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天主之母節  (2017年1月1日) 夏志誠主教

首先多謝堂區的邀請,讓我在2017年的第一天、第一台彌撒,便與大家一起慶祝你們堂區的主保瞻禮。你們堂區的主保瞻禮很特別,因為是一年的第一天,因此,每年都是新的一頁、新的開始。今年稍後有新一屆牧民議會的兄弟姊妹就職宣誓,因此亦代表將有新的服務團隊為堂區帶來新的氣象。

在今日的讀經裡,大家不難留意到今天仍會像古時的大節日,人人都希望得到天主的祝福。在第一篇讀經裡,出現了很多次「祝福」、「天主祝福你」等詞句。在答唱詠裡,又有「願天主憐憫我們」、「祝福我們」。在第二篇讀經及福音裡,就更加實在具體地告訴我們:天主的祝福是甚麼?天主的祝福並不像一些人所以為的:「使我們沒甚麼困難。」即俗語說:「沒有小人,可消災解難,順順利利。」天主的祝福不是這樣的。天主的祝福其實就是祂自己,祂來到我們當中,成為我們中的一個。

其實天主之母節是從聖誕節而來的一個慶祝,所以把它放在聖誕節八日慶期裡的最後一天。「八」是什麼?很明顯是「七加一」,這是大家都懂得的簡單數學題。「七」在天主教裡,意思是「圓滿」。那麼「八」又是什麼?「八」的意思是「重新開始、不斷的開始」。考古發現,有些古老的領洗池是八角型的。為甚麼?這表示「重新」、「新的開始」。所以今天慶祝的天主之母節,就在聖誕節的第八日,其實就是慶祝聖誕節。為甚麼?因為瑪利亞生育了耶穌,於是她成為了「耶穌之母」。而耶穌同時又是基督,在耶穌這個人身上,擁有天主性,是時時都有、圓滿地有,於是瑪利亞又是基督之母。她同時是「耶穌之母」,即是耶穌「人性的母親」,但同時又是「基督之母」,即那位擁有完整天主性的耶穌基督的母親。所以我們稱今日的節日叫「天主之母」節。當然,我們不應誤以為瑪利亞生了那個「在時間之外、無限的」天主。並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一個有限的人怎可能生養一個無限的天主呢?這個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我們的信仰。所以我們要很小心去解釋「天主之母」。有些同樣信奉耶穌基督的兄弟姊妹批評我們說:「怎麼你們說一個人竟然能夠成為天主之母?」我們不是這個意思,我們是說:「在耶穌身上,瑪利亞成為天主之母。」

在教會內,敬禮一位聖人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請他為我們代禱。第二個目的是我們要學習他。所以,聖人是代禱者,也是我們的榜樣。

瑪利亞要為我們代禱。雖然有些人不太明白,說:「你可直接向天主祈禱,為甚麼要代禱呢?」代禱是很人性的需要。你們中有些兄弟姊妹也知道過去兩星期,我父親入住離這裡不太遠的北區醫院。他的健康欠佳,昨天已經辭世,回到天主的懷抱裡。在那段時間,我邀請很多兄弟姊妹為我的爸爸祈禱,這是很人性、很自然的表現。就算我自己生病,我也請你為我祈禱吧!想想瑪利亞、聖母,她現今在天主旁邊,我們就更有理由請她為我們代禱。而且,她是一個怎樣的媽媽?她會將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知子莫若母」,所以最明白、最了解自己子女的人就是媽媽。這樣說好像對父親不太尊重,不過因為爸爸們都忙於在外工作,有時失去了陪伴子女的機會,這或許是男士的犧牲吧!瑪利亞不單了解耶穌這個兒子的事,她也將兒子的事默存在心中,放在自己的心裡。在今日、在十字架之後,瑪利亞的子女不只是那一位(耶穌),我們也是她的子女,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的母親、天主之母,她會將我們所有的事,發生在我們生命裡的事,默存在她的心中。我們每一個人所做的事,不論是不開心的、開心的、困難的、挑戰的、痛苦的事,瑪利亞全部都知道,都會存於她的心裡。她不只反覆思想,也會反覆在天主面前,為我們代禱。嘩!她是很有力的代禱者!所以我們應該投奔她,請她為我們祈禱,把困難和挑戰都一一告訴她。當我們以瑪利亞作為堂區主保,第一樣要做的,就是請她為我們代禱。

第二,我們要學習她。學習她甚麼?就是今天福音裡的這句話:「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能立刻明白生命裡發生的種種事情,因為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奧秘。例如:我們努力去做很多事,卻沒有甚麼成果;我們很期待某些事情會發生,最終又沒有發生,但很奇怪的,有些事情卻又巧合地出現了。瑪利亞有一份謙卑、感恩,她在奧秘面前,有一份驚訝、詫異。她雖然不明白,但沒有胡亂揣測,只是放在心裡。這值得我們學習:想想在我們生命裡,有沒有這些時刻呢?今天是一年的第一天,在這些年頭年尾的日子,不少人都會有這種想法:回顧過去一年,又展望未來一年,想想過去的日子,又想想將來會怎樣。在過去,或者我們的確有很多困難、挑戰,但有沒有感恩的地方呢?有沒有要多謝天主的地方呢?有的!我們要默存心中,反覆思想,因為上主陪伴我走了過去的路。我要怎樣做?我要對未來有信心。雖然在2017年,我們不知道會有什麼轉變,有些人說經濟方面,可能會不太好。選特首,又不知會怎樣,只知香港社會將會很動盪。但不用怕!為甚麼?因為我們依靠的,不是甚麼政府、政權,而是天主。我們回望過去,這麼多年來,祂都同我們在一起!所以不用怕!我們要懷著感恩的心!這份感恩的心、信賴之情是從何而來?我們要像瑪利亞一樣,將所有發生的事默存心中,雖然不明白,但知道天主是與我在一起的。除了學習瑪利亞懂得默想,將自己生命裡和天主一起走過的路途放在心中,反覆感恩、投奔祂之外,同時,我們不應只掛心自己生命裡發生的事,也要像瑪利亞一樣,有母親的心懷。教會也是慈母。上水基督之母堂座落在上水這地方,為上水的社區來說,基督之母堂應該承擔起慈母的責任。我們也要好像瑪利亞那樣去關心這個社區裡的兄弟姊妹,將他們發生的事、他們的辛酸、痛苦、困難和挑戰,默存在心中,反覆思想,為他們代禱。如果能夠的話,也為他們出一分力。如果我們這樣做,就是學習瑪利亞,成為基督之母。在這裡我們不只是一個人、兩個人,而是一個團體、堂區。我們在上水生活,天主把我們放在這裡,這不是隨意、偶然的,而是有原因、有目的。我們在這裡要為祂作證,告訴世人:「天主在這裡,因為我們在這裡。」

我很高興知道你們在一、兩年前,已開始一個很有標記性的行動,印象中名字與「以物易物」有關,我也曾參觀這活動。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行動,我知道有很多兄弟姊妹出錢、出力、去搬運,與街坊們傾談,探訪劏房戶等,這都是很需要的。因為這樣,我們才是切切實實地發揮基督之母堂應有的精神:在上水這裡,為天主的慈愛作見證,將天主的祝福帶到這個地方。

讓我們學習瑪利亞這一點:「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讓我們將我們的弟兄姊妹、這裡的街坊、鄰舍,他們的生命、困難、挑戰,默存在我們心中,反覆思想。邀請大家背誦這聖經金句:「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加福音第2章19節。

戶6:22-27
詠6:2-3,5,6,8
迦4:4-7
路2:16-21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