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103-104 )

  • 忿怒/動怒是指內心一種激烈的反應,某種隱藏的怒意,可以是因著別人的過失,或對社會的不滿所引至。忿怒可以被正確運用,例如忿怒可以驅使我們抵抗社會的不公義。但忿怒亦可以操控人的情緒與行為,導致人的情緒失控,最終百害而無一利。
  • 「你們縱然動怒,但是不可犯罪;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弗426)。在家庭(團體)中,每當對家人(成員)動怒,就要在一天結束之前,與對方和好。與他人相處時,要學好管理自己的情緒,每當感到忿怒,情緒開始失控時,魔鬼其實在試探我們,這時應提醒自己保持冷靜,心裡首先要感恩,為對方設想,向天主呼求解救和醫治。
  • 此外,如有必要對抗邪惡,我們要挺身而出;但無論任何時候,必須摒棄內心的暴力。

試想想⋯⋯

會議中,有成員對他人動怒及抱怨,大家說得面紅耳熱,有人拂袖而去,表明往後不願再合作了。有人把一張耶穌聖心的聖相放在自己的記事簿內,不時翻看,陪伴自己開會。

試想,我們能否先冷靜一下,在會議中途或結束前,將爭拗的事和忿怒的心交託在祈禱裡⎯⎯「放下及驅走」?這如保祿所說,在日落前,放下嬲怒,不讓自己犯罪跌倒,也如教宗方濟各說:「先與人和好」。堂區能否朝向「天主大家庭」那樣,是一個給人安慰及治癒的地方?若我們先改變一下,同心祈求,天主會給予我們一個轉化的機會。

檢視反省

  1. 每當內心忿怒時,我有甚麼方法可提醒自己先保持冷靜,控制情緒,拒絕魔鬼的操控?
  2. 當我心裡動怒時,我是否習慣順從怒氣,讓忿怒成為慣常的態度?
  3. 當我意識到自己對團體成員動怒,我會否在祈禱中,學習將怒氣交給天主,祈求天主解救及醫治自己?

一起祈禱

主耶穌,當我不被身邊的人關注和了解,感受到被遺棄時,求祢教導我投靠祢而不是順從魔鬼的誘惑,不要讓怒意在我的心中隱藏起來。當我因著別人的過失或對社會的不滿而感到忿怒和失望時,祢知道我時常難以保持忍耐,求祢細聽我的想法和感受,安慰我、治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