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2017年6月25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福音的主題很明顯是「你們不要害怕」,因為只在短短的幾節裡,耶穌已說了三次「你們不要害怕」。我們究竟不用驚怕什麼?當時福音的背景是講述迫害,因為耶穌顯奇蹟,為人驅魔,但法利塞人卻不承認耶穌是天主子,並說祂倚仗魔王的勢力驅魔。耶穌對門徒說:「連你們的師傅也要被別人迫害,你們作門徒還能逃過被迫害嗎?但你們不要害怕,現在我在暗中、耳語一樣跟你們說,但將來你們要傳揚開去,會有很多人聽到。但是不要害怕,他們只可以殺害你們的肉身,而最重要的是他們不能殺害你們和天主的關係,對你們的靈魂一無傷害。不用怕,因為天主眷顧你們。」

本來是講論「迫害」,在香港應該沒有這個機會發生的,當然為信仰作見證時,也許有些困難,但說到「迫害」就可能較少了。「迫害」其實是指人生在逆境中最差的一種,信仰的自由亦不受尊重。若果用這樣的道理去看其他的人生情況,其實也有很多事會讓我們害怕的,但耶穌對我們說不要害怕。在這幾天裡,我們談論家庭、婚姻,在這大前提下,真是什麼都令人害怕起來,例如:結婚了,能否生孩子?這不是必然的事,若然暫時擱置下來,將來還有機會嗎?當懷孕了,雖然感到開心,但又會害怕起來,擔心胎兒有什麼不健康的地方,於是作不同的檢查,即使後來知道胎兒沒有事,是否就不用擔心?才不是呢,當小孩出生後,他怎麼會不停的哭鬧?又或為什麼那樣安靜?若整晚安睡,你又覺得奇怪,為何與其他嬰孩不同?常常感到害怕。如果他每晚也醒來,你又害怕。正如老生常談的一句話:「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害怕的事情確實多不勝數。孩子稍為長大一點,又為他入讀哪間學校而煩惱;成年了,又擔心他能否找到伴侶;找到了,又擔心對象是否適合,若找不到,也會擔心他沒有伴侶。為年青人來說,他們亦很害怕,因為無論怎樣,父母親都會憂心他們。到他們成家立室時,以為自己沒有什麼事可以害怕了,原來不是,父母又擔心他們會否有下一代。若然生了孩子,又擔心他們是否懂得照顧孩子。女兒與家姑相處得來嗎?待自己踏入老年時,又擔心子女會否忘記了自己呢?他們會否常來探望我呢?我孤獨時,子女們會否致電問候或跟我吃頓飯呢?還是只會跟他的太太去探望她的娘家?他會否「親」妻子多於「親」媽媽了?若要數算,人生真的有很多事情都會讓我們擔心及害怕。

耶穌用了什麼方法去面對所害怕的事呢?耶穌沒有說「並沒有值得擔心、害怕的事」,祂反而說:「那些人會殺害你,但他們只可以殺害你們的肉身,而不能殺害你們的靈魂。」耶穌沒有說可以除去這些迫害,也沒有清除家庭生活中的許多擔憂和害怕,反而在這些擔憂和害怕中,叫我們學習成長,讓我們的愛越來越闊、越來越深。怎樣才能使這樣的愛更闊、更深呢?我們其實很有限、很害怕、很擔心。耶穌應許了一件事,請你們看清楚,前兩次是很負面的,他們不會殺害你的靈魂,到了第三次,耶穌以麻雀作為證據,希望我們能夠有信心,天父眷顧這些麻雀,並且祂連你們的頭髮也數得一清二楚。大家不用擔心,天父不只是數算我的頭髮,若然這樣,天父就很懶惰了。天父數算每人的頭髮,表示天父的眷顧是無微不至,但我們是否相信呢?我們的天主是很奇怪、很特別,祂沒有清除這些迫害和困難,但祂應許祂的眷顧與我們同在。

