己送出來,將完全的愛在我們面前彰顯。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知道世上有很多東西使我們擔心,比如說我們不知道半年後,誰會當特首,樓價會升幾高等等,的確有很多事情使我們擔心。不過,今天是平安夜,不要害怕,因為祂是全能的天主,是創造我和創造你的天主。祂將自己送給我們,這份平安遠遠大於一切!我們在這裡有大過特首,大過中央政府,大過世上所有的權力的一位。祂來到我們當中,將自己送給我們,我們還怕什麼?「今天在達味城裡,為我們誕生了一個救世者。」

路加很喜歡用「今天、今日」,有聖經學者指出他先後用了十一次「今天」。這段福音是第一次。幾星期前是關於匝凱的那一段:「今天,我要到你家,你快下來……今天救恩來到這一家。」(路19:1-10)然後在十字架上的一位強盜說:「耶穌,請你記念我。」然後主對他說:「今天你就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23:43)路加常說「今天」,今天即是何時?今天即不是昨天,不是明天,即是現在,即在這裡。只要我們接受祂,接受祂的光照,接受祂的話,生命就來到我們內,我們就不用害怕,就有希望,因為天主成為了我們的禮物,新的生命要在我們內開始。今天在我們團體中,的確有一位新生命的開始。在我們前面有一位婆婆,她已經102歲,她要領洗,稍候在講道和信友禱文之後,我會為她領洗。102歲都算不得是什麼,最緊要是領洗後,她有新生命,她要成為一個嬰孩、聖誕BB。今天不是在達味城,今天在這裡,在上水聖若瑟安老院,一個新的生命、一個嬰孩要為我們誕生,讓我們由祂的生命中看到「不用害怕」,因為救世主來到我們中間,「不要害怕!」

讓我們背誦四個字:「不要害怕!」《路加福音》第2章10節。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靜一靜,讓我們把內心擔憂的事,還有那些害怕、牽掛,告訴主耶穌,在平安夜裡,交托給祂,好讓我們在平安夜,真的不用再害怕!

依9:1-3,5-6
詠96:1-2,2-3,11-12,13
鐸2:11-14
路2:1-14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