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七主日  (2017年2 月19日)  夏志誠主教

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在一座大宅府第內,人稱為「草上飛」的張師 傅剛剛就寢,忽然屋項上出現了一個黑影,這人身手敏捷,轉眼間已把張師 傅幾個看門的家丁打倒,並潛入他的寢室內。但張師傅也不是省油燈,隨即 起來,大喝一聲:「有刺客!」他便與刺客搏鬥起來。可是張師傅畢竟年紀不輕,因體力不支而倒地了。刺客正想一刀刺下去時,卻忽然停下來,大聲 問:「草上飛,你可知道我是誰?」張師傅回答說:「我不知道!」於是刺客除下面罩,說:「就讓你看看我是誰。」張師傅一看,大為震驚地說: 「你不是二十年前被我所殺的江南一怪的兒子麼?」刺客說:「我正是江南 一怪的兒子!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來報殺父之仇!」張師傅對刺客說:「你可知道二十年前,我為何殺死你的父親?就是因為你的父親殺死了我的父親。」

大家聽後可能覺得這個故事似曾相識,是一般武俠小說「殺父之仇不共戴天」的橋段。人就是這樣,每一代人都想著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可是冤冤相報何時了?若從舊約的角度來看,這已算是進步的了,因為約束了報 復的範圍:他打你一隻眼,你就打他一隻眼,不要打掉他兩隻眼,也不要取他的性命,更不要「誅九族」。從前是這樣的,到現在也是如此。在內地時有聽聞「連坐」刑罰,即是一人犯罪,便禍及全村的村民,這當然是要不得。但「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也始終是冤冤相報。

耶穌教導我們要寛恕仇人,愛我們的近人,就是說,要愛和寛恕恨我 們的人、仇人。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有沒有仇人?哪些是我們的仇人?哪些人使我怒不可遏?「不是你死,便是我亡」中的「你」是誰?哪一個人是我想起便會咬牙切齒?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聖經上有一句話:「我們的家人就是我們的仇人。」原來這是很真實的。很多時仇人並不是外面(不相識)的人。例如在地鐵車廂裡,人多擠迫,被別人碰撞,當然感到疼痛、不開心,但往往很快便忘記了,確實談不上是否需要寛恕呢!但家人、你最深愛的人卻能夠是最傷害你的人。我不知這能否稱為仇恨,但確實是很深、很傷和很痛的經驗。

還記得多年前,當我擔任堂區主任司鐸時,某主日下午,一位面帶愁 容的中年太太來辦修和聖事。她哭着說在兩天前,她的丈夫提出要跟她離 婚。他們一對子女已是高中生了,但丈夫表示原來過去一直忍受她,到現在才有膽量說出來。以往他只是聽太太說話,不敢作聲,但現在他要講出自己 的心聲,他說渴望自由,要做回一個真正的人。這太太說她從沒有想過,更 不能相信在丈夫心中,原來自己竟是這樣的人。太太說使她難受的,不只是 離婚這事,還有從丈夫口中說出自己的那個模樣。她想到過往自己為家庭犧牲、為對方着想、為家中大小事情而操心、為家庭作出的决定及承擔的事 務,但原來對方卻不是這樣看的。她一下子很難接受,覺得很痛,她不禁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呢?」

為什麼?當我和她傾談了幾次,最後發現問題不在於「丈夫為什麼傷害妻子」而是「妻子為何讓丈夫這樣傷害自己」。這是因為妻子對丈夫的愛。我們愛一個人,就等同將自己的性命放在他手中,任由他宰割,我們因 此變得脆弱,容易受傷。那麼這是否說:我不如不去愛,關閉自我、保護自 己就算了。我不要愛,因為愛人實在太痛苦,太難受了。

但耶穌說:「愛你的仇人!」他甚至說:「若有人打你的左邊面,你 連右邊也轉給他打。」這當然用了猶太人較偏激的說法。好比我們說「講了上千次,你還不懂」,這句話並非確實指我們曾說了一千次那麼多,只是誇 張的說法罷了。耶穌也是一樣,祂鼓勵我們去愛,不要關閉自己的心,不要 拒絶愛。為何要這樣做?我不過想保護自己吧!耶穌這樣要求,其實是為了 我們的好處。怎樣才真為一個人?信仰告訴我們:人要懂得去愛別人,容許自己受苦、受傷甚或流血,卻仍然要去愛。人就是要這樣。人若關閉自己的心,沒有感受,變得麻木,這並不是人的心,正如俗語所說的「鐵石心腸」。「鐵石心腸」就表示他已不是人,沒有感覺了。何時我們仍感到痛苦、不開心的時候,代表我們仍是一個人,我們會流淚、流血。當然這是很難受、很痛苦,不過這告訴了我們:「我有生命!」若然沒有生命,我們怎能流淚,流血或感覺痛楚呢!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感恩,耶穌要我們學習 誰?要學習天主父,天主父就是這樣愛到底。為我們來說,這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必須學似天父:「你們應當成全,如同天父是成全的一樣。」在這世界裡,我們不能學這個人、那個人。每個人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將天主放在中間。其實在這三篇讀經中經常重複這一點。第一篇讀經《肋未紀》 第19章:「你們應該這樣做,應該是聖的,是神聖的。」聖有分開的意思,要與世俗不同,要分開,即「分別」為聖。譬如說這張祭台是神聖的, 於是我們不可在這處用餐;聖爵是神聖的,我們不可拿來喝啤酒,要分開用。「你們是神聖的。」舊約是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的。為什麼?「因為我是聖的,你們屬於我。」

第二篇讀經是保祿致《格林多人前書》:「你們不知道,你們是天主 的宮殿,天主聖神住在你們內嗎?」這是說:天主的愛在你們心內,所以你 是有能力,可以做得到。話雖如此,但我們仍覺得很難做得到,這就關乎我們的信仰有多深了。究竟我們生活在一個平面(2D)的世界,還是在一個立體 (3D)的世界裡?這是什麼意思?立體世界的意思:這世界不僅只有我和你, 還有天主呢!在家庭中,不只有我與丈夫,或我與妻子,也有天主在我們中 間。若有天主的臨在,就會變得不一樣。天主時常都在,祂的愛也在,但祂 的臨在不是為了解决我們的困難。困難依然存在,我們需要自己去解決它。 只是天主用祂的愛來擁抱我們,去撫平我們的傷口。祂明白、了解我們。 「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這句話來自《瑪竇福音》第5章48節。

去年是慈悲禧年,大家是否仍記得那句聖經金句?「慈悲,如同天父 滿懷慈悲」,這句來自《路加福音》第6章36節。瑪竇不用「慈悲」,而用 「成全」二字,這與背景有關,因為瑪竇是寫給有猶太背景的基督徒,而路加則是寫給外邦人、希臘文化的基督徒,於是路加用了「慈悲」,瑪竇則用 了「成全」,讓他們個別的對象易於明白。「成全」代表什麼?「成全」並 不代表做任何事情都是完美無缺的,這是不可能的。「慈悲」即是「成全」, 即是「愛」。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自己立即做到如同天父一樣的「成全」或「慈悲」, 但我們應當不斷努力地學習,而背誦聖經金句就是其中一個好方法。天主的 說話是有力量的,好使在軟弱時,能有一句說話在腦中閃現出來,以天父為我們的榜樣。讓我們一起背誦這金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來自《瑪竇福音》第5章48節。

讓我們聆聽耶穌的呼籲,懇請祂幫助我們,成為在慈悲中成全的人。

肋19:1-2,17-18
詠103:1-2,3-4,8,10,12-13
格前3:16-23
瑪5:38-4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