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耶穌顯聖容(2017年8月6日) 夏志誠主教

燦爛奪目,光芒萬丈,一瞬之間,耀眼的光輝照亮著所有人,每個人都經驗到一份終生難忘的體驗,他們的生命都印上不能磨滅的烙印。我所說的,是剛才福音記載耶穌在山上顯聖容的一刻。但我所說的,也是七十二年前,即1945年8月6日,亦即是當年今天,在廣島發生的原爆——原子彈第一次爆發。在那一天,即時有七萬多人死了,在一個月內,有二十萬人死去。同樣是光輝燦爛,但帶來的卻是生靈塗炭。這一點是我在前幾天才發現的,我感到很奇怪,原來就在耶穌顯聖容慶日的同一天,發生這樣的事情。三天後,在長崎發生第二次原子彈爆發。於是在1945年8月15日,即聖母升天節那天,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這好像帶來了和平,不過,這麼多年來,我們越來越看不到和平在哪裡。今天的世界是否比昔日更平安、更有希望呢?

以上兩件事情都是很光輝、很燦爛,但卻很不一樣:一件帶來死亡,一件帶來生命;一件是很多人目睹,但這些人立刻便死去了;而耶穌顯聖容時,雖然很少人目睹,但這些人懷著這份生命的動力,就像一個原子彈——耶穌愛情的原子彈,使他們充滿了動力,傳揚福音直到今天,感動了千千萬萬、過億的人。

我回想這兩件不同的事件,再看今天的讀經,特別是集禱經,它非常美麗,道出了耶穌顯聖容的最深意義。集禱經說:「天主,在你唯一聖子榮顯聖容時,你藉聖祖們的作證」,即經過厄里亞和梅瑟的顯現,厄里亞代表先知,梅瑟代表法律,亦即舊約裡兩個最重要的元素。這為的是堅定我們的信仰。今天的福音是《瑪竇福音》第17章,在這之前,即第16章,耶穌問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伯多祿答:「你是天主子。」怎料後來伯多祿知道耶穌要去耶路撒冷受難時,伯多祿便諫責說:「主,千萬不可以!」伯多祿或許只想到實際生計的問題,因為如果耶穌真的被捉拿了,甚至被殺死,那麼他們做門徒的便無以為靠了。耶穌卻斥責他。

接著,過了六天,大約一星期後,有福音記載是八天,這視乎怎樣計算吧。他們來到這座高山上,耶穌顯示了聖容,祂帶同伯多祿上山,為甚麼?為了要堅定他們的信心,由於他們即將要去耶路撒冷,因此,耶穌要讓門徒明白:終有一天祂要被殺害,門徒要看見祂的面容變得血肉淋漓、毫無光彩,無人像祂那般醜陋。不過,這不是祂的全部;祂真正的面容,就是讀經一《達尼爾先知書》裡所提及的,那是萬古常存、充滿榮耀的,各民族、各支派都來崇拜的那一位。耶穌給門徒看到祂原來的少許光榮,祂就在這時候顯示自己的面容,以堅定門徒的信心。

同樣地,在人生路上,我們有很多害怕、懷疑,我們是否相信天主?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否則,我們也不會每逢主日,便大清早來到這裡,而不多睡一會。不過,再問下去,倘若我們突然患了大病,我們會否開始埋怨?當家人遇上厄運時,會否也開始質疑自己的信仰?若我們坦誠回答自己,可能真的會!不只是那些門徒,我們同樣也會心裡懷疑。故此,耶穌帶門徒上到高山,單獨與他們在一起。高山就是遠離平原,離開那些嘈雜的地方,耶穌與他們獨處。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需要自問:有與主獨處的時間嗎?有單獨祈禱的時間?我們要珍惜這些時間。若未有的,便要去找。也許我們真的忙得不可開交,從早到晚,即朝7晚11,一週七天,哪有時間呢?倘若真的是這樣,那麼我們的生命似乎沒有什麼意義。若我們連幾分鐘也騰不出來與主一起,這是不可以的!我們要找些時間、要找那座高山與主一起單獨相處,體會那份榮耀,聆聽那聲音。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耶穌的一生,就是顯示出天主的慈愛。今天的集禱經也提到「堅定我們的信仰,又奇妙地預定了我們要成為你的義子義女,恩賜我們聽從你聖子的教導,好能與祂一同成為繼承人。」我們要成為繼承人,好像耶穌一樣,我們要成為天主的子女,也要顯示聖容。

各位兄弟姊妹,不知大家有否想過這點?我並不太帥,但你們都有美麗的面孔,不過事實是我們也有不太美麗的時候。人在甚麼時候是最美麗的呢?當大家笑的時候,面容會表現得仁慈一點、開心一點。為何我們會笑?因為我們心裡有愛。這並非說人間沒有痛苦、困難,但我們仍然可以有愛。這愛來自哪裡?不是來自我或你,因為我們都非常有限,只有微小的愛的能力。真正愛的根源是天主,故此,我們每星期要來這裡聆聽聖言,領受祂的聖體聖血,經驗這份愛,聆聽這聲音:「你是我的愛子愛女,就像耶穌一樣,所以你們要聽從祂!」不單是「聽」,而且要「從」,即跟著祂走。所以要成為門徒,就是要跟隨耶穌。跟隨耶穌不單只在山上,還要在山下。伯多祿提議搭幾個帳棚,因為在那裡真好,不像人間有很多煩惱。不過,耶穌說不可以,他們要下山,要去耶路撒冷。耶穌強調他們不用害怕,因為最後將是光輝燦爛的,最後會有上主的榮耀。

然而,在兩者之間仍有段距離。正如今天讀經二《伯多祿後書》提到,我們要懷著信德去等待,就像等待天亮的晨星初現時。換言之,等待的時候就是黑夜,要在黑暗中等待。黑暗使人害怕,在黑暗中,我們看不清楚,就像人生的路途,往往也是看不清楚的呢!很多時候,縱使我們計算好一切,往往也會發生意料之外的事。然而,我們不用害怕,因為我們有信仰,我們要時常牢記天父曾對我們說:「你們要聽從祂,就不用害怕,因為祂的愛就在我們的生命裡。」「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那麼,我們的生命便有動力,縱使我們經過許多苦難和困難,也不用害怕。

今天的聖經金句:「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竇福音》17章5節。我們一起背誦吧!因當我們能背誦時,天主的力量便來到心中,面容亦會轉變,因為聖言支撐我們,天主的說話教導我們。

現在讓我們靜下來,再次聆聽父對我們說的這句話,然後我們在祈禱中答應祂:天父,我要跟隨祢的聖子耶穌基督,我要作祢的子女,並要在生活裡顯示祢的聖容。

達7:9-10,13-14
詠97:1-2,5-6,9
伯後1:16-19
瑪17:1-9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