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將臨期第三主日  (2016年12月11日)

香港很多人都是埋頭苦幹的一群,但即使我們對政治冷感,或者不太留意社會發生了甚麼事,即使我們是這樣,但前兩天的星期五下午,我想你都為之一震。是震驚?振奮?因為振英,都是「振」。編按:當時梁振英宣布因家庭理由,放棄爭取連任特首一職) 有人告訴我的時候,我也衝口而出:「有沒有錯呀?不是吧!你看清楚一點吧!」他說:「不是呀,幾十個WhatsApp呀!」因為跟我在一起的是正義和平委員會的委員,剛剛我們有活動舉行。他強調說:「嘩!爆晒呀!嘩!甚麼事呀?」這件事發生在將臨期,為我自己都有很多反省。

在將臨期內,我們在等待,在期待,希望主來臨時,就可以改變一切。我們現在非常不濟呢!以前原來也是這樣,在耶穌時代,人們都覺得:「默西亞何時到來?我們現在被羅馬人統治,有很多不如意的事,社會很亂。主祢快來!」不過,結果往往是我們所想不到的。

所以,第一樣我反省到:千萬不要以為沒希望,原來每一樣事情都可能發生,這是我們想不到的。例如我們都會受家庭影響,如果家人發生了某些事,使我們本來要出國讀書,但被迫不能成行。即是說,人真是很有限,很多事情是我們想不到,出乎意料的會出現、會發生。所以,我們不要看得那麼窄,反而要看得寬闊點。我們所信仰的那一位,在祂之內,祂是最寬闊的,所有事情都在祂之內,祂真是歷史的主宰。為何我們總是忘記了祂,總想著:「哎喲!這個可能『上面』不准許,那個又不行。」我們不是要造反,不過認為正確的事,我們要說、要堅持、要相信,是會有可能。

我們讀了兩個主日的福音,知道若翰洗者實在是一位相當剛烈的人,很「火爆」。譬如法利塞人及撒杜塞人到來受洗,被他責罵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有沒有悔改、有沒有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這篇經文指出,若翰洗者來是為耶穌預備道路。但當他自己受到打擊,要坐牢時,他看到耶穌做的事與他做的事不同。比如他大聲疾呼,說這個人不對,那個人又不對。但耶穌就很少這樣做。耶穌幫助別人、講道理、勸人悔改、顯奇蹟、給人治病等等。於是若翰開始懷疑:「我們究竟是否要等候另一位?你是否就是默西亞?你是否就是我們整個民族一直等待、希望來重整一切的那一位?」如果是,若翰可能這樣說:「為甚麼你做的事與我所做的不同呢?大家所做的『路線』好像很不同。」耶穌就告訴他的門徒說:「你們看看那些跡象:盲的人可以看見,跛的人可以行走,痳瘋的人得到痊癒,聾的人可以聽見。這些是天國來臨的預兆、跡象。」當然未曾完全出現,若完全出現就是第一篇讀經《依撒以亞先知書》中所說,是難以想像:在沙漠裡可以開花,有河流,人們開心歡樂。但現在我們不是這樣,當我們看到一些跡象,便是叫我們相信天主的能力在我們當中運行。我們要對祂有信心,我們要有望德,不要失望。

