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五旬節主日(聖神降臨) (2017年6 月4日)  夏志誠主教

聖神究竟是怎樣的呢?聖神是如何運作?聖神降臨節又是在說甚麼?今天福音中只出現了一句與聖神有關的話,那就是耶穌對門徒說:「你們領受聖神罷!」聖神好像是一些可拿取的東西,所以說:你們「領受」聖神。

在準備道理時,我忽然想起一宗比較有趣卻不太顯眼的新聞,那是發生在前幾天:有些車輛到油站加油,加油後行駛了沒幾百米,就「死火」(拋錨)了。於是車主請來車房員工檢查車輛,員工檢查後表示車輛沒問題,但油卻出現了問題,因為車油摻合了水,即「水溝油」。「水溝油」當然不行呢!會導致車輛「死火」。於是司機就到油站投訴:「你們的油不行啊!」油站職員說:「最近有很多車輛都這樣『死火』,這次真是糟糕。」於是他們去尋找原因,發現他們的地下油缸可能裂開了,於是有水滲了進去,所以汽油才摻入了水。我們起初聽起來,好像很明白,但其實又不是太明白。究竟汽油在車子裏是如何運作的呢?為何汽油摻了水就不行的呢?我們都不是知道得很清楚,總之坐車時坐車,駕車時駕車,而最重要的是要知道甚麼?當車輛沒油了,就要去加油。我們試從這個意義去看看聖神降臨。耶穌說:「你們領受聖神罷!」其實我們都不一定知道得一清二楚「聖神是甚麼」、「聖神如何降臨」、「聖神如何推動我們」。我們能知道的只有少許,但要完全明白,大概沒甚麼可能了,因為我們不是天主,我們是有限的人。不過最重要是甚麼?耶穌不是要我們完全明白,也不是說要跟你上一課「聖神學」,讓你了解聖神是甚麼。祂只說:「你們領受聖神罷!」當領受聖神後,你就會在生活中、在體驗裏明白。那麼如何明白?如何體驗呢?再看看今天的福音,這裏有幾件事情很值得跟各位兄弟姊妹分享。

第一件事:耶穌復活後每一次見到門徒時的第一句說話是甚麼?如果你有留意的話便會知道:「願你們平安!」有些人說這句話並沒怎樣重要,只像一般口頭禪,見面跟人打招呼說聲「你好!」(Hi!)沒兩樣。但若你們有留意,在福音中耶穌說了兩次「願你們平安」,所以並不是那麼簡單,不是見面時的一句問候語。耶穌真的願意帶平安給門徒。為甚麼?因為他們當時真的很害怕。福音說他們「害怕猶太人」、「門戶都關着」,害怕到這樣子。為甚麼?這是有理由的。因為他們跟隨了三年的師傅耶穌,好像罪犯一樣被人殺了,而且釘死在十字架上。門徒會想:「我們跟隨他,我們會否也會被拘捕呢?」所以他們有理由害怕,因此耶穌見到他們時,給他們平安。平安是要耶穌來到的時候才有的。「願你們平安!」這個平安是從耶穌那裏來的,即與耶穌有關。我忽然想到,就好像小孩子在晚上睡覺時,窗外忽然行雷閃電,小朋友很害怕說:「媽媽!我很害怕!」媽媽就來到他身邊說:「不用害怕,媽媽在這裏。」其實細想一下,媽媽在這裏跟行雷閃電有甚麼關係?她在這裏,就不會行雷閃電嗎?小朋友不會問這些問題,小朋友就是想到「媽媽、爸爸在這裏,我就平安,我不用怕,我不知道外邊是甚麼風風浪浪(雨雨),但只要父母與我在一起,我就不用害怕。」

各位兄弟姊妹,在人生路上,有很多事情使我們懼怕,很多事情使我們意想不到,我們不明白很多困難為甚麼會發生在我的家中?為甚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為何我有這些疾病呢?為甚麼我的家庭要遇到這些困難呢?我們不知道!我們當然祈求天主賜福給我們,希望沒有這些不幸的事情。不過人生多少總會遇上,但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與祂在一起——「願你們平安」。如果我真的領受了聖神,我有沒有這份平安呢?當我遇到風浪時、在黑暗中的時候,我向誰投奔呢?

