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2017年9 月3日)   夏志誠主教

有人說,人與動物的其中一個分別是在於學習方面。動物的求生本能很強,例如候鳥在冬季時會飛到哪裡,我們不知道,只知牠們很厲害!又或者蜜蜂,牠們有一套建造蜂巢的「程式」,曾有電腦計算過,這是最耐用及節省空間的建築。真的很奇怪!動物的本能很厲害,天生就已經具備了為生存所需的一切能力,但動物的學習能力卻相對地低,對於牠們不懂的事物,你很難教懂牠們。人呢?我們的本能,除了吃飯、睡覺外,其他的本能並不太強,不過學習能力卻很強!很多事物我們都是學習而來的,於是怎樣呢?於是我們便要讀很多書,特別是越先進、越文明的國家或地區,那裡的人的學習年期就會越長,這不是說該地區的人進步了、人們較聰明,就不用學習了。不是這樣,你看,反而是越學越多的。就好像在香港,當我年輕時,中學畢業就已是很高學歷的了,但現在,大學畢業好像是基本要求,整個社會都是大學畢業生,還有甚麼碩士、博士,真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可能因為這樣,我們的慕道課程也越來越長,現在是十八個月。剛才楊玉蓮姊妹更說:「現在有意見想要延長至三年呀!」不用太擔心,你們已經領洗了,不是說三年才可領洗。不過,領洗後還要學習,因為信仰的深度還未足夠。很多人反映,在教區裡令我們很擔心的是,看到那麼多的兄弟姊妹領洗,但之後卻不見蹤影,不要說參加善會,就連主日彌撒也沒看到增加了很多人。簡單地說,以這裡聖十字架堂為例,當然,彌撒中教友坐得比較擠逼,但也沒有增加彌撒的數目。其實不止在這裡,全香港的聖堂都是這樣。這麼多年來,全香港的彌撒數量也沒怎樣的增加。這使我們感到很奇怪,每年這麼多人領洗啊!當然,我們當中也有人去世,但也不是如此多吧?!於是,我們覺得不行,真的要做點事情,所以就出現了現在這個課程。

我們要強調,雖然這稱為「課程」,是因為不知道不以課程稱呼,還可以用什麼名稱,但大家真的不要用一個「課程」的角度去理解,否則就會像讀書那樣。想想以前完成學業後,真不知道你們現在還記得多少數理化的知識呢?我在讀中學時,認為「讀通數理化,行運全世界都唔駛怕!」但其實,現在我也不知還記得多少老師教授的數理化知識,那些東西現在看似是沒用的。真的!若你把信仰看成知識,可能剩下的就沒有多少了。信仰不是這樣的,而是一種關係。要深化與主的關係,要深化與教會、與兄弟姊妹的關係,這才是最重要的!課程裡,我們說那麼多,要分享,要大家參與彌撒,舉辦活動,其實就是要做這唯一的事──深化與主的關係,然後在祂內,深化與其他兄弟姊妹的關係。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今日的福音給予我很大的啟發,以前我遺漏沒看這一句。我以往總會說最重要的一句是「背起十字架,跟隨我!」但最近我再看,覺得可能不是,可能最重要是耶穌責罵伯多祿的那一句:「退到我後面去!」來自《瑪竇福音》16章23節。

這句有甚麼好呢?被人責罵!剛才提及很多新教友沒有參與主日彌撒,上星期大家有沒有參與彌撒?你們自己知道就夠了,不用告訴我,因為我可能受不住刺激。

上星期主日福音記載,伯多祿被耶穌吹捧到甚麼似的,耶穌說「我的天父啟示你」「你是磐石,你以後要建立教會!」很厲害呀!這星期耶穌卻指責他甚麼?說他是「絆腳石,撒旦!」磐石變了絆腳石,看起來好像是這樣,但若看清楚,又不是這麼簡單。當我默想這句時,我發現不是這個意思,其實耶穌給伯多祿留了一條可走的路。如果耶穌真的很生氣,會怎樣?他可能說:「伯多祿!你不要做我的門徒了,走吧!回家吧!不是回去耕田,就是回去捕魚吧!我不認你了!」可是,耶穌當時說甚麼?「退到我後面!」退到我後面即是怎樣?即是「跟隨我,繼續做我的門徒。你是做錯了,因為你以為自己已畢業,站在我的前面,擋住了我的去路,現在我要往耶路撒冷,你卻擋住了,你是不對的。你為何擋路?因為你只想着自己,你被自私所矇閉了,所以你要繼續跟隨我,做我的門徒。」