過去幾星期都為一個課程講課,主要對象是學校裡教宗教科的老師及牧民工作者。課堂中有一個環節是他們出來做見證。在這兩星期,有一男一女作了他們的生活見證,我在這裡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那位男士剛結婚,有一個大約兩歲的女兒。我本人認識了他大約十年,他原來在一家德國外資公司工作,是運動用品的公司,去東南亞的地方找廠家接洽。因為那裡成本便宜,於是就去那裡做生意。但他說一直做下去,覺得很不開心,因為在那些地方,法律上有很多漏洞,所以在那裡設廠,才會便宜。他們甚至聘請童工,工時很長,他們做鞋、穿鞋帶,他看見很不忍心。他問自己:「我自己快要結婚,我想不想自己的小朋友也是這樣呢?雖然我自己做不到甚麼,但至少我不能夠幫老闆賺這些錢,至少那個不是我。」於是他離開這份工作,做了牧民工作者。認真來說,他的薪金是少了一大截,與以前的工作不同。但他很開心,每天回校見到同學很開心,希望他們能夠成長,不是在一個被壓迫、被歧視的環境下成長。他之前的信仰沒有生活出來時,他覺得只是在工作、賺錢。他不做,人家都會做。到現在他覺得不是這樣,「盲的可以看見」:他看見不對的地方,他看見自己有其他選擇,不一定是這樣做下去,所以他現在開心很多。

另一位女士分享她在家庭裡的遭遇。她說是在小學時,自己跟兄弟姊妹一起領洗的。為甚麼呢?因為父母整天拜神拜佛,他們幾個兄弟姊妹覺得這是不對的,這個信仰是迷信。那他們要信甚麼呢?他們幾個兄弟姊妹很特別,在談論多時之後,就說要去附近的聖德肋撒堂,看看他們信甚麼,自己走去學道理。這位女士有多位兄弟姊妹,在家裡排行中間,父母都比較忽略她,通常只注意最年長及最年幼的,中間的就「麻麻地」,反而因此有多些「自由」。他們是怎樣聽道理呢?主日早上,當父母還在睡覺時,他們就去聽道理。聽完道理後,就立即離開,等父母未起床前就回到家中。如是者整整一年。她的爸爸覺得這位女士很「反動」,當知道他們領洗時,父母就很生氣,罵他們,特別罵這女兒:「必定是你弄出來的,每次都是你最不聽話,是不是你帶兄弟姊妹去聽道理?必定是你!」這位姊妹說,她很多時都是家中的代罪羔羊。她分享了一個特別的時刻,就是當她爸爸退休時,她已經出來工作,那時她鼓起勇氣,跟父親說:「爸爸,你退休了,但你不用擔心,我們兄弟姊妹都長大了,我都有一份工作,我會賺錢回來養你的。」爸爸看了一眼,冷冷的說:「我從來沒有當妳是我的女兒!」嘩!真的很難受。但她真不知那裡來的一份勇氣,她心裡想:「我的信仰叫我去愛爸爸、媽媽,我不要被他們影響我,我要靠著耶穌的力量去愛他們,我要感動他們。」她真是很堅強,甚至她想著:「我要遲些才結婚。為甚麼要遲些結婚?因為如果早結婚,父母這樣對我,我怎會回家呢?我要與父母修好才結婚,否則婚後我不會回來的。」她很努力去向父母表示自己的好意。最後,她做到了,她與父母目前有很好的關係。

這是信仰的力量,這是救恩。「命運」是可以轉變的,若我們真是信靠天主。信仰的力量可以改變我們,即使與我們親人的關係不太好,甚至有些痛苦在裡面,也是可以轉變的,可以跨越的,問題在於我們有多少信賴祂。耶穌說:「盲的可以看見,跛的可以行走,痳瘋的可以得到潔淨。」這是可能的。讓我們信賴祂,堅持下去,繼續等待。

在《雅各伯書》中有這樣一句說話,我覺得可以作為我們今天背誦的金句:「直到主的來臨,你們應該忍耐。」在《雅各伯書》第5章第7節。主何時來?我們不知道,但我們要忍耐,這個忍耐不是無奈的等待,而是像農夫般相信種子在地裡會長出來的,因為它有生命。

「直到主的來臨,你們應該忍耐。」讓我們靜默片刻,在主面前,說出我們的期盼、我們的渴望,告訴祂、懇請祂早日來臨,因為我們正在懷著希望等待祂。

依35:1-6,10
詠146:7,8,9,10
雅5:7-10
瑪11:2-11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