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耶穌升天主日  (2017年5 月28日)  夏志誠主教

兩星期前,有一則頗為哄動的新聞就是香港首位女性攀登上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從來「高的地方」都特別吸引人注意,那位女士攀上了最高的山峰。香港沒有這麼高的山,即使是大帽山,也不算很高。反而我們的大廈就越起越高,即使沒有一百層,也設法說到有一百層,中間「跳了」幾層樓,最終也要說到樓高有一百層。

「高」表示榮耀、光彩及喜樂,也表示被抬舉。比如:看球類比賽時,獲勝的隊伍會抬起那位領隊或隊長,然後拋高,好使其他人看到他,大家表現出十分高興的樣子。今天福音講論耶穌升天也有這個作用,就是天父把耶穌抬起來給我們看。這樣做有甚麼作用呢?是天父要肯定,並告訴耶穌的兄弟姊妹:「看!我的長子、你們的長兄耶穌,祂就是這樣走完祂的人生,祂所做的、說的,就是我所喜悅的,人的一生應該像祂一樣。」「人的生命當如同耶穌的生命」,做人就應該如同耶穌一樣,以祂為榜樣。若天父不將耶穌抬舉及最後耶穌沒有升天,我們便會質疑:「不錯的,耶穌是一個好人,沒有得罪別人,一生都幫助別人,的確做了很多事,對人那麼好,但結果又如何?好人卻沒有好報,就是這樣子死了。好可惜的、不該如此的。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在人類歷史裏,不知有多少個好人就是這樣被殺害呢!正因如此,人生更顯得沒有意義,做好人並沒有意義的!你對別人好,別人不會對你同樣的好。」

不過,我們的信仰並不是這樣的。所以,耶穌升天是天父要肯定我們,肯定跟隨耶穌是正確的選擇。這才是天主的啟示:我們要如同耶穌一樣的生活。我對別人好,並不因為要別人同樣地對我好,而是因為天主父的愛在我心裏,所以我一定要這樣生活,這也是我作為祂的子女應該要具備的。天父藉着高舉耶穌及耶穌升天,以肯定耶穌的生命,並且給我們一個肯定。而耶穌在升天的時候,跟在被釘在十字架上或早前宣講福音時的祂,已經大不同了,祂充滿了權柄。

讓我們看看剛才誦讀的那段福音。門徒一看見耶穌,便立即朝拜祂。「朝拜」這一詞在聖經中很明顯只用在天主身上,人只能朝拜天主。天主是唯一的,我們應該朝拜祂,所以耶穌就是天主。這是瑪竇希望我們要明白的,我們要朝拜祂。耶穌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我。所以我派遣你們出去,向萬民、所有的人。」第一篇讀經是《宗徒大事錄》:「要由這裏開始,由耶路撒冷、撒瑪黎雅,到全世界、天涯地角,叫所有的人成為門徒。」很厲害!耶穌就是有這個派遣我們出去的權柄。

剛才說天父藉着耶穌升天來肯定耶穌的生命,而耶穌自己又充滿了權柄。耶穌升天表示祂的凱旋和威榮。對於門徒,看見耶穌升天,我們可以做甚麼呢?很奇怪的,瑪竇寫了一句令我們較難明白的話:「門徒去了加里肋亞,去到耶穌指定的山上,一看見耶穌便朝拜祂,雖然有人心中疑惑。」疑惑即是不太相信、仍在了解。其實感到疑惑不是太奇怪,因為沒有人經驗過復活,不知道復活是甚麼一回事,所以門徒有疑惑,都是可以理解的,我們自己也曾疑惑。但接着耶穌所說的就更奇怪。耶穌必定看出十一位門徒中,有人仍然心中疑惑,但祂卻繼續將責任交給他們。門徒有疑惑,但耶穌卻沒有疑惑。我看到這裏,覺得很奇怪,我們常說「門徒相信祂」。但依我看來,耶穌相信我們比我們相信祂還要多呢!當門徒仍在疑惑時,耶穌告訴他們,祂已有權柄︰「天上、地下的權柄都在我手中,現在我派遣你們出去」,即是說:「我依靠你們了,我再沒有辦法了。」看!耶穌對我們有着無比的信心,所以當我們慶祝耶穌升天時,也是我們作為耶穌的門徒要接棒的時候了。

每逢耶穌升天節,總令我想起小時候送機的情景。那時我大概是讀小學五年級或六年級。當時父親是個海員,有一次他要到日本上船,但他先要乘坐飛機到日本。於是一家人前住啟德機場送別他。還記得當年送機的位置是可以走出去,可以看到飛機,我們與他揮手道別,也目送着飛機起飛,慢慢遠去。若你們都有這經驗,大概就與我的年紀相若了!父親是否離開了?答案當然是的。雖然他乘坐飛機離開了,不過,我很清楚知道他的離開是為了家庭、為了我;他愛我,也愛家人。他辛苦工作,然後寄錢回來給我們。這全都是有連繫的。只是當年年幼無知,並不理解。現在回想,才明白到應該要努力讀書,應該看重自己,因為自己背負了很多的責任和期望,這並不是壓力,反而更能幫助自己奮發向上,想着爸爸對自己多好、有多大的愛。

門徒看着耶穌升天,我相信也應該有這份心態,決不能只慨嘆祂離開了我們,為甚麼要捨棄我們。上幾個星期的主日福音也提及門徒很不開心,他們請耶穌不要留下他們成為孤兒。但耶穌一而再,再而三地叫他們不要擔心,也不需心煩意亂。這是真的!因為耶穌應許我們:「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祂雖然離開了,但與我們天天在一起。怎樣才能在一起直到今世終結?我們做門徒可以這樣說:「腳踏塵世,眼望天鄉。」

《宗徒大事錄》向我們說:「門徒看着升天的耶穌,當耶穌不見了時,仍望着天空。」這是很美麗的喻意:「我們雖然生活在這世界上,很辛勞地做事,面對很多的困難,但要有一個寬闊的視野,因為耶穌升天,將我們的心帶到天上,也帶到將來。」我們作為慕道班的導師,需要看得長遠一些,不是只「望着」今天慕道者的人數。當然我們也要盡力而為。不知甚麼原因,有些教友在領洗後便不見踪影,但我們要相信天主自會照料他們,如果他們有心的話,終有一天他們會重回教會的。相信我們所做的、所撒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我們繼續「腳踏塵世,眼望天鄉」,因為主耶穌應許:「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這金句來自《瑪竇福音》28章20節,這是《瑪竇福音》的最後一節,我覺得非常值得我們背誦,因它給與我們力量去面對這世界許多的挑戰和困擾。

前幾天,台灣司法院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認為同性結合並不違憲。未來這世界將變成怎樣?不知道,但我想大家都會感到困擾。有一天我們仍在世界上做門徒,就仍然面對這些挑戰。正如不久以前的「墮胎合法化」,這都不是我們願意見到的,但我們仍然要堅持。我們看到的這些改變是人想法的改變,是法律是文化的改變。但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並不是這樣的。

讓我們一起背誦今天的聖經金句,它給我們力量,好使我們堅信天主常與我們在一起:「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來自《瑪竇福音》28章20節。讓我們再一次聆聽耶穌對我們說這句話,當祂跟我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們在心中向祂承諾:「我們意識到耶穌祢與我們在一起,我們不用害怕。」

宗1:1-11
詠47:2-3,6-7,8-9
弗1:17-23
瑪28:16-2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