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將臨期第四主日  (2016年12月18日) 夏志誠主教

我十二歲那年,正就讀中二,有一天身體突然出了毛病,有抽筋現象。媽媽很驚慌,帶我去伊利沙伯醫院看醫生,然後需要住院。雖然只是兩晚,但記憶猶新,因為這是第一次離開家門,年紀不算大,但又不是現在坐在前排主日學的小朋友那樣少。此刻還記得那時在病房內呻吟的聲音,不遠處會傳來呻吟說:「病得很辛苦」。然後事有湊巧,當晚有位婆婆跳樓,聽說她在醫院已病了一段頗長的時間。嘩!真的好驚。經過兩天的檢查,醫生仍未能查出原因,於是抽了骨髓化驗,後來再返醫院覆診,最終都沒什麼事。但回家後的一個月,整夜不能安睡,久不久就驚醒,非常害怕,然後想很多有關人生的事情。

那時候,還在學校參加慕道班,想到人原來很孤獨,又反覆問著很多問題,諸如:人在這世界是為了什麼?永生又是什麼?後來領了洗,參加了修會,然後晉鐸。晉鐸初年,有一次,一個中年人的團體邀請我去分享,至今仍記得其中一個問題:「神父!你剛晉鐸,有否想過,將來一世都沒有家庭,若你孤獨時,怎麼辦?怎樣解決呢?」當然,我向他們講解靈修上的方法,如閱讀聖經等,人性方法上亦可以看看書、行街都可以。但忽然之間,來了這靈感,我看著他們,就問:「你們大多都結了婚,那麼,你們是否從來都沒有感到孤獨呢?」孤獨感就是人揮之不去的,有些哲學家稱之為「存在性的孤獨」,即是說只要你是人,在這世界上生存的一天,就會感到孤獨。即使是小朋友,你見他們好似無憂無慮,不是在玩樂,就是在吃。但如果你問問他們,細心聆聽,他們會告訴你,他們有時會不開心的,會覺得很孤獨,沒有人理會自己。

在這孤獨感的煎熬下,人要走出去,因為不開心,甚至有時很痛苦。為了要擺脫這種孤獨感,我們會結交朋友、去食飯、看戲、行街,甚至結婚。結婚是什麼?就是希望有一個人生的伴侶,為此而可以脫離這種孤獨感。但好可惜,無論做什麼,好似都不太可行。天主創造我們,知道我們這一份很深的需要。從我們的信仰角度來看,這份孤獨感其實可以有正面的作用:就是最後我們要去到天主那裡,因為只有祂才能滿全我們,使我們不再感到孤獨,因為祂與我們同在。

在今天的福音中,講的就是這件事:有一個小朋友,要被稱為「耶穌」。「耶穌」這名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天主施救」、「天主拯救」。怎樣拯救?就是與我們同在。天主與我們同在,祂來就是要拯救我們。同在就是恩典。

談到「同在」,可以有三個層次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天主來與我們一起,這並不是我們自己做了什麼而換取回來的。是祂主動給予我們的,是一份禮物。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書》指出,阿哈次說:「我不求天主給予徵兆了。」這是什麼意思呢?當時的背景:阿哈次是猶大國,即是南國的國王。那時,他受到政治、軍事上的威脅,不久之前北國,即以色列國,被亞述帝國滅了。亞述帝國當時乘勝追擊,想攻打南國。阿哈次怎麼辦?他便去埃及求援,希望埃及派軍隊幫助他。如果亞述帝國要攻打埃及,必需經過猶大,所以埃及幫阿哈次也等於幫埃及自己。阿哈次去求別人派軍隊幫助,他有沒有祈禱?沒有。他有沒有尋求天主的幫助?也沒有。他只找世上其他政治上、軍事上的勢力來幫助,感覺實際些。於是依撒意亞先知告訴他:「天主要幫你,你求天主給你個徵兆,好讓你對祂有信心呢!你為什麼要去求埃及?」但阿哈次說些什麼?「我不求了。」其實他心裏暗忖:「求都沒用!天主怎能幫我?還是求埃及吧!」於是先知告訴他:「你不用求,天主也要給你一個徵兆。」這就是該段經文的歷史背景。天主的恩賜是祂主動給予我們的,祂知道我們的需要,甚至對阿哈次這樣不濟的國王,天主也說:「你不要,我也給予你!」

有一個貞女,其實這個貞女,指的就是依撒意亞的太太。原文並非用貞女,但後來瑪竇福音轉變了,原指一個少女,懷孕生子。當時依撒意亞先知的太太懷了孕,而她的孩子出生,就表示天主的恩寵來到這世界上。這就是第一點:天主與我們同在,是祂主動給予我們,不是我們的能力可以做到的。

第二點:天主與我們一起時,使我們更新,好似重獲新的生命一樣。新的生命就是新的開始,我們能夠自然地感受到這恩寵。大家試回想:當我們家庭有小朋友時,當他來到這世上,無論當時我們的家庭狀況如何、經濟能力如何,都是很開心的。小朋友,新的生命,這是很大的恩寵。怪不得很多有了小朋友的父母們,會找聖堂學道理,又或他們年青時領了洗,後來離開了,但此時候又會回來。為什麼?因為他們經歷了新生命。這個生命不知怎樣來的,他會長大的,他會跟我玩,跟我笑,也會哭,這就是天主的恩寵。生命的轉變,每一次都是這樣具體的。其實我們自己的生命也是一樣。我們幾時體會天主與我們同在的話,簡單如領聖體,我們虔誠地準備好自己,在領聖體後,體會那份天主與我同在。我的生命有力量了,我已不一樣了。剛才進入聖堂時,可能有很多的困擾、不開心的事,但現在都不用怕。當我走出去時,天主與我同在。我走到困難面前時,我不同了,我有更多的力量了。各位兄弟姊妹,這就是我們每星期來聖堂參與彌撒,聽祂的話,領祂的聖體及聖血的原因。所以第一點是什麼?天主與我們同在是恩典,是禮物。第二點:天主與我們同在,是給予我們力量去面對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斷地更新。

第三點:天主與我們同在是個夢。今天若瑟做夢,祂告訴他:「天主與我們同在。」其實這個夢不只是若瑟的夢,也是祂的夢——天主的夢。天主想與我們同在。這是祂的渴望,祂從一開始就想與我們同在。不過因為我們的罪,我們拒絶了祂。讓我們學習若瑟那樣,從我們的夢中醒來時,按照天主所吩咐的去做。整天發夢就不好了,我們必須在夢醒以後,將夢想實現出來,一步一步的,不用怕,天主與我們同在。

很簡單的一句話:《瑪竇福音》第1章23節「天主與我們同在」。當然可以實現了,因為你們是聖瑪竇宗徒堂的教友,這句話是我們的主保寫的。應該怎樣做?當我們從夢中醒來,一二三起來!像若瑟般去付諸實行,將這個夢實現出來。讓我們靜默片刻,去體會此刻「天主與我們同在」。

依7:10-14
詠24:1-2,3-4,5-6
羅1:1-7
瑪1:18-24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