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聖家節  (2016年12 月30日) 夏志誠主教

今天是聖家節,如果我們從家庭的角度看剛才的福音,可以看出這個家庭的艱辛痛苦︰他們要走來走去,是一個在旅途中的家庭。原本在白冷,但一個夢告訴若瑟:有人要殺害他的家人。於是若瑟便帶同耶穌及聖母去到埃及,後來又從埃及回來。回來後,想去白冷達味城,奈何又要再回到加里肋亞的納匝肋。

這是一個在旅途中的家庭,為何這樣呢?可以說因為避難、逃難,為了尋找一個安穩、安全的地方。在一個不安的世代,他們希望有一個平安的地方養育下一代,讓耶穌嬰孩好好地成長。

看看那些小鳥,牠們平常會飛來飛去,沒有人知道牠們住在哪裡。但當牠們要生蛋時(我想安老院這裡都很多吧!),牠們便會築起一個巢,蛋就生在裡面,然後牠們經常去那個巢,哺孵那些蛋,及至雛鳥出世,教懂牠們飛翔後,父母便會走了。所以要使下一代成長,我們要給他們一個安穩、平安的地方。待長大後,他們當然就可以四處飛了。

很多的家庭也是這樣,為了找一個適合下一代成長的地方,便會搬家。我想起自己的家庭:我的爸爸和媽媽都不是香港人,如同這一代或上一代人,大多是從國內來的。在那一個動蕩的年代,他們來到香港。這些家庭像聖家一樣,都是在旅途中的—─逃難,希望找一個安穩的地方,使下一代能好好地成長。這就是我們的聖家:為了尋找平安,而在旅途中。

但聖家的這份平安,並不是來自他們自己的想法,也不是他們自己想去這裡,就去這裡的。在福音裡,若瑟做了三個夢,每次他聽了之後,福音都重複這句話:「起來,帶着嬰孩及他的母親」,一起到埃及,或返回以色列,或返回納匝肋。他「起來,帶著嬰孩及他的母親」上路、離開,去找一個平安的地方。這不是他自己的想法,他是聽到天主的意思後才離開。若瑟不是只做自己的夢,而是做天主的夢,按照天主的意思而行。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我的爸爸從前是一個海員。記得在我小時候,他常說美國是個很好的地方。當我讀小學時,有一次,他說:「今次我的船要去美國,我打算在那裡偷偷上岸,留在那裡工作,賺了錢就寄給你們,然後便接你們到那裡定居。」我們就這樣有了一個美國夢。的確,不久他在美國上了岸,成為非法移民,開始做他的美國夢,但其實卻是做黑市勞工,在唐人餐廳打工,入息很不穩定,有時有錢,便寄給我們,有時沒有錢,也就沒有寄給我們。那幾年,一家人都很辛苦過活。如是者經過了三、四年左右,爸爸終於被抓著,遞解出境,返回香港,他的美國大夢就此完結了。

在這裡,都是年長的兄弟姊妹。大家年青時,可能都有很多夢,夢想着可以這樣,可以那樣。不知當年的夢想如今是否都實現?實現了多少呢?不過最緊要的是:在我們的夢裡,有沒有天主的一份呢?我們有沒有像若瑟那樣,聽天主的話?抑或只在做自己的夢?若只是做自己的夢,在今天,我們可能會有很多遺憾、後悔、不開心。為什麼?看一看在聖家的旅程裡,他們要走難,往這裡走,往那裡走,最後來到哪裡?就是來到納匝肋。今天福音最後的一句:「他被稱為納匝肋人」。納匝肋是什麼地方?這是一個小鄉村,只有幾十戶人家,名不見經傳,以致後來人談及耶穌時,會說:「這個人從納匝肋來,但納匝肋能出什麼好東西嗎?」這是個大家從未聽過的鄉下地方。耶穌成為納匝肋人,就是這樣的卑微。全能的天主降生成人,去到一個小農村,成為納匝肋人,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但他卻是天主!聖家整個家庭上下各人都聽從天主的吩咐、天主的旨意,於是天主落戶在納匝肋,成為納匝肋人。

當我想到這句話時,便想起我去上水安老院探望爸爸時,也會跟其他長者傾談,發現他們中間不少人以前對社會有很多貢獻,曾創過一番事業,他們現在會想:「這又如何?我還不是住在安老院嗎?」情況其實就像耶穌一樣,耶穌成為納匝肋人,雖然身在一個窮鄉僻壤裡,但他帶來了救恩。所以我們在哪裡,並不是太重要,最重要的是︰此刻我可怎樣活出天主的旨意?

今日就快到今年的最後一天,明天已是31號。在年終的時候,習慣上,我們總會回顧過去一年,甚至回顧過去一生:或許我們曾到過很多地方,就像聖家一般。或許我們有很多夢想,有些實現了,有些沒有實現。不過,各位兄弟姊妹,讓我們肯定:現在我的家,就在這裡,就像耶穌在納匝肋成長時,他的家就在納匝肋。

這幾天,當我有空,都會去醫院陪伴爸爸,雖然他已沒有什麼知覺。安老院的修女也常來探望他,我很體會到:我爸爸的家人,不只是我們家裡幾個兄弟姊妹,修女們都是。所以,各位兄弟姊妹,你們住在這裡。或許你們去過許多不同的地方,好像聖家一般,或許你曾有過許多的夢想,有些能實現,有些沒有實現。但各位兄弟姊妹,不要緊。天主的意思就是:「今天,你就在這裡,這裡就是你的家,這些修女就是你的家人。」或許有人說:「這裡又不是納匝肋,這裡不過是安老院吧了!」不要緊,天主的恩寵就在這裡,天主與你們一起,這裡就是你們的家,這裡就是聖家。讓我們學習若瑟:「起來,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最後讓我們去到上主的懷抱裡,但不只是我們自己,我們也要帶着嬰孩耶穌和瑪利亞一起去到上主跟前,因為我們是一個家庭。

讓我們多讀幾遍,看看我們能否背誦出這聖經金句。若瑟做的,我們也要做,我們也跟着他:「起來,帶着嬰孩和他的母親」,是瑪竇福音第2章20節。讓我們靜一靜,在心中帶着耶穌嬰孩和他的母親瑪利亞,因這樣我們便真真正正成為聖家的一分子。

德3:3-7,14-17 或 哥3:12-21
詠128:1-2,3,4-5
瑪2:13-15,19-23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