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聖三主日(2017年6月11日)夏志誠主教

在聖三主日講道,時時都覺得可以分享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壞消息就是︰怎樣講解,都不容易使人明白的,所以大家不要以為聽完我或任何一位神父講解之後,會對天主聖三明白多一些。這個就是壞消息,即是怎樣解釋,也不明白。那麼好消息是什麼呢?就是︰一年只是聽一次,不明白都只是這一次吧。不過事實上又不是這麼簡單,雖然聖三主日一年只有一次,但其實在信仰中,我們每天都接觸得到天主聖三的。剛才彌撒開始時,我們怎樣說?是「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才開始。我們每天祈禱,也不知劃了多少次十字聖號;神父降福時,又是以聖三之名。常常都是聖三,所以又不是一年一次,但天主聖三確是很難明白的。

「天主聖三」這個字詞是否來自聖經呢?原來不是!聖經裡並沒有這個字詞。所以,如果有些不同教派的兄弟姊妹說:「聖經裡有的,我們才會相信;若聖經裡沒有的,我們便不會相信。」那麼,你信不信「天主聖三」呢?(信友)不相信天主聖三是不可以的,但全本聖經裡又真的沒有這個字!你可以說,剛才讀《格林多人後書》時,有「耶穌基督的恩寵、天主的愛情、聖神的相通」,這就是嘛!是的,但這是發展出來的道理。「天主聖三」這個「字」是沒有的,聖經裡真的沒有提及過,你只可說這是發展出來。即是說︰道理、信理是可以發展出來的,而不是聖經有這個字,便相信,沒有寫這個字,便不相信,並不是如此這般的。聖經提供了一個基礎,通過歷史然後慢慢地發展出來,這不是說聖經沒有作用。聖經提供了一個基礎,很多道理也是如此而來的,天主聖三也是同樣。這是很早期、在最初的大公會議時,我們說相信聖三,即是聖父、聖子、聖神。我們設法用很多說話去解釋祂。

在稍後「感恩經」裡的「頌謝詞」中有「無大、無小、無先、無後」,又說「三位尊威均等……」。但有時讀完之後,真是不太知道它說了什麼?總之就是說「祂們」同是一樣的。聖經又怎樣說呢?聖經提供了源頭,特別是在今天的福音,聖經不用這個字來說明,反而很強調「天主的愛」。《若望福音》第3章:「天主竟然愛了這個世界。」究竟怎樣表達這份愛呢?「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於是,在這裡開始流露了少少天主聖三這個基礎是什麼。有一位派遣「愛」的,我們現在說祂是「父」,是由祂派遣的,即是源頭。有一位是被派遣的,祂來到世界上。在祈禱時,我們想起「子」耶穌,和想到「父」是不相同的。為什麼呢?耶穌說過很多東西,福音亦記載了祂做過很多事,很形象化、具體化很多,這便是「子」。這個「愛」怎樣彰顯出來,就是透過「聖子」,具體一些,和我們很親切。而父是源頭,祂是派遣者,而被派遣的便是「子」。接下來是怎樣?祂說:「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就是要相信祂。「相信祂」固然不是指只在頭腦上相信而已,而是在生命裡與祂同行,這是需要力量的。而這份動力、勇力是從哪裡來的?我們是藉着「聖神」而獲得,即是愛,接受在心裡面,就是天主的愛,體會這份愛,使我們能夠與祂同行,學習耶穌基督。那麼,我們往哪裡去?返回父那裡!所以父既是源頭,也是終結、目的地。

第一篇讀經來自舊約,就更加沒有天主聖三了,但講述天主這份「愛」更加明顯。它說:「上主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信實。」如果我們想到那個背景,就更加彰顯出天主的慈愛,這是《出谷紀》34章,之前發生過什麼事呢?讀經的開端是說梅瑟拿著兩塊石板,原來這已經是第二版的了,這不是第一版。第一版去了哪裡?原來已經被打碎了,因為以色列人的叛逆、拜金牛,所以第一版已經毁了。所以十誡只出了兩版,當然現在亦絕版了。這個是第二版,但天主同樣地應許,梅瑟說天主是慈悲、寬仁的天主,他求天主與我們同行。

我們說很難認識聖三。怎樣認識天主聖三?其實,真的不是在知識上認識,而是在生命裡與祂同行,或是祂與我們同行。如果我們從這角度去看,再看第二篇讀經,出現過兩次「天主與我們同在」,很短的,只有三節,但三節裡已出現兩次了。保祿對格林多的兄弟姊妹說了兩次「天主與你們同在」。天主當然是與人同在吧,天主從一開始便與人同在,天主從來沒有離開過。所以,這句說話是什麼意思?是我們要意識到祂與我們同在,很多時是我們沒有想到,忘記了,不知道祂在那裡,忘記了祂與我們同在。所以保祿說,我們要意識祂與我們同在,意識到祂這份愛是這麼大,只要我們投靠祂、相信祂。

你們參加這個聖召營,剛才曾跟你們其中好幾位傾談過,在生命裡有些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召叫?不是太清楚,看到有這個聖召營,便來看一看,看看是不是吧!我都不知道是不是,也不知道你們日後會如何。剛才給了你們一些提示,即是指引,例如可以這樣或那樣。但無論做什麼行動,其實總有點恐懼、害怕。問一問那些修生們便知道,即使現在也會。如果繼續走下去,會怎樣呢?即使有一天,教區對你說:「你可以做執事。」其實都是害怕的。「你可以做神父。」你也會害怕是否可以勝任,如何做呢?所以「天主聖三」,不是我們以知識去認識祂,而是去體會祂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行。而我因著祂這份「愛」,不用害怕,原來在生命裡,祂不斷地召叫我,最後是召叫我以不同的人生路還愛於祂。可能在我們當中,不是每個人都會走司鐸的路,但這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還愛於祂,因為祂就是「愛」我們的那一位天主。

今日邀請大家背一節聖經金句,是第3章16節。有些人認為是全部聖經中最重要的一句,的而且確它包含了整個「天主聖三」的啟示:天主對我們愛的流露——「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望福音》3章16節。

我見很多人都是看著來讀,未能背誦出來,不如大家試下背誦吧﹗其實放膽便可以了,好像回應天主的召叫一樣,若時常不踏出一步,我們不知道可不可以;你們不踏出一步,天主也是沒有辦法的。我們試下、背下、行出一步。

大家回去後再多背誦,然後在生活中回應天主,「祂竟然這樣愛了我們」。

出34:4-6, 8-9
達3:52, 53, 54, 55, 56
格後13:11-13
若3:16-18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