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復活主日(復活節)  (2017年4 月16日) 夏志誠主教

在人類歷史裡,有很多年份、日期都是很重要的。今年是2017年,20年前是1997年,所以今年香港會慶祝回歸20週年。若計算一下,50年前是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那麼100年前是甚麼?是1917年,(當年聖母在花地瑪顯現),所以今年有些聖堂舉辦往花地瑪的朝聖,不知你們的聖堂有沒有?1959年,又有甚麼大事發生?你們知不知道?那是我出生的一年。我想你們都不知道,亦不會慶祝,我明白的。我們每個人總會有一些日子是為自己很重要的。譬如前面這幾位小朋友在哪一日、哪一年出生?他們的父母會記得很清楚,因為父母視子女如珠如寶。

生命很特別的(也是很有價值的)。看到現在的小朋友會玩,會吃喝、會哭笑、會叫會跳,也許會惹得你很生氣,但在他笑一笑,或睡得很甜時,只要你看一看他,以前一切的辛苦好像都是值得的!

很多人說:「做了父母後,一個人真的會長大。」這個長大,不是指人成長了一天、兩天,而是人對生命有了很多的體會。人做了爸爸、媽媽,是不一樣的,多了一份責任,就是要對生命負上責任。心中又有一種讚嘆,感覺自己好像是在一個奧秘面前,有一種不明白:「這個人是來自哪裡?他如何成長?交到在我的手中,我要如何戰戰兢兢地使他好好地長大呢?」我想,做父母的一定這樣想:「將來他會怎樣?做明星、飛機師、律師……我不知道,卻有很多想法。我要怎樣教導他呢?怎樣養育他呢?」我們中國人常說:「生孩子很容易,但教養就很難。」對吧!教養的確很重要。小朋友是很有趣的,他們不但聽大人說話,而且看大人怎樣做事。如果你要教一個小朋友做人要誠實,不要欺騙他人,但當你買東西時,人家給你多找贖了錢,你卻不作聲、不退回,小朋友便會看在眼內,記在心上。又或你說要尊重他人,要對人有禮貌,但你自己如何對待家裡的長者如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呢?有時候,我們會很煩躁,小朋友也全部看到了。不單只這些,我們還是基督徒,所以在剛才開始的時候,我們說甚麼?我們說,教會是因應四位小朋友父母的要求,所以今天舉行洗禮。這是因為你們的要求。為甚麼你們要求?因為你們相信、有這份信德才要求。因為你們要教養小朋友成長,教他們知道甚麼是最好的。不但為他選擇最好的奶粉或餵哺母乳,也為他選擇最好的學校。這些都很重要,不過我深信,亦很希望做父母的基督徒,能將最好的,就是將「與主耶穌的這份關係」給他、告訴他。生命裡最要緊的是跟主有這份愛情的關係,要認識祂。

今天讀經記載,有兩位門徒在復活節清晨賽跑,跑到墳墓門口。他們為我們講出了最深的信仰經歷,那是甚麼?當第二位門徒到達後,他沒有進去,反而先讓伯多祿進去,因為伯多祿是「大哥」——宗徒之長。為顯示對伯多祿的禮貌,讓他先進去。之後福音告訴我們,這個第二位門徒「也進去了,一看見,就相信」。這裡提示我們,信仰的過程要有三個步驟:「進去、看見、相信」。

我們要「進入」,但進入甚麼地方?那是墳墓。可能我們過了很多次的復活節,都看不到當中的特別之處。墳墓是安葬死人的地方,不要說猶太人,我們中國人也認為是骯髒的、齷齪的地方。去完殯葬禮,有些宗教信仰會叫人跨過火盆,因為需要潔淨。兩位門徒進去這個黑暗、死亡的地方,進去這個不潔的、沒有人願意進去的地方!信仰就是告訴我們:「不用怕,主給予我們力量、勇氣,使我們可以進入到生命裡最難受、最不堪當、最痛苦的地方!別人對我們的傷害、輕視、嘲弄都不緊要。」

我們跟前這些小朋友將來的人生會怎樣呢?當然我們希望他們能夠順利、平安和幸福,不會遇到甚麼困難的事情。但是,各位兄弟姊妹,我和你都不是小朋友了,我們都知道人生不是這樣的,不會時時刻刻都順利、平安和幸福,人會遭遇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不要緊,因為我們的信仰說「我們要進去,進去後,就能看見。」門徒們進去後,看見了甚麼?後天我便領隊到聖地朝聖。做了主教後,我每年都爭取一次機會帶朝聖團去聖地,因為這是我的樂趣。我們到達聖墓大殿,即耶穌的墳墓,一定要先排隊,因為有很多人進去,全世界的教友去那裡都是要排隊才可進去看。那進去看甚麼?是看「無嘢」,內裡沒有東西,是空的墳墓。這說明甚麼?這是告訴我們,昔日我們那些痛苦、難受、悲傷,他人對我們的輕視、嘲弄,就像十字架上耶穌所承受的種種苦難,都在復活之中一筆勾銷。耶穌的復活可以撫平我們的傷口,我們的信仰給我們這份力量。這就是我們的信仰!

看看這些小朋友,父母最重要教育他們的是甚麼?最重要是:不要害怕你生命裡的困難、挑戰、創傷,要懷着信德,相信復活的主,祂會撫平你的創傷,祂會使我們看到這些事情是會過去的。人生最重要是不要懼怕黑暗、困難,不要害怕他人的挑戰、不要害怕他人對我們的輕視、也不要害怕種種障礙。不用怕!復活的主給我們平安、力量,我們要進去、看見,然後相信。

我很希望每一位兄弟姊妹,在復活主日裡再次記取這一份復活的力量,特別是我們面前的幾位父母親,你們要把這一份做人的道理、做基督徒的道理教導小朋友:「進去、看見、相信」。這幾個字是來自《若望福音》20章,第8節。我們背誦吧:「進去了,一看見,就相信了。」不如今天我們改變一下,就只背誦這三個動詞、六個字:「進去、看見、相信」,來自《若望福音》20章8節。讓我們靜一靜,在心靈裡面,迎接這位復活的主,讓祂的平安——戰勝死亡的平安來到我們生命當中。

宗10:34,37-43;
詠118:1-2,16-17,22-23;
哥3:1-4或格前5:6-8;
若20:1-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