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天神之后堂主保瞻禮65年 (2017年8月20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是8月20日,是我們的堂慶。為什麼在今天慶祝呢?心思細密的兄弟姊妹應知道正日是在兩天之後,即8月22日,這是教會內一個重大的節日,稱為「聖母元后」。玫瑰經中榮福五端的最後一端奧蹟就是「天主光榮聖母」,指出她是天地的母后、世人的主保,即她在天使之上,立於九品天神之上。「天神之后」這名字由此而來。她是所有受造物中的最尊貴者,天主光榮及高舉她。但為什麼選擇在8月22日?因為8月15日是聖母升天,7日之後就是8月22日。大概想到當瑪利亞升天後,才可坐在這個「聖母元后」的位置上吧!這是從人性的角度來理解,因為若她未升天,又如何能「開工」、坐在她的「辦公室」、在天神之上呢?

看看教會的禮儀、節日和歷史,在8月及9月期間,有很多聖母的瞻禮、慶日及節日,例如聖母升天、聖母元后,9月8日是聖母聖誕,9月15日是聖母痛苦。瑪利亞在教會內,有十多、二十個慶日和節日,身為天神之后的瑪利亞當真了不起!這裡名叫「天神村」,住在這裡的人是否就是天神?當然不只是天神,我們還要比天神高一些、還要厲害呢!

其實這個慶日不只是慶祝瑪利亞或強調瑪利亞怎樣卓越,而是想指出所有在瑪利亞身上實現的,都要在我們每人身上實現。嘩!為什麼這樣說?不會吧!不是瑪利亞才可以做到的嗎?今日《路加褔音》的讀經講述瑪利亞領報,她要做耶穌基督的母親。我們那能做到耶穌基督的母親呢?可以!我們要做到的。為什麼?因為她聽了天主的話而遵行,讓天主的話藏在心中、懷孕主。我們是否也應該聆聽天主的話?我們是否也要活出上主的旨意、將耶穌帶給他人?我們要做聖母做過的事。那麼我們能否升天?我並不知道,但你們希望升天嗎?我們領洗成為基督徒,親近天主,就是為了最後能與天主在一起。我當然明白你們也希望與天主一起、想升天,但最好不是現在吧?!人生最後的目標是什麼?我們怎樣做天神之后?天神之后即位置高於天使。「天神」這一詞是以前的翻譯,現在已不用這個詞彙了,免被人誤會「天神是神,天主也是神」,所以改稱為「天使」。原來我們每一個人也高於天使。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希伯來書》說:天主不是成為天使之一,而是成為人類之一。試問有什麼榮耀比得上這一點呢!

今天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書》說,那位降生成人的天主子,充滿榮耀及權能,但祂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位。祂不單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位,稍後,在彌撒當中,祂還成為我們的血肉,來滋養我們。大家可有想過:「天使可否領受聖體?」有沒有想過這較為神學的問題?天使當然沒有領聖體,因為他們無需進食,所以很可惜,他們不能領受聖體、聖血。相反,我們可以與天主這樣的親密——祂在我內,我在祂內。

各位兄弟姊妹,不要輕看我們的身分,我們充滿著榮耀。有些中世紀的神學家認為天使也嫉妒我們人類,所以問:「天主,祢為什麼要成為人類中間的一位?」因此有些神學家以此來解釋魔鬼的由來:因為天使妒忌人類,不接受天主竟然這樣愛了人類,認為天主沒有可能愛人類多於他們,於是天使造反了。

各位兄弟姊妹,在這天神之后的節日裡,我們當然慶祝、替瑪利亞高興,因為她的地位高於天使,成為九品天神之上,但我們也不要忘記這節日不單只為她,也是為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受造物、每一個屬於天主的人,我們也要升天,我們也要在天神之上。如何能做到?就是要學習瑪利亞。她是如何能做到的呢?今天讀經中的一句就可將她的精神完全流露出來:「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罷!」《路加福音》1章38節。

瑪利亞能夠身處這樣崇高的地位上。為什麼?因為她把自己放在很低微的位置。她很謙卑,說自己是婢女。會否如同今天你的家庭傭工或母親?有些母親會說她們連家庭傭工也不如,一天裡只做著不顯眼、沒有什麼價值的事情,如收拾家居、逛街市、買東西等雜務。瑪利亞是一個婢女,不過她是誰的婢女?她是上主的婢女,這就完全不一樣了。的確,瑪利亞也好像做著一些沒有什麼價值的事,但因她是為上主而做!即使是很微小、在人眼中可能完全沒有價值的事,都不重要,因為她從上主的眼中看到自己的生命。這個婢女就是我們的「天神之后」瑪利亞,從她身上,我們學習做人的態度:「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我們要聆聽天主的說話、愛情的說話、給我們力量的說話。

今天很高興,在我們當中有六位年青人要領受堅振聖事。堅振聖事是什麼?要領受什麼?堅振聖事就是領受聖神,而聖神又是什麼?聖神是天主的愛,這份愛來到瑪利亞生命當中,是聖神的蔭庇,至高者的能力在我們的身上,天主的愛孕育一切。各位年青人,你們在一息間就要更深體會天主的愛,當體會天主的愛後,這份愛要推動你們,讓你們成長、充滿力量。所以我不再稱你們為小朋友,要稱你們為年青人,因為年青人充滿力量,要出去闖一下、要成長。從前教會稱領受這聖事的人為「耶穌的勇兵」,要為祂作證、打仗。在學校,若有人問你是否天主教徒,你可有膽量承認?我們不但要承認,還要生活出來。

今天的校園裡,有很多競爭,同學之間未必願意教導其他人,但這是不應該的。我們作為教友,不用害怕,反而要與人分享,幫助他人,我們的生活態度應該與其他人有所不同。

今天的香港社會更需要這樣,最近發生的事令人難過,無論我們是什麼政治背景,看見年青人與政府對立,都會感到十分憂心、難過。如何能繼續下去?如何才有出路呢?各位兄弟姊妹,我不知道。我們要回到信仰中,在那裡可以得到力量,要聆聽天主的說話,體會祂的愛,讓我們見證祂愛的力量。唯有這樣,香港社會才有希望,我們才有出路。「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加福音》1章38節,讓我們一起背誦。這章節的節數很有意思,讓我們記著這節數「138」,就會「一生發」。

現在讓我們靜一會,請求瑪利亞為我們轉禱,讓我們學似她一樣,做上主的僕婢,不斷在生活中,聆聽天主愛情的聲音,好能為祂作證。

依9:1-6
詠113:1-2, 3-4, 5-6, 7-8
路1:26-3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