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基督復活慶典(守夜)禮儀 (2017年4月15日)     夏志誠主教

兩夫婦難得有假期,於是便計劃去旅行。因為太太是位熱心教友,便想去耶路撒冷。雖然丈夫只曾在教會學校讀書,略略聽過一些故事,不清楚這是什麼地方,但由於太太很想去,於是丈夫也跟著去。原本旅行是件開心事,不過好景不常,太太突然心臟病發,在耶路撒冷去世了。(這不過是一個故事,大家不用有太大的反應!)當辦妥一切手續後,當地的官員對那位丈夫說:「節哀順變吧!你想在我們這裡安葬,還是返回香港安葬呢?當然價錢有所不同。如果在這裡安葬的話,價錢較便宜,只需五千美元,若返回原居地,因要乘搭飛機,可能要花費五萬美元以上。」丈夫想一想,說:「都是返香港好了!」官員聽到後,很是感動,說:「先生,你真的很愛你的太太啊!」丈夫答說:「可不是呢!我聽聞耶路撒冷這裡有復活的事。」相信大家都明白箇中的意思了。

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期待著復活。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恐懼的呀!福音中,天使對婦女們說:「不要害怕!」耶穌也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如果連死亡都可以跨越,死了的人都可以復活起來,那還有什麼可以害怕或值得害怕呢?生命中還有些什麼是不能跨越呢?所以人不用害怕。可是,人人都曾經有害怕的經驗。我想一想:人為什麼害怕呢?因為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覺得自己很軟弱、無助,所以很害怕?究竟人是從哪個時刻開始有害怕的經驗呢?大概是「嬰孩時期」。若嬰孩哭鬧時,沒有人抱起他,他不知道爸媽在哪裡,於是他會害怕。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小朋友,大多是沒有安全感,事事都顯得害怕,因為不知人生將會怎樣。但若不論因為肚餓,還是尿濕了而哭鬧時,有父母抱起他,他便會感到很安全,覺得自己是被呵護的,與他人有一份關係。他會想︰在我哭時,這位女士會抱起我,這位男士會跟我玩耍(大部份的爸爸都是跟小孩子玩耍的)。這樣,他會感到平安,不會害怕,因為他有個可信賴的人。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因為這裡有一位使我們可以絶對信賴的「人」,這裡有天主。祂引領我們走人生的路,即使走到最艱難和最無助的時候,祂與我們同行,甚至與我們一起跨越。所以,為什麼我們還要害怕呢?這確實不用害怕。但我們怎樣肯定或知道天主與我在一起?怎樣知道我們可以跨越呢?

接著天使吩咐婦女們去做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來看看」;第二件事是「去報告」。所以若想「不要怕」,就必須做這兩件事。怎樣做才不會害怕?就是「來看看」。那是看什麼?福音告訴我們,他們去看那曾經安放過耶穌的地方。看到什麼?我現在有時都會帶隊去朝聖,(復活節後的星期二便會去了,現在每年一次,以前則較多。)當我們去到耶穌聖墓那裡,不論人多或人少,總是要排隊入內,進去之後,我們看到什麼?就是看到「沒有什麼」,原來是「空」的。

天使叫婦女們去看那曾經安放過耶穌的地方,發現「祂已不在這裡了」。很奇怪吧!我們竟然去看「無嘢」、「空」的地方,去看「祂已不在了」。這是什麼意思?那些死亡、憂傷、傷痕、屈辱和嘲笑,全部都不在了,因為主已復活了。只要我們好像主耶穌一樣,依賴著全能的天主父,我們生命裡的創傷、悲傷、困難、挑戰、仇恨都不在了。有時我們憎恨別人,有時別人憎恨我們,那種種的困難、不開心、苦澀及困阻,會在內心侵蝕著自己。可是,在信仰裡,在復活主的面前,原來這些都已經不在了。

各位兄弟姊妹,悲傷、困難已經不在了,主已復活了,讓我們不要留戀那些曾責駡過我的人和那些不友善的眼神。他拒絶我或排斥我,這一切並不重要,在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重要的。生與死都不重要,你對我好或對我不好,都不重要。最重要是什麼?最重要的是與復活的主在一起,其他一切都會過去的。就像一個很驚慌的小朋友,只要母親抱起他,他就不再哭了,因為他感到平安了。我們的生命過得如何,又有什麼所謂呢?開心的、笑的,很快就過去了。不開心的、痛苦的、難受的事,可能當時真的覺得很漫長,但都會過去的。到了最後,我與主在一起,怎麼樣的事情都會過去的。那個空的墳墓告訴我們:什麼都不重要,那些都是空的。最重要的是祂,祂與我們同在,復活的主與我們同在,不要害怕。這就是喜訊。所以復活不是等到某一天,而且我們不知道在哪一天,並不是這樣的。而是在今時今日,我們便要復活起來,如果我們在生命裡接受這個喜訊,我便復活了,我就充滿了力量,便可以去報告,出去宣講。原來生命是可以這樣美好的,因為我們有這麼大的力量去面對那些看似跨越不到的困難、挑戰及障礙,原來一切都是「沒有了」,已一筆勾銷了。原來主給予我們這樣大的力量,我們要去告訴別人,因為那個動力在我們之內,內裡有喜悅,我們要去報告。

其實做門徒就是生活在「來」與「去」之間,我們不斷來到復活主的身邊,與祂相遇。正如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勸諭的第一節告訴我們:「凡是與耶穌基督相遇、相知的人,就有這份喜樂,復活成為了他們的力量,他們遠離了哀傷,遠離了孤獨,遠離了仇恨。來看看,去報告,不要怕!」

各位兄弟姊妹,今晚讓我們再一次與復活的主相遇。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這九字真言:「不要怕,來看看,去報告。」請大家一起背誦:「不要怕,來看看,去報告。」

讓我們靜一靜,在心裡聆聽這位復活主給我們充滿安慰的訊息,讓祂擁抱我們,讓這份喜樂充滿我們的內心。

瑪28:1-1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