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 (2017年1月22日) 夏志誠主教

今日想跟大家談一下「時間」。時間是一個好奇怪的東西,如果時間未到,我們就覺得還要等待很久,但時間一過去,又覺得過得很快。再過幾天便是農曆新年,香港人在這段時間會較為忙碌,之前是慶祝聖誕節,跟著就是新曆新年、農曆新年。下星期後,我們就會聽到一些傳統的祝福語,例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年進步……我們中間一些年青人或者會特別開心,因為可以討利是呢!

但是,「過年」是否就代表有新的事呢?「雞年」會否與以往不同呢?人通常都希望新的事物來取代舊的。

兩天前,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美國總統不是一個普通國家的總統,而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位置。許多人不知道將來會變成怎樣,但大家如果有留意傳媒報道,特朗普應許了一個新的圖像:他會使美國更加強大。於是人民便投票支持他,但亦有不少人懼怕他,於是在他就職的那一天,按傳媒的報道,就有幾百萬人遊行示威反對呢!

似乎扯得太遠了,不如說回香港吧!這段日子也有許多新聞,大家期待著選舉後的新特首會是怎樣呢?香港會有新特首是件一定會發生的事,而且在年中便會就任。有人說希望「香港要重返正軌」、「要贏回香港」;又有人說香港需要團結、信任、希望,這都是說「如果我當選,香港就會有一個不一樣的面貌了!請你選我吧!」相信香港人也覺有點累。幾年前大家也聽過不少豪情壯語,誰不知到頭來卻是一場空。

尚且不談「政治的事」,倒不如說回自己吧!我們做學生的,今年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希望?可能是想把書讀好,考上好成績,上課時比去年專心一些。又或者說:不是我們不願意讀書,只是上課時總是打瞌睡,老師授課的一刻,就覺得很悶。又或者想與父母的關係好一點,可是當他們一出聲,就想到「他們為什麼又這樣說,真是一聽到,情緒就來了。」我們總是希望在新的一年不會再是這樣。大家在去年年初有沒有類似的這些希望?或許有的,但那又如何?我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之間又過了一年。

「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可以見到晧光」,這是今日讀經一講及的事。在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提及北方有一個地方,「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即北面的加里肋亞的地方,在那裡的人民行走在黑暗中。為什麼?依撒意亞是南國先知,活躍於公元前六、七世紀。在之前的一百年左右,北國被亞述帝國滅亡了(則步隆和納斐塔里是處於北國內的省份),於是人民要受苦。依撒意亞先知告訴他們,天主會到來拯救他們,所以他們可以看到光明。耶穌的出現就是真正會帶給人民光明的那位。耶穌是從哪裏來的?耶穌是從加里肋亞──在北面──來的,於是《瑪竇福音》說依撒意亞預言的「光明」要在耶穌身上實現。耶穌宣講了一個願景,他沒有說會使什麼強大,或是要社會重回正軌,贏回什麼。耶穌並不是講及這些,祂講的是什麼?耶穌講論的是「天國臨近了,你們悔改吧!」

耶穌宣講天國。祂提出一個願景,告訴人們要接受天主的王權,因為天主的統治要到來了。我們該做什麼?我們應悔改,接納祂。引言告訴我們:今日我們生活在黑暗中,没有希望,我們感到痛苦是因為我們忘記了天主。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天主的環境中,不知道天主在哪裡,於是我們產生了很多痛苦。

我們不知道誰人會擔任特首,不過可能我們更關心的是中港矛盾會否有所改變?貧富懸殊的差距能否收窄?社會的撕裂能不能修補?這一切似乎都很「政治」。甚至我們要讀好書,要與家人和睦相處,似乎都只是我與其他人的問題、自己的問題而已。但耶穌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耶穌提醒我們,這一切問題的產生都有著同一個最深的根源——我們忘記了天主。如果我們將天主放在我們生命中間,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試想一下:父母的說話很煩悶、絮絮不休,問這又問那,又叫我們添衣。怎知今天熱得很,於是我們覺得早知就不應聽從他們,下次就更不想聽他們的話了!但若我們想到:天主愛我,祂在我和父母、家人之中,我們立時就會聯想到:「我應否還要『駁嘴』呢?我能否體諒父母對自己的關心?」同樣,在學校,我們若偷看隔鄰同學的試卷,只需看一看,抄下答案,看似就很容易,也没有人見到。但我們可偷看同學的試卷嗎?如果想起天主在這裡,就不一樣了,我還會作弊嗎?

這不是因為祂在這裡監視、懲罰我們,記下我們的過失,使我們不能直升天堂,或要我們留在煉獄多一些日子。祂不是這樣的,而是天主在這裡愛我們,讓我知道我們的生命是美好的。為什麼我們要這樣的不濟?為什麼我們不用心地做好每件事呢?事實上,天主對我們有信心。我們會想:為什麼我們要這般差勁?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不可以使天主失望。

原來忘記「天國臨近了」,是我們所有問題的根源。我們忘記了祂後,便會忘記自己原來是天主所愛的,也同樣忘記了其他人也是天主所愛的。於是社會上的人會想:「我們要賺錢,想欺騙便欺騙,賺錢就是要『賺到最盡』,工人們就是愚蠢、沒有用。」我們不能這樣想的,因為工人們也是天主所愛的,我們應該尊重及公平對待他們。如果富裕的人都能體會天主已在這裡,社會就不一樣了。問題的根源是我們將天主放了在一旁。

「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耶穌說天國臨近了,而不是已經來到。為什麼只是臨近?為什麼不是已經來到?若天國真的到了便好?天國還未來到,除非我們悔改!原來尚欠一步,就是我們的悔改。悔改的意思是我們要轉向祂,將我們的生命交給祂。可能你們說:「神父、主教,我們不只是已經領洗了,更是聖母軍!『聖母軍』是教友中的教友、是精英,我們在聖母旗下,為教會付出了很多呢!」等一等!天主不是要我們做什麼,而是要我們把整個人交給祂,要我們的生命轉變。正如首批門徒一樣,不是為耶穌做什麼事。天主是全能的,祂自己可以做任何事,只需說一句話便成事了,不用我們為祂做什麼的。

在這幾天的避靜中,雖然我没有擬定什麼特定的主題,但我一再強調,希望大家去祈禱,跟天主談話,聆聽祂與我們的對話,我們要深化與天主這份愛的關係。不知大家能否做到?或許有些人能走到更深一層,有些人暫時未做到,但無論如何,這是我們做基督徒的生命方向。為什麼?「因為天國臨近了!」這句經文來自《瑪竇福音》第四章十七節。我不知大家聽得有多明白?但最低限度也應該記著耶穌這句非常重要的說話,三本對觀褔音都提到耶穌開始宣講時,說了這句話,它濃縮了耶穌整個的宣講內容。

我先背誦一次,然後請大家接著背誦「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瑪竇福音》四章,十七節。

讓我們靜下來,再一次在內心聆聽耶穌對我們的邀請:祂邀請我們悔改、邀請我們接受天主的愛。

依8:23-9:3
詠27:1,4,13-14
格前1:10-13,17
瑪4:12-2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