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 (2017年3月5日) 夏志誠主教

「你們幹什麼?在我們頭上倒了什麼東西?對警察人員,你也敢動手?你不怕嗎?真是使人發火,不如我們將他藏在暗角裡,打他一頓!」就是這樣,這七個人陷入了誘惑,在誘惑前跌倒了。

另外一個人這樣想:「我在城中坐第一把交椅,當我得到他人的恩惠,現在回報他一些好處,算不上是什麼一回事啊!這個也是問題嗎?幹吧!沒有人看見的。」於是,他在誘惑前跌倒了。

我們又如何呢?我們在這些事情前,不應只是「剝花生」(做旁觀者)。若我們只以情緒或以既定立場來判斷,而不是以真相及道理來判斷,我們也會容易陷入誘惑。

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三退誘惑。第一篇讀經是講及原祖父母怎樣在誘惑面前跌倒。其實誘惑是什麼?誘惑是指我們最終是否相信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愛內,我們是否聽從天主,接納生命中的一些限制?這些限制是什麼?在《創世紀》中便有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故事:

在樂園中,天主創造了很多漂亮及好吃的果樹,我們全部都可以吃,唯獨有一棵樹上的果子不能吃。這裡說出了生命的限制,但天主這樣做是否為了我們的好處?魔鬼的誘惑就在這裡,牠說:「天主這樣做,不是為了你們的好處,而是天主害怕你們吃了這個果子後,會成為祂一樣。」人往往以為順從了這些誘惑,便會覺得很開心、好喜樂,想像自己好似天主一樣時便心花怒放,認為什麼也可以做的了。但幾時當人們做了以後,就會如同亞當、厄娃吃了這個果子一樣。這個故事中,原祖父母吃了那棵樹上的果子後,第一件發生的事情就是「他們的眼開了,見到自己赤身露體」。這象徵意義是:他們見到自己的醜陋、不配,竟然懷疑天主的愛,由此而體會自己赤身露體的罪疚感。他們如此這樣順從了魔鬼後,卻未能成為天主,反而是懷疑了天主對自己的愛,等同逾越、跨越了人生命的界限。順從了魔鬼,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其實卻什麼也做不成。

福音裡三個不同的誘惑,從表面看來,第一個誘惑是關於食物,即怎樣控制物質:是否因為我有需要,就可用任何方法使自己得到滿足呢?第二個誘惑是對天主的誘惑:要天主顯奇蹟,使人因為看見而「拍爛手掌」,因為見到從聖殿頂跳下來也不會受傷,這很吸引人,是一種權勢的吸引。第三種是榮華富貴的誘惑。但若留意這三個誘惑的第一句都是類似的,魔鬼施行第一與第二個誘惑時說「如果你是天主子」,即是如果你是天主所愛的,天主一定會給你這些能力去完成這些事情。那就是說,誘惑的內涵其實是:「你是否天主所愛?」

而第三個誘惑是從負面角度來說「如果你是天主子」的這句話。魔鬼說:「如果你朝拜我」,這即是說︰你不把自己看作是天主子,而是要成為魔鬼之子,在魔鬼前下拜。這三個誘惑不論從正面或負面來說,也就是叫我們去懷疑自己是否天主所愛的呢!?

若我們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旅程,常常受到的誘惑不就是「天主是否愛我」的這個問題嗎?如果天主愛我,為什麼我會遇上那麼多的困難、挑戰、辛苦及一些不應遇到的障礙及痛苦?在這些時刻,我們懷疑天主是否愛我。

如何才能走出這些誘惑?在第二篇讀經《羅馬書》,保祿告訴我們:「正如罪惡由一人而來,救恩及恩寵亦由耶穌基督而來。」意思是說我們要跟隨耶穌,如同祂一樣開拓這個與罪惡相反的新局面;我們要跟隨祂,如同祂一樣的生活,即是相信「愛到底」;無論我們在生命中遇上幾多的困難、障礙或許多不如意的事情,甚至如同耶穌一樣眾伴親離,也要堅持到底去相信天主的愛。耶穌在山園、晚餐廳及十字架上,堅持相信天主的愛到底,相信自己是天主的兒女。我們做耶穌的追隨者,就是要生活出這份堅持。

今天是四旬期第一主日,慕道者要在今日的公開禮儀中,向教會遞交一封信,申請在復活節晚上領洗。本堂神父會代表教會接受這封信。他們被接納後,慕道者便成為候洗者,邁向洗禮。洗禮是一個公開的禮儀,藉此候洗者肯定地告訴他人,無論以後自己的生命如何,都相信自己是天主所愛的、是天主的兒女。我們大家也是教友,也應該知道領洗後,並不代表生命沒有問題,不是一帆風順、無災無難。任何人和教友都同樣要面對痛苦及生命的起伏,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有一份堅信:天主與我們一起,無論我們遇到的困難有多大,無論我們的痛苦有多深。我知道到最後,天主與我一起。祂是愛我的,這些事情是總會過去的,但祂的愛卻不會過去。

耶穌基督就是憑藉著這份「堅信天主的愛」來戰勝了誘惑。

耶穌用了聖經金句來三退誘惑,因為聖經的說話――聖言――是來自天主的。每一句聖經金句都說出天主的愛、天主與我們同在。

一如既往,我今日也邀請大家背誦一句聖經金句,這是來自《瑪竇福音》第4章10節:「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侍奉祂。」

朝拜就是在天主面前五體投地,這不單只是祈禱時的身體姿勢,而是代表我們的生命是否朝拜祂,將自己交托給祂,讓祂成為我的天主,因為「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這是一段個人與主親密的關係。天主不是我朋友、父母、家庭的天主或堂區神父的天主,而是我的天主,與我的生命有關係。祂是與我共同經歷很多艱難、痛苦的天主。而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唯獨侍奉祂,只是為了祂。當然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不是我們甫領洗,或領洗後一年、兩年、五年、十年,便可以做得到的,但我們要堅信慈愛的上主會給我們恩寵,與我們同行,讓我們在人世的生活路上堅定地相信,並且憑著這份相信活出「朝拜天主,你的天主,唯獨侍奉祂。」

創2:7-9,3:1-7
詠51:3-4,5-6,12-13,14,17
羅5:12-19
瑪4:1-11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