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聖方濟各堂主保瞻禮(2017年10月1日)​夏志誠主教

今早我們這一台彌撒是堂區慶典彌撒,真是非常「堂區」,因為好像一個家庭。坐在我們前面的,有長者。我知道你們在每月的第一週,有兄弟姊妹特別接送行動不便的長者上聖堂,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彌撒,這是一項非常好的服務。而兩旁就坐滿了小朋友,還有大部分是其他不同年紀的兄弟姊妹、家庭等等。這台彌撒實在體現了堂區是一個「眾家之家」,集合了很多不同家庭的一個大家庭。

今天我們慶祝甚麼呢?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我們慶祝甚麼?就是慶祝主保瞻禮,慶祝聖方濟各主保,簡單來說就是慶祝生日。小朋友,你們曾否慶祝生日?一定是有的。可是,慶祝生日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很多年前有「生」日,即是有出世的一天,那才可慶祝生日。相反,若沒有出世的一天,那何來慶祝生日呢?一定是有開始的一天。

聖方濟各堂在多少年前開始?你們知道嗎?是62年前,即1955年建立的堂區。我們慶祝堂區主保瞻禮,首先就要回顧、感恩,感謝這62年來,堂區裡有很多人的服務、貢獻和心血,他們付出了很多。從前第一任主任司鐸是韓崇禮神父,我小時候曾見過他,現在還記得他的容貌。此外,還有很多神父,例如譚坤神父,大家對他記憶猶新。這裡曾經有「三江」,現在也有「兩江」:江潤坤神父、江天文神父。江天文神父已在這裡服務22年了,剛才都聽到大家以熱烈的掌聲來表達這份感恩。

感謝上主賜給我們聖方濟各堂、堂區的眾多位牧者、眾多服務我們的人,還有我們兄弟姊妹一起渡過了的62個年頭。今天福音有一句很美麗的說話:「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我們要背誦,也要從心裡說出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感謝上主,並非因為這堂區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因為這裡是我和天主交往、我祈禱、我領洗、我成長、我深深體會自己被愛的地方。所以,「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

但不應單單回望過去,若只是回望過去,我們便只著眼於歷史。回望過去讓我們有一份感恩。怎樣知道一個人是否感恩?原來一個感恩的人,也是一個謙卑的人,因為他知道不是自己應得的,而是上主所賜予的。於是,我們便不會那麼容易驕傲。怎樣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謙卑,而不是驕傲?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看看我們堂區的不同善會、小組,究竟是否互相合作?是否視大家為一家人?我們有否經常爭拗?我提出一個原則,我們今天來到這裡,不單是參與一台彌撒、吃一頓飯、說聲感謝天主而已。而是這份感恩要轉化成謙卑,這份謙卑亦要轉化成在堂區裡善會、團體、小組的合作。我們如何合作?一起繼續建設我們的堂區,不要辜負了62年來,一代又一代的牧者和兄弟姊妹的貢獻。

我們大家要合作。我認識一些堂區,它們的歌詠團、輔祭會、不同小組都很活躍,也舉辦很多活動。但要他們走在一起,便很困難了。聖方濟各堂不會是這樣的,對嗎?因為「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我們有天上的大父,這份感恩使我們開心、喜樂,而這份喜樂叫我們走向未來,叫我們充滿力量地走向將來。

今天的第二篇讀經,是保祿致《迦拉達人書》。他說自己身上有耶穌的烙印。將來會怎樣,他不知道,但主與他同在,所以他說:「在我身上,我帶有耶穌的烙印。」(迦6:17)在他的身上有耶穌的苦痛,在他的生命裡也有耶穌的恩寵和愛,所以他不用害怕,繼續走向將來。

聖方濟各堂座落於甚麼地區?相信石硤尾、深水埗都算是香港一個比較基層的地區。我很高興知道你們近年開始了一個活動,定期到附近各處派發麵包,稱為「方濟麵包」。可能有些兄弟姊妹從未參與過。真的,很多時候這些活動,參與的人經常都是同一組人。而未曾參與的,就好像永遠也不會來。不可這樣!因為這份信仰使我們感恩和喜樂。那麼,若我們的堂區這樣開心、喜樂,我們就不可只是關上門,連外面發生什麼事都不管,只管自己開心。這種態度不是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信仰要求我們回到聖堂,從這裡得到力量,強化我們的精神之後,我們就要出去。耶穌就是叫我們:「去!使萬民成為門徒。」所以我們要出去。首先往哪裡去?往我們的左鄰右里、街坊裡,那怕是無家可歸的街坊,在街上的確有很多。有時候在晚上經過、遇見他們時,我們也會感到害怕。但是,他們其實也是很可憐的,也不想我們害怕他們,他們也有很多困難、辛酸,卻又沒有可傾訴的對象,因為沒有人願意聆聽,所以他們也不願說了。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走出去,不單是派發麵包,而是從中建立一份關係,就是兄弟姊妹的關係,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同一的天主,祂是我們的父。

香港將來會變成怎樣?我們的社會會怎樣走下去?我不知道!很多人說:很困難、很黑暗,沒有甚麼希望!我不知道。不過,我們知道一點,我們要像保祿及我們的主保聖人聖方濟各一樣,在身上印有耶穌的烙印。意思是,要與耶穌合而為一,耶穌的愛充滿了他們。所以將來不論怎樣,也不必害怕,因為主與我們同在。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為他作證。因為他在過去,曾經與我們的團體同在,將來祂也會繼續與我們的團體同在。回想過去而產生的這份感恩之心,成為我們面對將來的一份信靠之心。不要怕,出去,去關心其他人,與那些受苦的、孤獨的兄弟姊妹在一起,走向將來。因為我們是來自聖方濟各堂的兄弟姊妹,所以,我們有盼望、有信靠。

是否這樣?是的!讓我們再次誦讀耶穌的這句話:「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瑪竇福音》11章25節。這位父是天地的主宰、歷史的主宰,所以我們不用害怕,天地在祂的掌握之中。不論是政客還是政府官員,幾年便會更替一次,就像走馬看花,也不用牢記在心。反而,我們要記著我們的父、我們的天主。讓我們再誦唸:「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瑪竇福音》11章25節。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今天慶祝堂慶,要緊記這句說話,它會支撐著我們繼續走下去,走更多、更多的62年。

讓我們懷著耶穌一樣的心,感謝上主,信靠上主,每一個人在心裡向祂這樣祈禱:「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

迦6:14-l8
詠16:1-2,5,7-8,11
瑪11:25-30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