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二主日 (2017年1月15日) 夏志誠主教

時間過得很快,2017年已經過了半個月,不足十天又到農曆新年了。在這段時間,香港人覺得很繁忙,因為有很多事情要辦理,既要過聖誕,又要過新曆新年,之後就是農曆新年,又要探親訪友,去遊玩及放假等,非常忙碌。記得我讀小學時,老師在這時候通常會問:「大家今年有什麼計劃?要記得:『一年之計在於春』啊!」可是,如今到了我這個年紀,不知大家會否和我一樣,有日日如是、年年如是的感覺,心裡總是想:「不需訂下什麼計劃吧!因為最終都是做不到的。」不過,讓我們想想,當要訂下什麼計劃時,我們是否只考慮自己?有沒有想到天主呢?

今天的幾篇讀經都提醒我們:我們的計劃、做法和想法,都不應強調「我們想做什麼?」而是「天主想我們做什麼?」因為,這才是我們的信仰。當我們在做這、做那時;去這裡,去那裡時,會否想到「天主想我們做什麼、去哪裡呢?」我們有沒有在祈禱中問問天主呢?有沒有和相熟的神父、修女談及自己的重大決定呢?還是自己認為「這是對的」,於是就去做了。

第一篇讀經是《依撒意亞先知書》。天主藉先知對整個以色列民族說:「以色列,你是我的僕人。」所以,每一個人有他的召叫,同時整個團體、民族也有一個共通的召叫。在舊約裡,依撒意亞先知提醒當時的以色列人說:「你們整個民族,是我召叫作為萬民的光明,為『我』作證,將救恩帶到地極。」我們有時會想:為什麼天主揀選了以色列人?為什麼不揀選中國人呢?如果揀選了我們,我們便會更容易相信祂。但被揀選的人是要負上責任的,就是將天主的救恩傳給其他人,要為天主作證。簡單來說,以色列民沒有做好,所以主耶穌要來。

第二篇讀經講及新的以色列——教會。教會蒙召做什麼?有什麼計劃呢?天主想要我們做什麼?保祿說我們是「蒙召成聖」,我們要做聖徒、聖人。這說法可能很嚇怕人,因為要做聖人!成聖是什麼?成聖就是親近天主,和天主一起!如果我們沒有這個盼望,那為什麼我們每星期來聖堂?為什麽每星期來聽祂的聖言、領聖體聖血?我們和親友、家人相處,是否只需憑感覺?覺得和這人相處得幾好,就多說幾句,覺得和他相處得不好,於是就不理會他?還是作為基督徒,有些標準、原則?有一個生命的方向去依循?其實我們領洗成為基督徒後,生命就應該有一個方向,就是和天主一起,將天主的訊息帶給其他人,和其他人分享。這就是我們要來聆聽天主的說話、領受聖體聖血的最深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怪不得保祿在《格林多人前書》第1章,即第二篇讀經說我們蒙召、被召叫是為了成聖,為了和天主在一起,因為只有祂是聖的。這很困難啊!很辛苦呢!我們要怎樣做?福音中若翰洗者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做了很多事情,又有很多人跟隨他,甚至有些耶穌的門徒在起初也是跟隨他的。福音的第一句是什麼?當若翰看見耶穌走來的時候,就跟自己的門徒說:「看,天主的羔羊!」意思是叫門徒去跟隨耶穌,而不是跟隨他!我們作為基督徒,不是在於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而是要把其他人帶到耶穌跟前,讓耶穌做事,也許我們會說:「很困難,我不懂傳福音。」但要知道,不是我們傳福音,我們只是將人帶到耶穌跟前,耶穌會繼續的了。就像若翰洗者一樣。

《若望福音》第1章34節裡的最後一句話:「我看見了,我便作證:祂就是天主子。」若望在這裡向我們講述了一個過程,如同若翰洗者一樣。他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為主作證:「因為他看見」。「看」是一個經驗,我們有什麼經驗呢?我們通過眼、耳、口、鼻及皮膚的五官去經驗世界。在所有官能之中,眼就是最直接的。人常說:「我看見,才相信。」很少說:「我摸到,才相信。」為什麼呢?因為在五種經驗中,我們覺得看見是最直接及最可信的。若翰洗者說:「我看見了!」即是說:「我經驗到,我體會到祂就是天主子耶穌。」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問自己:當我們想自己生命向哪個方向前行、今年要作什麼的時候,我有什麼經驗呢?昨天、上一個月、過去一年,以至在我過去的生命裡,天主怎樣與我同行?這種體會不是無端而來的,它讓我們去相信、去感恩,好讓我們堅定地相信天主與我們在一起,這就是「我看見了」。究竟我們有沒有看見?有沒有經驗到呢?我們經驗或體會到祂與我們在一起,我們才能去作證,否則我們說不出什麼話來。

教宗方濟各在2013年11月推出《福音的喜樂》勸喻。他在勸喻中鼓勵基督徒去傳福音,強調我們不可以說因為沒有讀過什麼課程,沒有神學知識而不去傳福音。他更說每一個經驗到與主相遇的人,自然會有一份被推動、覺得要感恩、要與他人分享的激情需要表達出來,如同若翰洗者一樣:「我看見了,我便作證。」

如果我們仍是覺得害怕,不知道要說什麼,這實在值得撫心自問:我們是怎樣經驗了天主,怎樣與主同行?天主肯定是與我們同行,但我們有沒有意識到祂呢?若翰洗者說:「我看見了,我便作證,他就是天主子。」我們剛過了聖誕節,讓我們問問自己:「耶穌是天主子」是什麼意思?耶穌是天主子就是祂來到我們人間、來到一個苦痛的人間,一個我們有時也覺得不開心的人間。但祂來到我們當中,成為人當中的一個。有時我們也不想做人,祂卻來做人。祂來到人間,教導我們如何做人,教導我們生命是有尊嚴、有意義的。祂給我們一份生命的動力,不只是給我,也給你、他、我們每一個人。於是當我們看到一些住在劏房、籠屋的兄弟姊妹,看到一些每日上班也賺不到基本生活所需的兄弟姊妹,看到他們只有上班,卻沒有下班的時候,我們就要發聲。我們不能只是因為自己擁有這信仰而感到開心和感恩。因為當其他兄弟姊妹仍未認識這信仰,沒有體會到生命的意義,仍在埋怨、活得不開心時,我們是有責任的。因為祂就是天主子,祂來到我們中間,啟示我們做人的尊嚴,做天主子女的開心與喜樂。「我看見了,我便作證。」所以「耶穌就是天主子」對我們來說,就是:我們對每一個人、對他人、對世界有責任。教宗在2015年出版的《願你受讚頌》通諭中,提及今日基督徒的靈修,其中也包括大地,因為祂就是天主子,來到我們中間,拯救了整個世界。我們有沒有愛護我們身邊的一切,包括大自然?如果我們沒有愛護它們,就會好像今年香港的冬天,十分反常,時常下雨,因為氣候已轉變了。

「我看見了,我便作證,祂就是天主子。」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的作證又如何呢?我們看見了什麼呢?

讓我們背誦這聖經金句,好使我們敏於看見祂:「我看見了,我便作證:祂就是天主子。」《若望福音》第1章34節。

我對大家是有要求的,希望大家也對自己有要求,而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才會進步。在今年開始的時候,背下這聖經金句。讓我們在心裡看見祂,為祂作證,告訴其他人:祂就是天主子。

依49:3,5-6
詠40:2,4,7-8,8-9,10
格前1:1-3
若1:29-34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