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2017年8月13日)  夏志誠主教

相信大家也曾到過港島南區非常出名的淺水灣。淺水灣的英文名字叫 “Repulse Bay”,這英文字本身不是「淺水」的意思,Repulse這字可解說為「拒絕、擊退、趕走」。若按中文字面翻譯,可稱為「拒絕之灣」。所以,很奇怪為什麼淺水灣有這個英文名稱。當我翻查資料時,發現其實有很多相關的故事,不知是真是假,也沒有什麼證據可言,但其中一個故事有較為特別的意思。話說在1841年,英國接管香港後,其中第一件事要做的,便是從英國請來測量員,去全港不同的地方進行勘察,以量度港灣有多闊?山有多高?維多利亞港有多深?好讓船隻進出港口時,不會因為撞到大石而下沉等等。這位測量師的工作非常重要,於是他走遍很多不同的地方,當來到淺水灣時,發覺這地方非常美麗。有一天,測量師相約他的女朋友到這海灣,並打算向她求婚,殊不知被對方拒絕了。於是,測量師在傷心難過之下,便將這個海灣的英文名改為Repulse Bay。這是我自己去尋找的其中一個故事,或許你們還可以找到其他有關淺水灣的故事。不過,這個故事的內容讓我想到,人很容易受一些不開心的事、負面的情緒影響,甚至會記憶很久,心裡感到十分難受,情緒受困擾一段較長的時間。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若細心想想,我們是不是時常都不開心呢?又不是;又例如我們是不是日日都病倒?也不是,反而健康的日子居多,但對病倒的日子,卻會記得很清楚。

今日的三篇讀經好像也對我們講述有關負面的經驗。經文中的幾位主角都面對著很大的挑戰,心境上可說是非常不好。讀經一來自《列王記上》19章,講述厄里亞。當我們翻看前一章,即第18章,那是講述厄里亞在山上與450個假先知對决、比試,求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掉那些祭牲,即牛犢。厄里亞結果贏了,並下令民眾殺死所有假先知,共有450個,真是很厲害!但那些先知是由皇后請來的,皇后就誓言「一定要殺厄里亞」,於是厄里亞便起身逃命。讓我們再看看今日的讀經一(第19章),厄里亞逃命到曷勒布山,即西乃山,他逃到這個地方做什麼?今日的讀經並沒有提及,但其中有幾句經文大致說:「我如今憂心如焚,天主為何容許這事發生?出現了異端、民眾拜偶像,我只是做了正確的事,但為什麼反要被追殺?」他質問天主,好像說:「祢為什麼甚麼也不做?」於是,厄里亞很希望天主在地震、烈火、暴風中出現。這其實說出了厄里亞的心境:他認為世界很混亂,希望天主可以做些事情。

而第二篇讀經講述聖保祿宗徒四處去傳揚福音,但他非常憂愁痛苦。他說:「我的憂愁極大,我心中不斷的痛苦。」為什麼?保祿想到自己到處去傳揚福音,讓很多人相信天主,但他的同胞中信主的人卻寥寥可數。這使他非常難受,所以他說:「為救我的弟兄,我血統的同胞,就是被詛咒,與基督隔絕,我也甘心情願。」 可見保祿當時真的非常難受。

福音的片段亦是一樣。當門徒划著小船時,遇到很大風浪。為什麼?其中充滿了象徵的意義。在《瑪竇福音》第14章22節,可看到上下文的關連,這與之前發生的事有關。之前發生了五餅二魚的奇蹟,當時極為哄動,讓群眾都吃飽了,門徒當然非常亢奮,因為當時有幾千人跟隨著耶穌。但耶穌卻催迫門徒上船,並叫眾人離開,祂自己卻上山去祈禱。可能門徒會想問耶穌為什麼要遣散群眾?這時是我們最光榮的時刻,眾人都願意擁戴你為王,只要你一聲號令,就可以推翻凱撒,為何你不這樣做來解救我們?所以,這個風浪在哪裡?原來這風浪就在門徒的心裡面,他們不明白,非常困惑。

