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基督苦難主日 (聖枝主日)    (2017年4 月9日) 夏志誠主教

四十天的四旬期終於接近尾聲,而期待已久的復活節亦漸漸接近。不知道大家有怎樣的心情?是否想著復活節的幾天假期?計劃在忙碌的香港生活中,放假外遊?若大家能休息幾天,也是好事。還是想著有親友將在復活節領洗,於是感到很喜悅。你們懷着怎麼樣的心情踏入聖周呢?又或會否像耶穌一樣,懷着沉重、只有他才能明白的心情?

現在,我們等了四十天,但昔日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已等了兩、三年,他們不斷聽到來自北面的加里肋亞、納匝肋鄉間的師傅耶穌,做了很多驚人的奇事,說了很多非常吸引人的道理,更沒有否認自己是天主子。究竟祂會帶來什麼轉變呢?究竟祂會為被羅馬人統治的猶太人,帶來怎麼樣的自由、解放?有什麼不一樣呢?當時大家都懷著一份熱切期望的心、看熱鬧的心,想著眾人傳揚得這麼厲害的耶穌,會不會做出一些事來?特別是在一年內最大的節日、有很多群眾聚集的時刻、在耶路撒冷境內,祂會做什麼呢?相信就是這樣的心情催迫着當時的猶太人擠擁前往耶路冷撒城門口,熱烈地歡迎耶穌基督。終於等到祂的來臨,很期待祂會做些事,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事,但極可能有一件非常轟動的事即將要發生,於是大家前來歡迎祂。可惜幾天過後,他們非常失望。或者,那些在比拉多面前,高呼要除掉耶穌的群眾,不是完全等同於在城門口歡迎耶穌的群眾,不過,在群眾當中,一定有很大的失望,為什麼這耶穌竟是這樣的,他們真的想不明白。

《瑪竇福音》是很奇怪的,它是四部福音中最長的一部,共有28章,而記載耶穌所講的說話,亦是四福音中最多的。瑪竇將耶穌所講的話,分為五大部分,例如:山中聖訓、耶穌的比喻等等。有學者分析,《瑪竇福音》的第一批聽眾是當時的猶太人,瑪竇將耶穌最重要的五個講道寫在福音裡,是希望當時的猶太人能聯想起梅瑟在舊約聖經中亦寫了開首的五本書。但按照《瑪竇福音》記載,在苦難、在十字架上這些信仰上最重要的時刻,瑪竇只記載耶穌說了一句話。剛才以對答方式宣讀基督的受難始末(福音)時,我(代表耶穌)就站了很久,聽到你們(代表群眾部分)讀了很多的話,而我只說了一句話。很奇怪的,《瑪竇福音》在前部分記載了很多耶穌的說話,在瑪竇眼裡,耶穌是一個教導人的耶穌。但在十字架上,他卻只講了一句說話。這句說話為瑪竇有什麼意思呢?他想指出耶穌說這一句話已經足夠了,這句話已完全將耶穌的使命、身分及祂給我們的榜樣都說了出來,就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46)。這是一句讓我們很難明白的說話,為什麼耶穌會這樣說,竟然說天主要捨棄自己?不過這句話是非常人性,亦是非常神聖的,正好將耶穌的「兩性一位」——他是真人及真神——完全表達出來。

