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四旬期第四主日 (2017年3月26日)  夏志誠主教

擔任特首可得到什麼好處呢?未來幾小時內,香港正發生著一件大事。彌撒禮成後,大家很快便知道那影響我們未來五年生活的人將會是誰?我真的想不出當特首有什麼好處,因為誰人上任,大家就會指罵那一個人,但作為候選人、競爭者,當然相信若由自己來擔任特首,才是最好的。也許現在談論特首也不是太適宜,因為他和我們沒有多大的直接關係,雖然他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但最終我們也作不出什麼改變。那麼,我們就談談「做教友」能得到什麼好處吧!這信仰能給我們什麼好東西?

看看今天的福音,其實頗令人心寒的。福音中的一個瞎子,若望說他在洗眼以後,就可以看得見。那是一個很明顯的象徵,象徵我們的洗禮。在洗禮以後,我們可看到從前生命裡面看不到的東西,例如,我們的自私、人生的目的。以前是很模糊的,不曾看到自己是很自私的人,沒有理會他人。但洗禮後,明白原來人要善待其他人,原來人生要有這樣的方向。這樣是否就是對自己有好處呢?看看今天的瞎子,他的遭遇真的使我們要深深反省啊!以前這個瞎子是乞丐,要乞食,生活不甚好。他洗了眼之後,就可以看見了。可是他看見東西後,是否就可為他帶來很多的益處呢?留意一下,似乎又不是啊!他開始被那些當時在社會上有權、有勢力的人,即《若望福音》中所說的法利塞人(這是一個黨派,他們好比於今天的專業人士、中產階級)所質疑。他們對瞎子這樣說:「這個人,他治好了你,但他在安息日這天把你醫好,他不是一個好人。」於是,那些人和他爭辯起來。他和那些權貴之間有很大的磨擦,引起很多的衝突。而且他和自己的父母也出現了問題,因為法利塞人叫他的爸爸媽媽來,向他的父母查問:「這是你們的兒子?他可能不是你的兒子啊!」他們這樣說是想指出瞎子復明不是一個奇蹟,要父母證明那瞎子不是自己兒子,他們就可推翻瞎子的作證,說他可能不是以前瞎眼的這個人啊!所以他們要找瞎子的爸爸、媽媽來。爸媽怎會認不出自己的兒子呢?但是,他們驚慌,害怕和當時的權貴有衝突、有矛盾。於是,瞎子的父母說:「你們問他吧!他已經長大了,會說自己的事了。」

嘩!如果我是他的兒子,我也會十分心寒啊!瞎子可能會想:「為什麼父母只把責任推在我身上,他們為什麼沒有替我說句公道話?」不單只是這樣,到最後,復明的瞎子更被趕出了會堂。為當時的猶太人,會堂是非常重要的地方,相等於天主教的聖堂。即是說,如果有一天,本堂神父說:「你以後不能再來海星堂了,你沒有資格進來。」噢!我想你第一件事,就是向主教投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這樣子?這樣很不對啊!在這裡我有很多朋友,已認識了幾十年了,現在不能進來,我究竟做錯了什麼事呢?」原來,這個瞎眼的人,在他開眼之後,竟然有這樣的遭遇:父母不再支持他,他要和權貴對抗,甚至被自己的同袍排擠。這就是因為他開了眼,看見了。

這樣的信仰有什麼好處呢?為什麼我們要堅持下去呢?這值得問一問我們自己啊!我領洗後,我堅持這信仰直到今天。我相信你們坐在這裡,是沒有人強逼你來,亦不是因為今早沒事要辦,所以來坐一會,而是自願到來,甚至是每星期都到來。希望是吧!究竟什麼原因吸引你們來呢?我想這是一種犧牲了!主日早上實在是一段最好的時間,大家可以選擇多睡數小時啊!或者可早些去飲茶,因為待彌撒完了才去飲茶,是不容易找到座位啊!因為中午時間很擠逼,對嗎?事實上,我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但我們選擇犧牲了,我們沒有收錢的,甚至還要付錢呢!為什麼這樣賠本的事,我們也去做呢?

