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2017年9月24日)         夏志誠主教

世界其實不是太公平!但人要活到某個年紀,才可承認這個世界真是不太公平。譬如有人覺得我也算高吧,但也有人長得比我更高。當我望望周遭的人,也想過為什麼我沒有他們那麼高?同樣亦有人的個子比我矮小。我其實只是一般的高度而已。什麼才是公平?是否要我們的身高也一樣?有些人覺得高矮不是那麼重要,但亦有人會很介意,聽聞尤其是女士們,這未知是否屬實。但高、矮、肥、瘦可以是一件使人很困擾的事。不單只是這些,還有智力、身家。我們形容有些人是「含著金鑰匙」出生,因為他們的父母是有錢人。我同你們也許一樣,父母只是打工仔,雖然不算什麼也沒有,但卻很難說得上是富有。世界真的不公道!但很奇怪,人的心裡總渴望一份公平和公道!這份渴望從可而來?就是跟他人比較,看一看他人如何,又望一望自己,於是就覺得不公道。

福音記載的這個主人很特別。我們看完後,也會覺得這個主人不大公道。若他真的那麼富有,怎樣分配財富都是由他來決定,其實他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譬如對最後來到的工人,主人就給一個德納,對最先來到的工人,就給12個,因為他已工作了12個時辰,給予多一點也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吧!而且最後到的工人,待他領了後也會離去,那麼就看不到比他早到的工人究竟領了多少工錢。看來這個主人是故意好像如今這樣做的。

耶穌當然是故意講這個故事的,祂要我們看清楚我們與家主有什麼關係?問題出自在哪裡?我們看看有幾句很重要的說話,就是在最末的兩句:「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他們很聰明,不在領取工資前就抱怨家主,而是在領取工資後。因為如果之前說了,他們可能連一個德納也沒有吧!當他們領了工資後,就抱怨家主不公道,竟然將後來的工人跟自己同等看待。他們將眼光專注看其他人,認為其他人做得少,而自己卻做得多,為什麼得到同樣的工錢?但家主答覆他說:「我並沒有虧待你的,你不是和我議訂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罷!」家主說的是「我和你」的關係,而不是「你和其他人」的關係。

各位兄弟姊妹,我也覺得很難啊!我們在世上生活,很多時只看著他人,然後不斷地跟人比較,真是人比人,比死人!在比較之中,口裡雖說自己比別人優勝,但心裡很多次覺得自己其實比不上他人。究竟怎樣比較?真是很困難的。其實我們只是選擇某些項目來比較。譬如我剛才提及的身高、體重或智力。不錯,我的確比你高。你較為矮小,也許自信心亦會因此減少,心理學家亦這樣形容個子矮小的人,因為他們經常要抬頭來與較高的人交談。但另一方面,矮小的人若在其它方面努力,他的成就或許也會超越你。看看鄧小平,他算不上是高個子,拿破崙也是一名個子矮小的人,但他們運籌帷幄,成就卓越,整個國家民族都掌管在他們的手中,反觀那些高人都不濟,大而無當。

我回想在羅馬讀書的時候,住在方濟會學生宿舍。我選讀方濟會靈修,住在鄰房的同學是從英國來,主修教會法典。我雖然住在意大利,但不是以意大利文書寫論文,因為只能聽得懂及講一些意大利文,於是用「很有限」的英文來寫論文,當時還要請教那位英國同學。這句如何寫?哪句又如何寫?當請他幫忙時,他非常樂意協助,真是一位好會士。當時我心裡想到外國人真優越,他們在中學時已經修讀拉丁文、希臘文,而本國英語當然也是好的,真是不公道!而自己來到羅馬之後,才修讀拉丁文,實在很難追得上。當時我覺得很沮喪,心裡想到若可畢業,已算幸運,也不要求得到什麼分數了。最後我幸運地成功畢業,感謝天主!但原來畢業後,沒有人會理會我的學業分數,教友們也不會查問我讀書時的學分,只看我如何講道及教授道理、如何做一個神父。這些才是最重要。我一直也很感激這位會士,他真的很優越,後來得知他在英國方濟會靈修中心擔任主任一職,貢獻良多。但在五,六年前,不知道什麼原因,我聽聞他離開了修會。回想起當初跟他比較,我曾經很羨慕他,他有愛心,又有學識,真是一個理想的神父或會士。我不是批評他離開修會,可能也不是他的過錯。不過若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就不想這樣了。當初跟他比較,羨慕他,但其實真的不需要這樣。我只管看自己的,我從天主手中獲得了什麼恩賜?是否適當地運用?這已經足夠,我不需要跟他人比較。當每次跟他人比較時,焦點及注意力就不在天主身上,我看的是其他人,而且不單只是其他人,甚至只是其他人的某一點或某一樣東西。他可能比自己美麗,但可能他的家境並不太理想;又或他的英文優勝於你,但他的德文不濟。好多事情是不能相比的,我們還是跟天主比較吧!

