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中華諸聖及真福(慶日)      (2017年7 月9日)    夏志誠主教

「為義而受逼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相信用這句說話來形容我們今天紀念和慶祝的中華諸聖真福是非常合適的聖經金句。雖然在彌撒開始時,已向大家說明其實並非全部中華諸聖真福都是殉道者,當中有些是精修聖人,例如在香港已生活一段頗長時間,屬於方濟會的雷永明神父,他是翻譯聖經的。還有曾經在西貢居住超過一年多,屬於聖言會的福若瑟神父。兩位同被封為真福,都與香港有關。

不過,我們今天所紀念和慶祝的大部分聖人都是殉道者。張大鵬是一位生活於清朝中葉、在貴州出生的人。他是經商的,有一位姓黃的生意伙伴。黃的兒子在北京做生意,買了一些由外地傳來的宗教書籍,並帶回貴州去。他們看過這些書之後,發現書內介紹的天主教教理非常合適,好吸引他們,所以很願意領洗。但張大鵬因為自己跟妻子沒有孩子,按以前的說法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沒有下一代,便有理由納妾,於是,他早年就立了妾,因此他便不能領洗。後來過了一段長時間,有神父到貴州福傳,跟他講解道理,教他如何安頓自己的妾侍,好好地對待她後,於是,他也可以領洗。

在領洗後,他非常熱心,還做了傳道員教道理。過了不久,開始發生教難。當時的白蓮教——一種混合了道教、佛教元素的民間宗教,特別針對當時新傳入貴州地方的基督宗教,對天主教起了好大的反感。於是張大鵬逃難去到四川,但四川的主教因見到貴州教友的需要,便力勸他返回貴州,好能堅強當地的教友。他於是聽命,不怕危險,返回貴州繼續福傳。幾年之後,他卻被捕。在被捕後,那些官員要求他背教。若你看過那套名為「沉默」的電影,就是以同樣的方法,叫他用腳踩踏那些聖像及燒香。官員們不會理會你的心裡是相信或是不相信,只要你做了這些表面的功夫便可以了。因為官員們知道張大鵬是傳道員,所以他的信仰會影響很多教友,於是叫他背教,但他誓死不從。由於他在當地不只是個很出名的生意人,也是個很有學問的人,所以在他受刑之前,有很多人為他痛哭。他反而勸勉那些教友和其他坊眾不要難過,因為他沒有犯法,又沒有做錯事,他是清白的,當他受刑之後,就可以立刻去到天主台前,所以他們不用為他痛哭。

於是張大鵬在61歲那年,為主作證、犧牲了。但他的生命並非在這裡停留下來。在1909年、上個世紀初,教會列他為真福。然後在2000年,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及其他多位在中華地方殉道的兄弟姊妹們列為聖人。

大家聽了這個故事,可能都很感動,不過總是覺得有些遙遠,跟我們今日的香港怎樣都拉不上關係似的,我們怎會有可能受到這樣的迫害呢!至少現在不會。不過我相信為主作證的機會其實時時都有,甚至有機會導致流血。

第一篇讀經《默示錄》說:「那些跟隨著羔羊的,同主耶穌親近的人;他們在天上穿著白衣…」但這不是如神父或執事所穿著的那些白衣,那些只需漂白便可以。然而他們的白衣是如何漂白的呢?不是用漂白水的。請留意《默示錄》所說:「他們是經過羔羊的血而來的。」很奇怪,血又怎可以漂白的呢?血是紅色的。當然這說法是象徵的意義,即是他們為基督而犧牲,這樣的生命才堪當去到天主的台前,與天主親近。

究竟要怎樣流血呀?怎樣為主犧牲呀?很簡單,當暑假來臨時,主日學隨即放假,你們還會繼續帶小朋友返聖堂嗎?嘩!這是一個好問題,因為每間聖堂(神父)都告訴我,當主日學放暑假時,教友人數少了四分之一。或許你們說:「不是的,他們或許去了別的聖堂罷了。」可是,每間聖堂都是這樣跟我說的。

想想我們參加教會的活動,自己有多少的投入呢?從現實角度來說,當自由捐獻的時候,我會掏出多少放入捐獻箱呢?我自己便親身經歷了一件非常痛心的事。那次,我是講座的講者,主辦機構租了一個大禮堂,最少要租三個小時,租金連冷氣費約四千元。當時約有二百多人出席,我心想:「既然有二百多人參與,應該足夠應付支出呢,可能還有少許餘錢給我呢!」可是當我問負責主持的兄弟,這次「自由捐獻」如何啊?兄弟回覆說:「主教,僅僅足夠支付租金啦。」嘩!有沒有弄錯呢!參加兩小時的講座,每人竟然只付出少於二十元!

各位兄弟姊妹,我並非掛心金錢,而是我們對教會有多大的支持?我們覺得信仰有多寶貴?今天的每個時刻都可以是為主作證的時刻,不是要等待一個特定的時刻來到。我們平常是怎樣祈禱?有沒有祈禱?其實已經多久沒有翻開放在家裡的聖經呢?兄弟姊妹,要問下自己:我們必須每天活出信仰,裝備好自己,不然,當要為主作證的時候來到,我們便沒有膽量,沒有勇氣。不要以為遇上迫害時才要為主作見證,其實在生命的旅程上,我們有很多時機可以為主作證。

不過,各位兄弟姊妹,人生總有一些考驗。即使人生一切順利,總有生、老、病、死。各位兄弟姊妹,我們怎樣為主作證呢?「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那些兄弟姐妹無論是昔日殉道的、於內地的、或今日在香港的,為主作證的教友們,他們看重的並不是那些痛苦或迫害,他們看重的是天國!天國裡有天主的慈愛,有天主的慈愛就可以承擔,不需要害怕。

讓我們重讀這一句,然後背誦好嗎?「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竇福音》5章10節。

雖然我們現在未曾為義而受迫害,但最少也背誦這金句,希望這句子可以支持我們,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默思主耶穌對我們說的這句話:「為義而受逼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默7:9-17
詠16:1-2, 5, 9-10, 11
羅8:35, 37-39
瑪5:1-1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