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八主日 (2017年2月26日) 夏志誠主教

俗語有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憂慮好像是人的天性,但耶穌在福音裡告訴我們不要擔憂,更出現了五次那麼多。

不知不覺2017年已過了差不多兩個月,在新一年開始的時候,特別是農曆年,總有人說今年有什麼「催旺」秘訣,但事實上,仍有很多事情使我們憂慮,例如近期每天也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新聞,今天說他不准許某些人入境,明天又驅逐某些人出境,又或要築起什麼圍牆。不知怎麼算,世界好像很亂。

香港今年是選舉年。不久之前,人們又說這個人能不能「入閘」(成為候選人)?那個人又怎樣?中央政府又說了什麼話?香港人聽到很多新聞,但好像只能「食花生」(湊熱鬧)、只能觀望。誰人能成為候選人又怎樣?選舉完畢又如何?香港會好一點嗎?大家似乎都心裡有數。或許這時可以用上加納婚宴中耶穌給瑪利亞說的:「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但是事實上,香港社會就和我們有關係,這真的令人有很多憂慮!或許不要說世界大事或香港社會,就只說說我們的家庭,都像有很多憂慮。若你家中有小孩,就已經有很多憂慮,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有一年不需要憂慮呢?百思不得其解,其實應該連未出世的那一年也會很擔憂,聽說媽媽由懷孕的一刻便開始很擔心了,所以應該擔憂一百零一年才對。人真的要擔心很多事情,好像到我這個年紀的人,在上樓梯時會突然間感到膝蓋乏力,那使人憂慮,或許往後,「覆診的日子」會在我的日曆上出現最多的呢!看這個病、那個病,眼、胃、血壓高、三高,什麼病痛也有一點,真的令人很多憂慮!人怎會沒有憂慮?但耶穌所說的憂慮,不是出於我們的身分、本分所需要做的事,例如為人父母,難道不應為子女著想嗎?要供書教學呢!為人老師,就要備課、上課、教學生。這些憂慮都是應該的。那麼耶穌所說的憂慮是指什麼?他所指的是那種惶惶不可終日、那種想擁有越來越多的憂慮。就如掛心今天的恆生指數會否再升高一些?今天升100點,明天升60點,現在是24000點。這些憂慮使人每天茶飯不思,以為自己可以掌控生命。

所以耶穌叫我們不要憂慮,第一是從負面角度來說:「你能做什麼呢?你可以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些嗎?」真的不能!既然不能控制,就不要作無謂的憂慮了!第二是從正面來說,耶穌用了兩個比喻來解釋:一個是「田裡的花」,另一個是「天空的鳥」,大家也很熟悉。耶穌的意思是什麼?你們這間聖堂的位置很好,旁邊就是公園,大家若有空,也可去坐一坐,但希望大家有多些空閒時間去看看,不只是看到花或看到雀鳥,卻要像禪宗一樣:「見山是山,見山又不是山,見山又是山。」意思是你要從雀鳥中,看到天父的眷顧;從田間的百合花中,看到上主對我們一直以來的帶引、降福。我們不要看到花,只是花,看到雀鳥,只是雀鳥,而是要看到天主在這裡。所以我們不用擔憂,就是為了這原因:「因為你的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我們的父知道我們需要這一切。但這是值得相信嗎?是不是真的?我們或許會問:「為什麼有些時候,甚至許多時候,我們求這樣,卻得不到,求那樣,也沒有。」這個才是我們的信仰:「我們信不信祂的愛?我們信不信祂的眷顧?我們不單只是相信天主的存在。」我曾問一些兄弟姊妹:「我們信什麼?」他們很容易回答:「我們信天主!」這是對的,但是不足夠,我們究竟信一個怎麼樣的天主?一個對我們有什麼態度的天主?