回想我的會祖聖方濟,他在晚年時仍然說自己是個罪人,充滿罪惡。於是其他兄弟覺得不愉快,因為他們跟隨著這位會祖,他怎能說自己是一個罪人!他們感到這是不對的,覺得他已做得很恰當,譬如他晚上不休息,徹夜祈禱。這些弟子們自己都學不上,方濟亦時常守齋及克己。但方濟確實地說他是一個罪人,若天主將賜予他的愛及恩寵給予一名強盜,方濟肯定強盜能做得比自己好一百倍,而他能夠回報天主的卻很渺小。為何不是罪人?

所以方濟和許多聖人一樣,都不是看做得比誰人多或比誰人好,這是沒有意義的。我做得比你好又如何?原來天主賜給我很多「塔冷通」,讓我在某些事上較你優勝。若天主給予你少一些塔冷通,那麼祂向你取回的也會少一些,向我取回的卻會多一些。我們要看的是天主愛我那麼多,我也實在要還報於祂,這個便是「祂與我」的關係,就是這裡所講述「議訂了的『德納』,拿你的走罷!」

今天最感動我的一句說話是這位家主在不同時辰,也出去聘請工人,並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裡去吧!」我想若一清早就給這個主人請到去葡萄園裡工作,是否就會很辛苦?抑或相反,在一天開始,我就知道有工作做,到了今天日落時,我便有工錢,這在一天開始時,就已經肯定了。而另一個工人到傍晚五時,還未知道有沒有人僱用他,也不知道是否有工錢可買東西回家給兒女,他的心情會是怎樣?當我們比較時,就如同這些工人一樣,還說自己整天在這裡受苦受熱!

各位兄弟姊妺,很奇怪的,我們會問:為什麼於出生時便要領洗?為什麼這麼早?為什麼不待我臨死前一刻才領洗呢?那樣什麼都不用遵守了,還可說成「直升天堂」。這真值得我們去想想自己領洗的目的︰是否想到領洗後,有很多責任、有很多事要做?若沒有做好,便要去「辦告解」,而去找神父又是件麻煩的事。抑或領洗是體會天主的一份愛而不是受苦受熱,而是能夠在天主的葡萄園裡工作,得到祂的信任是多麼喜樂及開心?如果是這樣的話,即使整天12小時在這裡,我們會完全感到開心、喜樂,而不是受苦受熱,原來我們的滿足就在我與天主的關係裡面。

各位兄弟姊妺,這便是我們的信仰。有時我們看不清楚,我們祈求天主賜予某些恩寵或幫助,以及解決某些事情。人性就是這樣,奈何有時連我自己也會這樣。其實要提醒自己:我們已獲得了最大的恩寵,要體會祂是我們的大父,我們是祂的兒女。在祂的葡萄園工作是多麼的愉快,是否有「德納」真的不是那樣重要,這是「花紅」而已。天主充滿著慈悲,讓我們在祂的葡萄園內喜樂地工作。

讓我們一起背誦這句說話:「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裡去吧!」《瑪竇福音》20章4節。

這句說話是一個邀請,這邀請是天主對我們有很大的信心,叫我們來到祂的地方,祂相信我們可以做得到。各位兄弟姊妺,讓我們靜下來聆聽天主的邀請,體會主對我們有多大的信任。在我們的生命裡給予很重要的責任,祂真的很相信我們,讓我們不要辜負祂,要相信祂。

依55:6-9
詠145:2-3,8-9,17-18
斐1:20-24,27
瑪20:1-16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