今日三篇讀經的訊息都是一樣,其實就是說:當人面對逆境時,可以怎樣憑著信仰而有所轉化?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時常面對很多困難和挑戰,信仰怎樣幫助我們?信仰當然不可以「當飯吃」,但能否幫助我們面對這些挑戰?能否幫助我們面對那些從未想過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在家庭裡的事?今日三篇讀經不約而同地對我們說:是可以的!看看厄里亞,他轉變了,悔改了。於是當他聽到輕微細弱的風聲,他走出去。天主原來不是他所想像的,不以地震、暴風、強力的方式出現,而是像空氣一樣,是輕微細弱的風聲。風是什麼?風是空氣,沒有聲音的,但天主就在其中。我們可以幾天不吃飯、幾小時不飲水,卻不可以幾分鐘不呼吸。空氣是那麼重要,原來天主就像空氣一樣重要。我們就是要如同厄里亞那樣去悔改:厄里亞開始轉變他的想法,明白天主原來是在我們還沒有想過的時候、在冥冥之中,做祂的工作了,祂真是歷史的主宰。這就是厄里亞要悔改的地方。

耶穌呢?原來耶穌在門徒遇到風浪之時,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耶穌當時正在祈禱。在風浪中,門徒划船,卻不能前進,好像快要下沉了,耶穌並不是看不到他們。而當門徒最需要耶穌時,耶穌去親近他們。耶穌在水面步行,就是說出耶穌的能力超越風浪、一切大自然、所有的災難。祂知道在什麼合適的時候,便會出現。有時當我們看到這些災難、不如意的事發生在我們的生命裡、家庭中,就好像見到妖怪一樣,問:「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但若然我們憑著信德,我們便會聽到耶穌說的話:「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忽然間發現得了重病,我們可能會問很多問題:我的生活很有規律,早睡早起,煙酒不沾,經常做運動,飲食又戒口,為什麼會得到如此重病?我是好好的基督徒,時常都祈禱。我是聖猶達堂教友!聖猶達是危難者的主保,但沒有保佑我,這個病是不是妖怪?是!真是妖怪!我們的心裡有很多風浪,不停反覆思想,不明白。這不只是病,甚至這個病使我們的信仰也動搖起來。但若果我們悔改,願意睜開眼睛,在病中,我們能發現「天主身處其中」,祂叫我們看清四周。當沒有生病時,我們每天只是忙碌地工作,而沒有時間理會家人,忘記了家人時常陪伴著我們,甚至一直只顧工作,亦以為家人不再關心自己。但當我們患重病時,才發現原來家人從來沒有離棄我,有很多人緊張自己。原來生命的意義不只是上班、下班,放假時去娛樂、去玩。相反人生重要的是這份關係、這份愛和家庭,但以前總是看不見的。不錯!這個病雖然好似妖怪一樣,但讓我們看見,看得清楚生命是為了什麼。各位兄弟姊妹,「放心,是我,不必害怕!」我不知道大家在早前、現在或將來會遇到什麼困難?當然我們不希望有,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要緊,雖然在我們生命中有時出現這些風浪、妖怪,但不要緊。讓我們記起「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這是今天的福音,來自《瑪竇福音》14章27節。若然我們遇到風浪、災難時,就想起這句說話,這很重要!能支撐著我們整個生命,使我們有力量面對人生。耶穌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瑪竇福音》14章27節。我聽到好似很多人沒有背誦,這是不可以的,因為將來遇上風浪,我們就會被風浪掩蓋了。讓我們一起背誦:「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讓我們好好聆聽耶穌的說話,準備自己,因為主就在這裡,我們實在不用害怕,可以放心。

列上19:9,11-13
詠85:9,10,11-12,13-14
羅9:1-5
瑪14:22-2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