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2017年1月29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是大年初二,大家都會彼此恭賀。在過年期間,大家說話會特別 小心。記得從前小時候,爸爸媽媽總是告誡我們不許說這些,不許做那些, 要說恭喜、恭喜。當然,教會外的人多數說:「恭喜發財!」其實我都可恭 喜大家發財!基督徒不是不可發財,只是要知道如何運用這些財富,這才是 最重要。而且我們要明白金錢其實是很有限的。聽過這樣說:「錢可以買到 很好的床,但買不到一個好夢;錢可以買到補品,但買不到生命;錢可以買 到華麗的房子,但買不到家庭。」當然,我們都不希望沒有錢。錢是需要有 的,但擁有太多,又不是很好。為什麼呢?有一個笑話這樣說:「兩夫婦去 求神拜佛、去祈禱,從中得到啟示:『你求什麼都可以,你想要多少錢都可 以。』於是丈夫就想到要一千萬元。太太卻說:『不好,不好,十萬已足夠 了。』丈夫便說:『喂!有沒有弄錯?十萬?當然是越多越好啦!一千萬元 才夠下半生用啊!』太太說:『不好啊!你若有這麼多錢,我害怕你會嫖、 賭、飲、吹、包養二奶(情婦)啊!』」由此可見,錢不要太多,夠就好了。

什麼是幸福呢?耶穌今天在福音裡說「真福八端」。瑪竇特別強調耶 穌不是直接就講述真福八端的,福音不是記載「耶穌說神貧的人是有福 的……」。大家留意一下,瑪竇開始時怎樣說?祂說:「耶穌一見群眾,就 上了山,坐下,祂的門徒來到祂的面前,祂於是開口教訓他們。」在耶穌說 出真福八端前,瑪竇用了較長的時間為我們預備,說:「見到群眾,上了 山,坐下。」這是很仔細的描述,其實可以簡單說一句「耶穌說」就可以 了。但瑪竇並不是這樣記載,為什麼?因為這是相當隆重的宣布,真福八端 是闡述並且延續耶穌宣講的第一句話。我記得數星期前的常年期第二主日, 講及耶穌的第一句宣講:「你們悔改罷,因為天主的國來臨了!」天國是什 麼?人要怎樣悔改?實際上要怎樣做?真福八端就指出天國實際上是怎樣臨 現、人當怎樣悔改、怎樣做。基督徒行為的準則就在真福八端裡。有不少聖 經學者說前四端是講及一個基督徒的內心應該怎麼修為,而後四端則講及擁 有這些「修為」之後,怎樣「外顯」出來,即怎樣待人接物。

八端之中,第一端是最重要的︰「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 們的」。神貧是什麼?不是說我們沒有錢。我也有錢呢!你們也不會信我沒 有錢吧!最少我有八達通呢!否則,我怎樣乘車到這裡來,對嗎?神貧即是 說一個人將自己置於天主面前,時時以天主的眼光來衡量自己。於是怎樣?在天主面前,我是一個無用的人,是個一無所有的人,但在祂之內,我卻一 無所缺。這就是神貧。這樣在上主面前謙卑的人,流露出來的是:他看到自 己的不足、罪過、有限,他會為此而流淚,哀慟痛哭。接着便是第二端: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他不只看見自己的罪過,也為他人的罪過、為世界 的苦痛而流淚、傷心,這樣的一個人又怎會隨便去批評、指責其他人呢?因 為他看到自己所欠缺的,他說話時當然便是「溫良和善」,而他的內心持有 這中庸的態度,自然不會偏激,因為他一心一意只尋求天主。那就是「飢渴 慕義」:只尋找天主的正義,一心願意見到天主。這前四端的真福教導我們 修為時應有的一種心境,擁有這種心境,待人接物時,便會有相應的行為, 懂得「憐憫他人」,因為他體會到自己首先被天主所憐憫。雖然我有這麼多 的罪過、這麼多的欠缺,但天主仍然愛我。天主不但愛我,還愛你、愛他, 所以我要憐憫其他人。在憐憫其他人的時候,不是因為他做得好不好、棒不 棒,而是因為如同耶穌所說:「我就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所以他的心 裡潔淨。「心裡潔淨」不但是指我們不想邪念,而是一心一意在每個人身 上、在萬事萬物裡去發現耶穌基督、發現天主,因為他們心裡潔淨,所以看 到的不是那個人對我好不好,也不是見到他做事對不對,而是看到我們每個 人原來都是一樣:是天主的兒女,天主的愛在我們身上。這種憐憫不是停留 在一、兩項的愛德行為裡,例如幫這個人,請他吃頓飯,或者捐些錢,買支 旗,並不是這樣而已,而是希望改變這個社會,締造一個和平的社會,改變 不公的制度,為貧窮人發聲。於是就來到真福第七端:「締造和平」,為和 平出力。他們不但愛好和平,而且締造和平,這樣的人當然會引起社會上既 得利益者的批評和不接受,於是就有第八端:「為義而受迫害」。

真福的第一端及第八端,重複同一句話:「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是 一種文學手法——前後呼應。出現了第一次,結束時又再出現,即表示非常 重要。所以真正的福是什麼呢?不是神貧、憐憫、溫良,這些只是我們內心 的修為。也不只是怎樣待人接物。真正的福是什麼呢?是天主啊!天主的國 就是天主的愛。

第一篇讀經《申命紀》第十一章敍述以色列人在天主的引領下,進入福 地——幸福的地方。這個幸福的地方是怎樣的?是不是有很多溪澗、河流、 湖泊?大家不要被先入為主所欺騙,以為福地流奶流蜜,應該是美好的地 方,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請大家看清楚以色列這個地方,其實十分乾旱, 不似我們住在廣東一帶,有很多河流溪澗,有很多水。以色列的水從哪裡 來?是從雨水而來的。所以聖經說:「你進來的這個地方,是天主眷顧的地 方,祂會降雨給你們,如果你們聽從祂,祂會適時為你們送來秋雨、春雨。」直至今天都是一樣,巴勒斯坦是一個很乾旱的地方,水從哪裡來?唯 一最大的河水是約旦河,但約旦河是急湍的,在水平線以下。昔日沒有電 力,沒有抽水機,很難取水作灌溉之用,所以怎會有水?怎樣灌溉、蓄牧? 原來是「望天打掛,等下雨」。這就是天主的眷顧,教導我們真正的幸福原 來就在天主那裡。在第二篇讀經裡,保祿一而再、再而三說「天主是你們的 平安」。

你們家中是否有張貼「福」字?多數都有吧!有些還倒轉貼的,這是否 很迷信呢?算了吧!算是文化的一部份,也沒所謂。不過你想清楚,「福」 字是怎樣寫的?這個字很有意思,「示」字旁,然後「一、口、田」。「示」 代表「天垂象」,兩畫即是天。天,再加三樣東西——「萬物」,即是上天 賜給我們的「一、口、田」,那就是幸福。我們會問:「為什麼不賜予我們 多口田?」昔日是農業社會,賜多口田,好像會更好。但我們不要太貪心, 知足常樂。我們要想想:究竟我們的幸福是在於上天賜予我們的「田」,還 是在於賜田給我們的「上天」?

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時常能把自己放在天主面前,發現祂,因為這才 是真正的幸福。讓我們一起背誦:「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 的。」《瑪竇福音》第五章三節。

讓我們靜默片刻,將自己置身於天主面前,承認祂,唯有祂是我們真正 的幸福。

索2:3,3:12-13
詠146:7,8-9,9-10
格前1:26-31
瑪5:1-12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