第一篇讀經來自《依撒意亞先知書》,先知用了一個舊約很少使用而又很漂亮的比喻,那是從一個女性的角度來描寫天主:天主就像一個初為人母的媽媽,剛剛生完小孩,好像與嬰兒之間的臍帶也是剛剛剪斷,可見這母親和嬰兒的連繫有多麼深啊!依撒意亞先知說:「天主就是那個母親,怎會遺忘自己剛出生的嬰兒!」應該不會的。不過,依撒意亞先知更進一步說:「即使她忘記,天主也不會忘記你啊!」

各位兄弟姊妹,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天主,祂是這麼眷顧我們的。如果我們真是這麼相信祂,我們的生活將會很不同,我們可以「放下」很多事情。其實中國人也有很多類似的說話:不要那麼執著,做人應該放下,船到橋頭自然直……這都是老人家常說的話。雖然我們現在都不知道什麼是橋頭、什麼叫直?但我們大概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到了時候,就可以完成,不用那麼擔心。香港人是很難不擔心的,這個擔心常因為來自很多的計算。我想這可能與現代文化有關,例如我們坐地鐵,想去那裡,也已經先預計好應坐上那一卡車廂、在那一個閘口出閘,希望一出去便是自動電梯,不浪費一小步,這真的計算得很精準啊!又如以前約朋友在某個小時見面,現在是約在那一分鐘,當你遲了少許,你的電話便會響起來,朋友會追問:「你正在什麼位置?」作為香港人真的很大壓力、很緊張!因為我們計算得很精準。又或坐地鐵時,當前面列車出現事故,只是稍遲開出,人們便顯得很不耐煩,已經按打手機,通知對方要遲一點來,大家都很緊張。若果我們真是相信天主父的眷顧,我們的生命會否不一樣?雖然不浪費一些「腳骨力」是對的,但只是稍遲一點,大家也可放鬆一點。大家是親人、朋友,在天主內的關係,愛才是最重要。我們不能掌控我們的生命,但懷著信心,我們會以寬宏的角度看事情,因為是從天主的角度來看。

今天我來是為推廣聖召,所以也和大家分享我的聖召。回想三十多年前,我的父母不是教友,當我跟他們說我要入修院,為我是很困難的事,但相信為他們就更加困難,因為他們很難去明白、去接納。的確當時有很多與家人不和、不開心的事。擾攘了一段時間,最後我堅決進入修院,真不知那時是從那裡得來的勇氣!在開首幾年,即使我放假回家的時候,大家也沒有傾談,尤其是爸爸,直到我領受司鐸職,即入修院將近十年,他也沒有參加我的晉鐸禮儀,真的看到他的「堅持」,當然自己內心也很擔心,不知怎麼算!但大家知道基督徒最厲害、最後的武器是什麼?就是在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做一件事,那就是祈禱。我每天也祈禱,因為我不知道怎算好,面對爸爸、媽媽這樣的態度,我可以怎樣做?到後來,我的母親卻要求聽道理、領洗,更是我給她施洗呢!過了數年,我的爸爸也領洗了。現在他們已先後離開世界,而我現在也不年青了。

回想三十多年前的事,我便發現我們真的不需要憂慮。當然這個不要憂慮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做事,當時我也覺得戰戰兢兢,為了這件事、自己和父母親祈禱。我們面對難關,要祈禱,將困難放在天主手中。在祈禱後,我們知道不是我們獨自去面對,因為我們的父原曉得我們需要這一切,在適當的時候,祂會用特殊的方法,用對我們合適的方法,去解決我們心裡的困難。

不知道我們相不相信?或許我們先由背誦一句聖經金句開始,來堅定我們的信仰:「你們的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來自《瑪竇福音》第6章32節。我要求大家一起背誦,好嗎?是不是很驚慌?不要緊,我們已經將生命交到天父手中,所以背誦一句聖經金句也是很簡單的,「你們的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瑪竇福音》第6章32節。

讓我們靜一會,再一次在心中聆聽耶穌的這句話:「你們的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

依49:14-15
詠62:2-3,6-7,8-9
格前4:1-5
瑪6:24-34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