做耶穌的門徒,有沒有「畢業」可言?沒有的!這是一生的!所以不要說十八個月,或三年,這是一生的!做門徒是不會畢業的,一直要走在耶穌後面,我們要終生做祂的門徒。嚴格來說,我不太喜歡「教友」一詞,不過我們習慣了,也有其意思。教友即是一個宗教裡的朋友,很平面,即是你、我、他,我們在這裡的都是宗教上的朋友。但不止如此的!我們是基督徒!是門徒!我們跟隨祂的!不是平面的,我們要經常仰望着祂。為了甚麼?因為若不是這樣,我們便不行。看看第一篇讀經《耶肋米亞先知書》,可能因為只節錄其中一段,所以意思有時不是太明白,大家回家後再看看上下文。那時(猶太人)剛處於國破家亡之時,天主要先知告訴他的同胞,叫他們悔改,否則他們會很可憐,要面對國破家亡、妻離子散!於是,耶肋米亞先知就告訴他們。可是,沒有人聽從先知,反而嘲笑他,甚至想殺害他,因他說了些不中聽的話。

各位兄弟姊妹,今日香港社會裡,有沒有要我們發聲的時候?有的!沒多久前,公布了堅尼系數。嘩!香港又創新高,四十多年來,只有越來越高,這表示甚麼?即是香港貧富懸殊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我們教會作為社會的良心,我們要發聲!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劏房的呎價竟然比豪宅還要高?這並不妥當。再看看政府現在諮詢甚麼?其中一項真的很可怕:性別承認。甚麼是男?甚麼是女?當然我明白社會裡有些人因為性別的困擾而令他們很難受,我們是要幫助他們、體諒他們。但若果打開了這一扇門,我們的家庭會變成怎樣?我們的倫理會怎樣?「誰是我的爸爸?」「誰是我的媽媽?」我不知道。我們教會要發聲,雖然發聲又會有人說:「怎麼說這些話?」「不進步!」「不文明!」「現在歐美也是這樣了。」我們要回到我們的信仰裡,要跟主有一份很深的關係,我們才有力量,然後才能分辨出該如何說話,然後在說話時,才不會過分、有一分關懷、有一分慈悲,不可以只看我們自己,又或只看一些書本就認為足夠了。我們要與天主、與耶穌有一分更深的關係。

看看第二篇讀經,保祿說了甚麼?他說:「不要與這個世界同化,基督徒是要用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即是要時時跟隨耶穌,學習祂,就是學習祂的想法、做法。我們如何在自己的生命中,宣講天主的慈愛?宣講天主的慈愛到底?即使不中聽,即使有人要迫害耶穌、殺害祂,耶穌繼續講、繼續愛。我們做基督徒、做祂的門徒,也是一樣。所以,讓我們一齊退到祂後面去,跟隨祂,一起走人生的道路。

這句說話:「退到我後面去!」《瑪竇福音》16章23節。雖然我說這不是「課程」,但它也有課程的架構,既然有課程架構,那麼都需要一些功課,有時會是堂課,即是上課期間做的功課,我們今日這堂課就是背誦聖經金句:「退到我後面去!」《瑪竇福音》16章23節。可以嗎?現在就立即交堂課吧,來,一起背誦:「退到我後面去!」《瑪竇福音》16章23節。

讓我們靜一靜,聆聽耶穌的說話,然後,讓我們都退到祂後面去,跟隨祂走人生的路。

耶20:7-9
詠63:2, 3-4, 5-6, 8-9
羅12:1-2
瑪16:21-27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