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基督聖體聖血節  (2017年6 月18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教會慶祝「聖體聖血節」,而在社會裡,由於是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大家都知道是「父親節」,所以我應該向在座的父親們、代父們說聲「父親節快樂!」我知道在彌撒禮成前,好像有些特別事情要做:有祝福及派送一些禮物。

父親節使我想起兩年前去世的父親,想起他大半生為家庭工作,做海員。他從國內鄉下來到香港,而上一代人大多沒有什麼學識,但不知道他從哪裡來的頭腦,竟跑去學了數個月英語,於是他不但能當上海員,而且還可以管理幾位下屬,又因為他懂少許英語,更可為外國人當上翻譯。在家庭生活中,我們是聚少離多,但他會寄錢回來養家。雖然我吃的是飯、是餸,但最終我知道我吃的東西是來自那一位。

為什麼說「食」呢?因為今日是聖體聖血節,要「講飲講食」,講「聖體聖血」。特別有一句話可以在父親節說的,因為父親通常是一家之主,雖然現在做父親、母親的都同樣外出工作,為家庭、為子女,讓子女成長、吃喝、溫飽。這句說話便是「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我想在靈性生命上,若耶穌說的這句話是正確的,那麼在肉性生命上,亦是一樣。因為父母辛勞付出,我們吃喝他們的,當然這不是指吃掉了他們,而是吃掉了他們的金錢和血汗。因為他們,我們才有今天。

「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為什麼耶穌說這句話呢?是因為耶穌顯了奇蹟,今天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6章。在《若望福音》第6章開首便講述五餅二魚的神蹟:人們都吃飽了,覺得很開心,並希望擁戴耶穌為王,無論耶穌去到哪裡,他們都緊緊地跟隨著祂。但耶穌說他們並不了解這神蹟的心意,這個神蹟不是讓他們去找免費午餐,不要以為耶穌時常變魔術,讓他們吃飽,不是這樣的。這神蹟是叫人看到天主的眷顧、天主的愛。於是耶穌在今日福音的末句特別提及「瑪納」。我們也知道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曠野時,他們沒有東西吃,便求天主賜給他們食物,天主便降下瑪納,讓他們吃飽。他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奇蹟。但耶穌提醒他們:瑪納最根本的意義是什麼?瑪納的根本意義不是指「吃得飽的物質」。讓我們細看今天第一篇讀經《申命紀》第8章。事實上在主日讀經中,特別是第一篇和第三篇,即福音,時常是有關連的,而第二篇卻不一定。但在今天,這三篇讀經都是有關連的。《申命紀》裡出現了兩次,第一句是「你應該紀念」,及第三段第一句是「你不要忘記」。所以瑪納是什麼?瑪納是要你記著,不要忘記。這個奇蹟叫我們看到最深的意義,不是吃飽而已!人要記得什麼?記得天主的愛!記得天主的眷顧!記得人生活不只是靠餅!在最後那段,在《申命紀》裡時常出現,你們不要忘記什麼?「是祂、是祂、是祂」:「是祂讓石頭流出水,是祂讓曠野裡有瑪納,是祂帶領你們。」所以食物的價值和意義不在於食物本身,而是叫我們記得祂,叫我們不要忘記祂。

各位兄弟姊妹,每星期我們回來聆聽聖經、領受耶穌基督的體血。為了什麼呢?我們也要記得!不要忘記!好像在我們年幼的時候,父母會扭著我們的耳朵,不斷說:「你記不記得?怎麼時常都不記得!」現在當然不可這樣做,是虐兒啊。

要記得、記得、記得!當祝聖聖體聖血的時候,耶穌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要記得耶穌、記得祂的說話、記得祂的生活。然後,「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各位兄弟姊妹,待會我們也要吃祂,吃耶穌基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什麼是「因耶穌而生活」呢?首先,我們領受祂之後,不只是吃了那個餅。不知道今早你們吃了早餐沒有?如果沒有,便好一點,因你們守了聖體齋。當然聖體是不飽肚的,奉勸各位初領聖體的小朋友,不要期望聖體有什麼味道,那是沒有味道的,但我們又說「其中具有一切的美味」,因為聖體有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深情大愛,我們要因著這份愛而生活。人在這世界上、社會上打拼,當然有很多原因,例如我們為生活要賺錢養家,有時也因為別人稱讚自己,表現出自己有能力,這都可以幫助我們上進,但最後是因為天主的愛推動、驅使我們面對人生,這是積極的、向上的,而不單是因為這世界裡有什麼人給我們許諾了什麼。

「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我覺得這聖經金句在聖體聖血節是非常合適,所以我邀請大家和我一起背誦。《若望福音》第6章57節:「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聖猶達堂的兄弟姊妹什麼也能夠做到,因為聖猶達是絕望者主保,雖然背誦一句聖經金句也跟絕望拉不上關係。很簡單的,一起來背誦吧!「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若6:57)。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靜一靜,準備我們的心神,因為一會兒後,我們很快便會吃喝祂,讓我們去體會耶穌這份愛,讓我們因為祂對我們的愛而生活,是有活力、積極向上的。

申8:2-3,14-16;
詠147:12-13,14-15,19-20;
格前10:16-17;
若6:51-5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