第二件事:在(祝)平安之後,門徒很開心、喜樂。領受聖神後,第二個標記是「喜樂、開心」。我們再仔細看看,他們是怎樣開心的呢?為何會如此喜樂呢?因為耶穌將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在我們今天的現代社會裏,的確有很多娛樂,但有沒有喜樂呢?娛樂不等於喜樂。例如去看電影,看了一齣喜劇,大笑了一頓,覺得很開心;又或許去玩機動遊戲,大叫一頓,娛樂一下。但過後又要面對現實生活。有人說:「放假是最開心的」,「不在香港就最開心了」。人若是這樣,其實也很痛苦,因為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真的沒有多少天可以放假;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香港。這樣其實很可憐,每一次的年假以後,就只好等待下一次年假,這樣的人生實在很悲哀。我們看看門徒的喜樂是怎樣來的?是從耶穌的肋膀、那些傷痕而來,那些是甚麼?那些是很難看、很核突的部分。但這指的是甚麼?那是經過苦難、種種困難之後,耶穌復活了,有生命!那份喜樂是從這裏而來的。喜樂不是把自己關起來個多小時,使自己專注地看一齣戲,於是忘記外邊的一切,或投入故事裏,出去征服世界、打怪獸,感到很開心!或許我可以暫時離開個多小時,不去想太多事情或外邊的事情,但仍然會是很痛苦呀!因為一個半小時後走出來,又是一樣。

基督徒的喜樂、領受了聖神的喜樂不是這樣的,是能夠跨越苦難、痛苦、創傷。所以這份喜樂是耶穌所說:這不是世界所給予的喜樂,世界沒有,是世界不認識的,而是主,要同祂一起經過苦難!所以為甚麼我們的聖神降臨是在今天?要經過了聖週、耶穌復活——死而復活,我們在期待之中去等待這份主的愛的圓滿出現。

原來人間的挑戰、困難、痛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有跨越這些困難、挑戰、痛苦的力量,因為聖神來到我們當中。我們有平安、喜樂,然後有動力!就像車子加油後 (不是加了那些「水溝油」的油),很有動力,一直走人生的路。那些門徒是怎樣?本來他們很害怕的,關上門窗,怕得要命,但領受聖神後,又變得怎樣?第一篇讀經告訴我們:「不怕」、「打開門走出去」、「站在廣場那裏」。人們說:「你們瘋了嗎?你們做甚麼?」但他們說:「我們不是瘋子;你們所釘死的耶穌復活了!」他們宣講這份喜樂、開心和平安。他們不害怕,有活力。這份活力展現在哪裏?第二篇讀經告訴我們,首先展現在我們的信仰之中,領受聖神、受聖神感動的人,第一個要表達出來的是「耶穌是主」,這是信仰的表達;然後是「彼此服務」,我們屬於一個身體,有不同的肢體。當有聖神在我們當中,我們會彼此服務。

各位兄弟姊妹,你們有沒有彼此服務?有人說:「我有參加善會啊!」「我們練歌都很辛苦啊!」我剛才聽到大家都唱得很好,讀經也很不錯,字正腔圓。多謝大家,團體就是這樣一起合作。或許有人說:「我們沒有參加善會,沒有空,因為家中有很多事情要辦呢。」如果你在家裏照顧小孩,其實也是在幫助教會,因為將來他們長大之後,就會服務教會。

每個人在不同的崗位上,最重要是有這份動力,有這份愛主的動力,不使我們成為封閉的。就如教宗方濟各說:「我們是一個打開門的教會,每一個基督徒要開放自己,並告訴他人:『我是教友,我信耶穌,我有平安、喜樂在裏面。』」有時我認識一些兄弟姊妹,他們不敢告訴別人自己是教友,他們說:「因為害怕他人發問,自己又不懂回答」、「我不知道他問甚麼啊」、「給人看着我啊」、「又怕自己做得不好」、「怎麼你說這種話,也算是教友嗎?」常常覺得有很大壓力,就不如不承認自己是教友吧。不是這樣啊!人領受了聖神,在裏面就會有活力的,不用怕,因為「耶穌是主!」。幾時能夠說得出,我們就要說出來,每一個人都要以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活為主作證,這就是領受了聖神之後,必然有的表現─「平安」、「喜樂」、「充滿活力」。

「你們領受聖神罷!」,耶穌今天都要對我們說的這句話:「你們領受聖神罷!」來自《若望福音》20章22節。這是很容易記得的,就一起背誦這句:「你們領受聖神罷!」《若望福音》20章22節。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再一次聆聽耶穌對我們說這句話:「你們領受聖神!」讓我們體會領受聖神之後的那份平安、喜樂,以及充滿活力。「你們領受聖神罷!」。

宗2:1-11
詠104:1,24,29-30,31,34
格前12:3-7,12-13
若20:19-23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