從人性的角度來看,在十字架上,祂還有什麼呢?真是所有人都捨棄祂。瑪竇是如何表達出來?就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一幕,相對於其他三部福音,瑪竇雖然所寫的較為簡短,但最重要的描述,他都記載了,就是三類不同的人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所說的話。第一類是路過的人,他們搖頭辱罵耶穌說:「你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你自己罷!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罷!」這代表路過、平凡及普通的人。第二類是經師、司祭長及長老,代表當時掌權及權貴的人,相當於我們現在的行政會、立法會裡的人,他們亦一樣戲弄耶穌:「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他既是以色列君王:如今從十字架上下來罷!我們就信他。」第三類是與耶穌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同樣譏笑祂。瑪竇想表達出所有人都離棄耶穌,這是真確的事。那些見過耶穌行五餅二魚的奇蹟,吃免費午餐的群眾,現在不知去了哪裡!前幾天拿着樹枝來歡迎耶穌的人,現在不知去了哪裡!三年來與祂一起親密地生活的門徒,也不見了!耶穌真是被捨棄了!試問人最大的痛苦是什麼?是孤獨!痛苦不是由於工作很辛苦或被人痛打一頓,這些「苦」在睡過、休息過後,便會過去了。最痛苦是被人離棄;孤獨是沒有人明白自己,甚至是沒有人想明白、理解自己。人被排擠,不屬於任何地方。例如:當你回到家中,沒有人與你說話,大家很冷漠,即使吃一餐飯,大家也不說話。又或回到學校,亦沒有人願意與你玩耍;即使在嬰兒時,也沒有人抱起你。人在一生中,都會希望與他人建立關係,希望有人關心、重視、珍惜自己,希望自己可屬於某一個地方、家庭、群體,希望有人對自己說:「來吧,你和我在一起吧!」但耶穌沒有!耶穌講出人最深的痛苦,就是被捨棄的痛苦。但很奇怪,在這個時刻,耶穌流露出最人性,亦是最神聖的一面,因為耶穌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耶穌一方面感受到那份孤獨、寂寞,沒有人理解自己,被人捨棄了。但另一面,他心中仍有天主,繼續向天主祈禱,堅持相信天主就在這裡。最近有一套電影名叫《沉默》,講述兩個傳教士由澳門到日本傳教,他們被迫害及背教的故事,故事內容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它想講述「天主的沉默」。當我看完這電影,真不知道假如我身在那個時刻,我會怎樣?我想我們每個人都不敢保證「自己會堅持到底」,我只祈求天主:「不要讓我陷於誘惑,希望這些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真的應付不了!」但正正在這個時刻,我看到耶穌和我、和你不一樣。所以,祂是天主,祂可以這樣堅持到底。「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為什麼你捨棄了我?」我感覺很奇怪:祂一方面感受到被天主捨棄,但另一方面,祂沒有離開天主,仍然堅持相信天主繼續聆聽祂的祈禱:我現在向祢祈禱,祢仍然是「我的」天主。

各位兄弟姊妹,這裡給我們指出一條出路、一個盼望。無論怎樣,我們仍然可以堅信,而且這堅信是有希望的。正如第二篇讀經說:「他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很多時,我們了解耶穌的服從,就是耶穌服從天父要祂死在十字架上。雖然我們知道人類因此得救是開心的事,但同樣覺得天主父很殘忍,竟然要祂的愛子這樣釘在十字架上,也未免過於悲慘。

但讓我們看出服從的更深意義。服從不是指天主命令耶穌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服從。真正的服從是:無論他人怎樣對待你,即使他們釘你在十字架上,你仍然去寛恕、關懷、體諒及愛他們。這才是天父要求耶穌的服從。耶穌這樣服從了,之後怎麼樣?是否就這樣死了?是,耶穌確實死了,但這不是句號或結局,結局是「天主舉揚祂」。

各位兄弟姊妹,這才是我們所相信的。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所以在每星期來參與彌撒,更要在接着的這聖周裡,與主一起經歷逾越奧蹟:死而復活。不單是禮儀,更是透過禮儀來堅定我們所信靠的,相信即使在生命裡有很多痛苦、難受、困難、挑戰,甚至有時候覺得「心好像已死了!」但我們如果堅持去愛到底,堅持不做仇恨、不做絕望的人,天主會給我們最後的答覆,就是「復活」。

瑪竇為我們只記載這句說話,因為這句話包含了耶穌所講的一切內容。「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來自瑪竇福音27章46節,雖然這句話不是很容易入耳,甚至讀來還有點困難,但為我們的信仰卻是很需要的,請大家背誦,因為我們在有痛苦及死亡的時候,這句話就成為我們的力量。

現在讓我們靜下來,用心體會,或者曾經體會過的孤寂、痛苦及死亡,在那裡讓我們以耶穌的說話向天主祈禱。

依50:4-7;
詠22:8-9,17-18,19-20,23-24;
斐2:6-11;
瑪26:14-27:6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