看看今天的福音,這個瞎眼又開了眼的人,其實他堅持的只是一件事情,就是無論法利塞人怎樣問他,他都不斷地說:「我曾是個瞎子,他叫我去那個地方(史羅亞水池),我去了、洗了,就看見了,這是事實。我以前看不見,現在我看見了,這是事實。我不知道你們在說什麼,但這是事實,是在我生命裡面發生的。你們說什麼也好,我要面對事實、真理,我不要做一個講大話的人,我不做一個活在謊言裡的人。」就是這樣簡單。

所以,信仰真的不一定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我們有時都會被這些想法所誤導,以為領洗之後,天主應該會保佑我們和我們的家庭,希望能夠無病、無痛,一家人可平平安安、「齊齊整整」吧!如果人生不是這樣,我為何要相信呢?我們有時會有這樣的想法。於是當生命裡發生一些事情,如生病、不開心,甚至出現了困苦、悲慘的遭遇時,我們會懷疑自己在信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天父為什麼不發聲呢?

最近播放的一部電影,名叫《沉默》。若有時間,希望大家去看看,我沒有收佣金的啊﹗只是聽聞很值得去觀看。電影內容講述在17世紀,有兩個傳教士往日本傳教的遭遇。他們去傳福音,卻遇到很多逼害和艱辛。他們不斷祈禱、呼求天主,但天主沒有給予什麼回應,好像在沉默之中。究竟這信仰有什麼意義呢?人為何要堅持下去呢?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當然不希望有一天會像傳教士那樣,面對同樣的遭遇,但人生有時不是我們可想像到的。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很難跨越的事情,覺得自己的祈禱沒什麼用處,於是去請求神父、修女為我們祈禱,但原來我們的代禱、行「九日敬禮」都是沒有用的。天主好像仍然沒有回應我!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再看今天的福音︰看到瞎子復明這件事終於在我們的生命中發生了,這是真的!「我以前看不見,現在看見,這是真的,於是我相信。」「主,我信!」但我們信什麼呢?相信在生命裡,我們就是要做一個真真正正、實實在在(真正、誠實、可靠)的人:「如果是這樣,就是這樣!」我們坐在這裡的人,一定是在我們生命中,曾發生了一些事情,而主讓我們經驗到他的能力,經驗到我們生命的轉變。我們要堅持這份信念,然後如同瞎子一樣向主說:「主,我信!」這很簡單的三個字。

當我在默想,準備和大家分享的時候,覺得這三個字甚是有趣。你可以說:「主,我信!」也可以說:「我信主!」「我信主」是什麼意思?我信「這個真的開了我眼睛的那個主!」我以前是一個自私的人,現在我看見了,原來人應該要慷慨大方,這樣才會開心的。如果我只是為自己著想,原來會使人很痛苦的。原來以前的我在迷茫中生活,晨早上班,傍晚放工,日日如是,我看不到人生有什麼目的!但是現在我看到了!雖然我仍然面對一些困難,但我知道這是有意義的,有方向的!我信主!我信在《厄弗所書》所講的「一個在黑暗中照耀的主」,我信這個主。

跟著,又可以說:「主信我!」這是反轉來說的。原來這個主是相信我的,祂揀選了我、愛我,祂不只是看我的樣子,不是看我曾經做了什麼。就如第一篇讀經《撒慕爾紀上》所說,天主叫撒慕爾先知去揀選上主的受傅者,就是去尋找達味。達味在這家裡是最年幼的弟弟,他幾位哥哥的個子都很高大,撒慕爾見到這幾個高大的兄弟,以為必定是天主所揀選的,可是天主卻說不是他,因為「人看外貌,天主看人心」。「主信我」對祂的愛,不是因我有什麼德行,或具有什麼能力,主才信我,而是祂的愛在我生命裡面。祂揀選我、和我在一起,在生命裡和我同行。但我是否信這個主呢?即使今天,我好似不是常常聽到祂的聲音,但我仍然堅持相信到底。

各位兄弟姊妹,「主,我信!」三個字,非常簡單,不過已經說出了我們對主的投靠、信賴、堅持。邀請大家背誦這三個字的聖經金句,作為今天讀經內容的濃縮版本。離開這裡後,你們可能很快會忘記主教說了什麼,但不要緊,只要記得福音這一句:「主,我信!」來自《若望福音》9章38節。

這台彌撒應該是十一時三十分左右完成。若按新聞所說,十二時左右便應該知道誰人擔任特首。其實,誰人都無所謂,也是這樣子。但無論怎樣也好,大家都要記得這一句話:「主,我信!」未來五年,我們不知道社會有怎樣的改變,但都不要緊,只要記著「主,我信!」我們把一切交托給天主,知道到最後就是祂引領著我們。讓我們靜一靜,每人在心裡面對主說:「主,我信!」

撒上16:1, 6-7, 10-13
詠23:1-3,3-4,5,6
弗5:8-14
若9:1-4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