第一篇讀經是《耶肋米亞先知書》。耶肋米亞在猶太作先知,當時的王國快將崩潰,巴比倫帝國的勢力越來越強大,且有大軍壓境之勢。先知勸告當時的人民要悔改,不要再得罪天主,但沒有人聽從他的勸導,反而想迫害和剷除他。在第一篇讀經中:「驚慌四起!」為什麼?因為有人說,不如提出耶肋米亞先知造反的證據,我們便可拘捕他,甚至將他殺死。於是,他的朋友勸告耶肋米亞,不要再胡亂作聲,但耶肋米亞先知沒有聽從,反而說:「(不用害怕,)與我同在的上主,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戰士,為此想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這是很特別的,「天主與我們同在」不斷在整個救恩歷史中出現,從一開始天主揀選亞巴郎,吩咐他離開自己的地方,去到天主所指定的地方。亞巴郎不知道那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天主應許與他同在。至於梅瑟,天主對他說:「我聽到我的子民痛苦哀號的聲音,我要到埃及拯救他們,我現在派遣你去將他們帶離埃及。」梅瑟說:「我殺了人,是通緝犯,我在逃難,怎能回去帶他們離開?」天主對梅瑟說:「我與你同在。」所有先知都是這樣的,乃至聖母也是這樣。聖母說:「這事怎能成就呢?因我不認識男人。」天使沒有為她解決問題,天使代表天主將說話轉告瑪利亞:「萬福!充滿恩寵者,天主與你同在。」耶穌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就是要與我們同在。但我們問:「天主與我們同在」又有什麼用處呢?我們還要面對家庭有很多問題,婚姻出現危機,我的配偶不了解我,我不想再看見他(她),生活得非常痛苦,生不如死。天主,你倒不如為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吧!」不過,天主不會這樣做,天主要與我們一起。天主知道:即使解決了一個、兩個問題後,到最後還是我們要與天主在一起,才能解決所有問題。讓我們想想,我們到底尋找什麼?就是尋找一個人與我們在一起,他能夠明白我、諒解我,與我一起行人生的路,所以最痛苦的是同牀異夢。天主應許與我們同在,這就是救恩。這個救恩亦提醒我們在夫妻的婚姻生活裡,不要將自己所有的期望、要求、想法,完全放在自己的配偶身上,以為他/她就是天主。有時我們會想像假如和這個人結婚,將來就會充滿光明,什麼都可以了!以為世界會變得更美好,只要娶了她、嫁了他,任何問題都可迎刃而解,誰知到了明天,卻發現並不是這樣。因為我的生命很有限、我的生命很破碎,而他(她)的生命都很有限,都是很破碎。所以,我那圓滿的盼望應該是:一個真是完全體諒我、完全關懷我、完全與同我在的一位,並不是我的配偶,他/她也是不可能,只有天主才可以,我要和他/她一起走向天主,我們的救恩就在那裡。如果我們認為我們的配偶就是等於天主,只會扼殺了他/她。因為將太多的要求放在對方身上,這是不可能的!同時,我們亦不要將這樣的要求放在自己身上,因為同樣是不可能的。只有天主許諾與我們同在,唯有祂才能完全明白、體諒我們,與我們不離不棄地走人生的路。

每個主日,大家都會參與感恩祭,甚至有人每天都參與,來聆聽天主的說話、領受聖體聖血,其實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體會天主與我們同在,我不用害怕。「你們不要害怕」這句說話在福音中重複了三次,亦很容易背誦,且非常有意思。我們就用第一次出現的26節來背誦,六個字很簡單,「你們不要害怕」瑪竇福音10章26節。

讓我們靜下來,在心中聆聽天主對我們說這句話,也讓我們對祂說,應承祂去體會祂與我們同在,我們不用害怕。

耶20:10-13
詠69:8-10,14,17,33-35
羅5:12-15
瑪10:26-33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