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將臨期第二主日  (2016年12月4日) 夏志誠主教

在那個地方,風和日麗,鳥語花香。在那裡的人,笑面迎人,輕鬆愉快。他們生活無憂,樣樣富足,每個人都看似無憂無慮。那裡的民風和治安,也十分良好,晚上無需關門,所謂夜不閉戶。街上遇到有什麼需要找人幫忙的事,他們也會守望相助。這個是什麼地方呢?這就是天國!

今日,若翰洗者在瑪竇福音裡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我們都想進入天國,相信人類或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想:「如果有這樣的國度,就好了!如果天下太平,就好了!」在香港,特別在這段時期,大家都感到煩悶。昨天晚上的祈禱,相信就有很多人特別為現時香港的局勢祈禱。其實不止這時候,每個時代也有如此希望。在中國文化裡,《禮記》提及「大同世界」,那就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老有所終」意思是︰年老時有好歸宿,生活得好。「壯有所用」,就是說:有能力、有才幹,在工作中,可以發揮出來,覺得好開心。「幼有所長」,就是年幼的可以成長,在好的環境中長大。這就是我們中國人心中的大同世界了,確是非同小可。在外國也有相似的想法,稱為「烏托邦」。不過「烏托邦」有一個不太好的意義,表示「這只是想出來的,你希望這樣的,不能達到的,只是虛無縹緲。」天國是否也是這樣呢?

忽然想起在年青時聽過許冠傑的一首歌。他有沒有講「天國」?他沒有用天國兩個字,但用了「蓬萊」。你們年輕人可能未聽過。 歌詞中有幾句是這樣的:「心嚮往蓬萊,想身處蓬萊,仰望蓬萊所在,似被浮雲掩蓋。」「蓬萊」就是中國人說的「仙島」,即現在的「日本」,有時看見,有時看不見。那是什麼呢?

「蓬萊」就是天國,是一個大同世界。人若去到那裡,便好了。原來人心真是有這一份渴望、嚮往。每個人都有,由第一個人開始,直到最後一個人,亦即所有的人。究竟世上有沒有天國?我們信仰裡說:「是有的,是有天國的。」那麼,天國究竟是什麼呢?

在福音裡,若翰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我們知道若翰是耶穌基督的前驅,他說天國臨近了,即是說什麼?其實就是說:「耶穌來了」。耶穌就是天國,耶穌在自己身上實踐了「天主來到人間」。所以天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當我們接納耶穌基督,猶如他一樣,與天主父建立一份很深的關係,這樣我們便體會平安及喜樂,可以面對世界種種的挑戰,這個就是天國。

其實在舊約的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十一章也提及:「豺狼與羔羊共處,虎豹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即是小牛仔,和剛出世的小獅一齊飼養。」似乎有點不可能吧!這就如香港的民主派和建制派怎麼可能在一起吃喝呢?真是「世界變了」。我們都好希望有這一天!但如何有這一天的出現?若翰洗者說:「你們悔改吧,天國臨近了!」天國的來臨,不是藉著我們的努力,而是「它」要來到。在剛才我們讀《依撒意亞先知書》的最後幾節:「在這個聖山上,無人作惡,無人害人,因為大地充滿對上主的認識,尤如海洋滿溢海水。」如果我們想深一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海洋滿溢海水」:海洋就是周圍都是海水。海洋即是海水。意思是每個人都認識天主,即是每個人都將天主放在自己生命裡的首位,這就是天國。耶穌到來的目的就是要給我們知道,人的生命就是要將天主父放在首位。無論我們遇到什麼起伏,無論生命裡有什麼波折,甚至如同被釘在十字架上那樣,我們都應學似耶穌,將天主的旨意放在首位。這樣的話,天國就實現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外面的環境可能没有轉變,但我們的心境轉變了。其實事事也是這樣:有些時候,生活是很艱難的,但當我知道有人諒解我,有人愛我,陪同我一起面對,於是這些事情、困難,就再不是太難了,我感到有能力去面對。但是如果没有人理會你,没有人關心你,人人都叫你自己處理,你就會感到很軟弱,沒有力量,好孤單。天國就是時時體會天主父常常與我們同在。若翰洗者要我們準備這一份悔改,因為悔改才可接納天國。當時人們也悔改,福音說:「全耶路撒冷,猶太,約旦河的人們都出來;悔改就是要承認自己的罪過,接受祂的洗禮,然後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要承認自己的罪過!如果我自覺没有什麼罪,又怎樣呢?教會裡的人經常提及人人有罪,有時也令人煩厭。反省一下在生活中,可能有次小販找多了幾元,但我没有出聲,這算不上什麼罪吧?!又或者有一天,子女很不聽話,我責斥多了幾句,這都算不上什麼罪啊?!其實人間那會有什麼大事呢?生活中大多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說起來自己也覺得厭煩吧!

不過真正的罪,是什麼?沒錯,我們應反省:剛才所說的都是些小毛病。真正的罪是與天主隔絕,没有時常記起祂,沒有將祂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沒有放在生命的中心。就如今次避靜的主題「我有没有做到一個忠信的管家?」我忘記了祂,我以為自己是主人,我要「話事」?這樣我們便要承認自己的罪。那麼,是否承認自己的罪,就是自己反省一下便可以?不是!因為我們是在天主教會內,有禮儀幫助我們。像昔日人們在約旦河,接受若翰洗者的洗禮。他們不是只想一想,然後向天主說聲「對不起,下次不再犯!」不是!他們作出行動,接受洗禮,我們也一樣,接受了洗禮。往後如果再犯罪跌到,有需要時,要辦告解。所以在聖誕節前,很多聖堂會安排一個修和時間,因為我們必須要有一個真正的行動。這不是說我們不可以自己祈禱,向天主說聲對不起,當然天主一定會知曉,也接納我們。不過這是為了我們的需要,辦告解不是為了天主,而是為了我們。因為我們是人,需要有另一個人為我坐下來,聆聽我的說話。當我說完,他會說幾句勸勉的話,並且最重要的是告訴我:「天主寬恕你了,天主寬恕你了,你平安回去吧!」我們需要聽到有人這樣告訴自己。修和聖事就是這樣。

在這次避靜裡,好多人也領受了修和聖事。還未領的,若有需要,就要返堂區辦告解,這是準備聖誕節最好的一步。跟著承認自己的罪過,參與禮儀,就似昔日在約旦河受洗的人,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若翰就是這樣責斥法利塞人及撒杜塞人,不要以為接受了洗禮便算了,我們的行為要相稱的,所以有些人取笑天主教徒,他們做錯了事,便去辦告解,辦完告解,又去犯錯。其實不是這樣、不應這樣,我們辦了告解後,要悔改。當體會到天主的愛後,我們會更加有力量。雖然我們會再次跌到,但不用害怕,我們能再次站起來,不斷努力去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這便是悔改,這就是迎接天國來臨的最好態度。

現在邀請大家重複這金句:「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來自《瑪竇福音》第三章第一節。為什麼若翰洗者說:「天國是臨近了」?天國不是已經到了嗎?耶穌還未到來,而且天國只可以臨近,最後是我們自己悔改,打開自己的心門,天國才可以入來。天主是很有禮貌的天主,祂不會強迫我們接受,所以祂只是來到我們的門口,等待著我們去悔改,等待我們接納天國,如同我們如何接納聖誕節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再一次聆聽若翰的呼籲:「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依11:1-10
詠72:1-2,7-8,12-13,17
羅15:4-6
瑪3:1-12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