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介紹

甲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  (2016年11月27日)      夏志誠主教

幾年前,當我還在堂區服務的時候,有一個主日,一位熟悉的教友在彌撒完畢後,好開心地跟我說:「我們剛剛旅行回來,希望奉獻一台感恩彌撒,因為旅行中遇上意外,幸好有驚無險。在行程中,我與家人和其他團友去了一個海島,玩得很開心,但回程時,遇上很大的風浪,眾人都怕得要死,不知道所乘坐的船能否返回岸邊。船上的人也在祈禱、唸經。終於有驚無險,現在平安回來,所以,我希望請神父為我和家人奉獻一台彌撒,感謝天主。」這的確是一個好教友。但忽然令我想起一個問題問他:「你們做教友祈禱,其他團友也祈禱,你們與他們有甚麼不同呢?」我們所信的天主是否等於別人信的如來佛,或玉皇大帝呢?差不多吧!我們求我們的天主,他們求他們的如來佛祖。看誰的靈驗,是否就是這樣呢?

今日的福音及幾篇讀經很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所信的那一位是怎樣的?福音說:「你們要小心,你們要時常醒悟,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幾時來。」所以,這個醒悟、準備,不單單只是要在生命中一些災難發生,或一些不開心的事出現時才準備。我們很多時會以為信了這個宗教,就可以趨吉避凶,逢凶化吉,順順利利。我們若這樣想,不是全錯,但我們很多時忘記了我們時時見到的一個很重要的宗教藝術,那就是十字架。原來我們的天主是這樣的:祂不是一定會保佑我們順順利利,逢凶化吉,這就是我們的信仰。

今日的福音告訴我們要醒悟,因為不知道主人幾時回來,所以,不是說當我們有危難痛苦時,我們才醒悟,然後祈禱、多唸經,就能安然無事。這樣做,固然好,我也想呢!有誰會想在人生裡,面對好多災難呢?但人生又從來不缺這些!即使你說自己已注意飲食,又做運動,但也可以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病痛;或者你說自己時常參與彌撒,又服務,又奉獻,生命同樣遇到困難、挑戰,這與其他沒有信仰的人,都是一樣。我們教友要走的路,與非教友所走的路,好像一樣。我們走的,並非超級公路,我們照樣會遇上紅綠燈,會停,會轉彎,會爬斜坡。

那有甚麼不同呢?我們的不同在於基督徒有個主人、有一份與天主的關係。我們知道:在生命中,無論遇上甚麼,都不是那麼要緊的,也是會過去,最後我們要面對的是祂。所以,耶穌說我們要醒悟,要知道:我們的主人會來,只是不知道幾時會來。所以,醒悟、準備不是為了我們要面對甚麼危難、甚麼災禍。不是這些際遇呀!我回想剛才那位教友,他和家人在波濤洶湧時,他祈求天主:「如果我們整家人可平平安安返回岸邊,我就會找神父奉獻彌撒。」這樣是好的,但倘若我們有足夠的信德,可能更應該說:「天主啊!如果這是祢的意思,使我們平安返回岸邊,我們會感恩。但如果不是,我仍然相信祢。」這就是醒悟,這就是準備!當然,我們要持守這樣的信仰很困難,否則,耶穌也不用叫門徒醒悟。

我們「不醒悟、不準備」不外乎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我們覺得自己「有時間」,另一個原因是我們覺得自己「無時間」。好奇怪,當我們覺得仍「有時間」,不用着急,還可以等一等,因為都過了兩千多年,主耶穌仍未再來,而且我們覺得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辦呢﹗我們香港人往往爭分奪秒,卻忘記了永生,我們只看眼前,甚麼也要快,卻忘記了最重要的。心想「有時間」,不用這麼快。

另一個原因是「無時間」,因為我們現代人有好多事情要做,哪有時間想這些「身後事」?於是忙著做這些,不做那些。在城市裡生活的人節奏很急速,往往做了很多事,但又好似甚麼也沒有做。就如問你:「上一個星期,你做了甚麼?」當你忽然被別人提問,你也會想不起自己做了什麼。你只記得自己很忙、很忙,卻又說不出忙了些甚麼,彷彿天天如是:有一分鐘,就看看WhatsApp;有兩分鐘,就回覆一個email,但原來回覆email後,對方告訴我們發錯了,於是我們又得重新再寫。時常這樣,我們總是覺得不夠時間,我們的生活變得很膚淺,每天會見到很多朋友,接觸很多人,但有沒有機會跟對方訴說一句心底話呢?當我們過一個沒有深度的生活時,怪不得我們沒有醒悟,沒有準備,我們捕捉不到生命的意義,沒有時間去想,只有時間去做一些「迫到埋身」,非做不可的事情。

各位兄弟姊妹,保祿在今日羅馬書(第二篇讀經)說:「白日將近,黑夜經已過去,所以我們的行為要端莊,如同在白日一樣。」白日是怎樣的?在白日,是被人人見得到的。當被人見到的時候,我們大多會較為端莊。通常夜晚、黑暗都是負面的象徵,因為別人看不見,我們做什麼也好似沒有問題。但保祿告訴我們:「不要這樣」,這才是醒悟,這才是真正的準備。

一如以往,我們由一句聖經金句開始,今日我講了多次:「你們要醒悟」,在瑪竇福音第24章42節,很容易記。這是耶穌對門徒的邀請,讓我們靜默片刻去回答祂、也問問自己:「我在哪一方面需要醒悟呢?我怎樣過一個有深度的基督徒生活呢?」你們要醒悟……

依2:1-5
詠122:1-2,3-5,6-7,8-9
羅13:11-14
瑪24:37-44

© 夏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