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四旬期第五主日(2017年4月2日) 夏志誠主教

各位候洗的兄弟姊妹,在不足兩星期以後,你們便要接受洗禮的大恩,在這裡先恭喜你們!自從甄選禮開始,即四旬期第一主日,你們便由慕道者轉變成為候洗者。在隨後的兩星期,即四旬期的第三、第四,以及今天的第五主日,教會為候洗者舉行考核禮。即使不是每個堂區也舉行三次考核傅油禮,但當有考核禮時,教會要求必須選用甲年讀經,剛巧今年也是甲年,所以福音都是取自《若望福音》。這三篇福音講及三個很重要的元素。對於候洗的兄弟姊妹,教會願意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活水、光明和生命」。第三主日是講及撒瑪黎雅婦人,因為耶穌解除她的口渴、靈性的口渴,所以耶穌是「活水」。前一個主日,耶穌開啟了一個由出生以來已是瞎眼的乞丐的眼睛,象徵地說出耶穌是「光明」。今天福音講述耶穌復活了一個已死去四天的人——拉匝祿,表達出耶穌是「復活、生命」。「活水、光明和生命」,每一樣東西都是我們人類很需要的。我們會口渴;我們希望不在黑暗裡面,希望見到光明;也要面對死亡。死亡是我們每人都難以面對,不知道如何面對,是人生中最大的一個失敗,不論你做了什麼,當死亡來到,所有事情都一筆勾銷。

我的媽媽在四年多前逝世,而我的爸爸在去年最後一天,即12月31日離世。雖然自己在這麼多年的司鐸生涯中,也陪伴不少兄弟姊妹度過最後的時間,去醫院、殯儀館等等。但是當自己的親人離世,特別是至親離世,仍會有一份講不出的難受和痛苦。雖然我爸爸離世時已經九十多歲,在他未離世之前,已經有很嚴重的腦退化症,所以無論我們的兄弟姊妹去探望他或不探望他,其實他完全不知道。現在,他已離開我們數月了。離開了,便是離開了。所以,我們更不再需要去安老院探望他。以前他住在安老院,現在我們不用去餵他吃飯了,不用再扶他起身,提醒他起來行走,什麼也沒有了!在死亡面前,人什麼也做不到!人真的是很軟弱、無助、無能。死亡就是一件這樣真實的事,來到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

福音和第一篇讀經都講及「耶穌是復活,是真正的生命」。耶穌怎樣復活?祂怎樣復活我們?是不是單單用祂的大能來復活我們?祂的大能是怎樣彰顯出來的呢?第一篇讀經取自舊約《厄則克耳先知書》37章,先知對以色列的猶太人說:「我要親自打開你的墳墓,使你們復活起來。」復活起來去哪裡?其實這一段的第一個意思不是說復活,因為當時猶太人已經國破家亡,被巴比倫帝國侵略,人們流徙到巴比倫,他們很可憐,寄人籬下。於是先知說了一個預言:「我會復活你們,帶你們回到原來的地方,使你們安居樂業。」為當時的猶太人來說,這個就是復活。但是先知所說的話在聖神的默感下有一個更深的意義,就是全世界裡每一個信仰耶穌基督的人都要復活,不是昔日被打敗了的猶大國要在政治上得到復生,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復活起來。

讓我們再看今天的福音,它如何講論復活呢?拉匝祿已經死了四天,很多人在痛哭,他的姊妹也很難過。看到耶穌來的時候,她們有什麼態度?她們質問耶穌,甚至抱怨祂說:「主啊!如果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了!為什麼你遲來了?你做一些事情吧!」

各位兄弟姊妹,我想瑪利亞說出了我們很多人的心聲。天主有時好像沒有做事,究竟祂在哪裡呢?但福音正正說出,當瑪利亞、瑪爾大在埋怨和質疑的時候,耶穌正在做什麼?原來耶穌正在聆聽。在聆聽時,祂將人類的無助、困境,完全收納於自己的心懷內。這令我特別留意其中非常漂亮的一節,相信這是聖經裡其中最短的一節
——「耶穌流淚了!」這是思高聖經——平常我們查經那一本的翻譯文字。剛才我們所讀的是禮儀本,翻譯成「耶穌哭了!」我感到這句和原文有少許出入,並不是太好。我覺得「耶穌流淚了!」更加傳神地反映出耶穌的心境。或許我們會說哭什麼呢?是男人呀!怎麼在公開場合、這麼多人面前哭起來,為什麼會哭啊?你是天主,做些事吧!我們也會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也會說哭是沒有作用的!哭什麼呢?不用哭!但是各位兄弟姊妹,耶穌的流淚吸引我的地方,就是祂深入我們的無助、無奈之中,祂要親身體驗我們這一份經驗,祂不想跨越或者不去體會人生的苦痛。當我面對自己的困難、無助、軟弱的時候,我想起「耶穌流淚了」,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力量,我知道「祂明白、祂了解」。

今日我們香港的社會最缺乏的是什麼?我們不缺乏效率、高樓大廈,我們的確能做到很多事情,也很快捷。但是正因為講求效率、成果,我們變得沒有了耐性。我們不懂聆聽,也不想去聽。我們只顧做事,不給予機會讓自己的情緒流露出來。我們不會流淚,我們忘記了,我們煉成了一個孤獨、冷漠的心。我們只讓別人看到我們的堅強,但耶穌、我們的天主不是這樣,祂真是降生成人的天主,祂來到我們中間,親嘗我們的苦痛,和我們一起流淚。

所以,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信什麼?你們在不到兩個星期之後,便要領洗。領洗代表什麼?領洗是公開地承認,承認天主愛我,承認天主愛我如同我們是祂的子女一樣。怎樣愛我?就是在耶穌的生命中彰顯出來,同我一起走人生的路。

各位兄弟姊妹,領洗後,你不會一帆風順。對不起!我們基督徒的路不是超級的高速公路,一樣有彎路,有紅綠燈,要停車,甚至有很多起伏的地方。但各位兄弟姊妹、候洗的兄弟姊妹,我們不用害怕。因為我們知道主與我們在一起,有時天主會幫我們解決一些問題,更多時候是不會的,但是祂會在那兒與我們一起跨越,這個就是復活。然後天主和我們一起跨越人生最後、最大的難關,就是死亡的大限。因為祂愛我們,和我們一起跨越。重要的不是死亡,不是復活。重要的是祂,是我們和祂在一起。和祂在一起,就是復活,就是生命;離開了祂,就是死亡,就是黑暗。

《若望福音》11章35節是很簡單的幾個字——「耶穌流淚了!」我邀請大家一起背誦這一句聖經金句,作為你們領洗之前默存心中的一句話。讓我們一起背誦「耶穌流淚了!」《若望福音》11章35節。「耶穌流淚了!」耶穌為我流淚,為你流淚,等我們讓祂的眼淚不會白流,讓我們好好準備自己,迎接那一天,領洗那一晚的來臨。向主說:「主!我信你!我信你和我在一起!我信這一位為我流淚的天主!」讓我們靜一靜,讓我們感謝祂!感謝祂和我們在一起,為我們流出祂的眼淚。

則37:12-14
詠130:1-2,3-4,5-6,7-8
羅8:8-11
若11:1-45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