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118-119 )

  • 凡事忍耐意指積極地忍受各種逆境,即使面對不利的環境,依然保持堅定。這不只是忍受令人困擾的事情,而是具有更廣闊的意義:靈活的韌力,堅持不懈克服任何挑戰。這能力來自堅定不移的愛,使人即使有時看不到堅持的理由,也能發揮抵抗任何逆境的力量,堅持執意擇善。
  • 「忍耐」亦喚醒我們要在人身上看到天主的肖像,用愛去化解仇恨,粉碎惡的循環,有這樣的醒覺,才是最強的人。
  • 在家庭(團體)生活中,必須培養這股愛的力量,幫助我們抵抗各種威脅家庭(團體)生活的凶惡。有愛的人不懷恨在心,不會輕蔑他人,也不會企圖傷害別人或報復。基督信仰的理想,尤其是對家庭(團體)的理想,就是始終是愛。

試想想⋯⋯

堂區停車場的使用,往往是最考驗忍耐的場地。

每主日有不少教友駕車前往聖堂參與彌撒,但始終地少車多。有些時候,若前一台彌撒尚未完結,後一台的教友便需要多等一會,讓之前的教友駕車離開後,方可駛入。在此情況下,大家能夠諒解和耐心忍讓是不可缺少的,否則,內心的煩躁和焦急也會引起不必要的爭拗。

此外,如何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下停泊最多的車輛?有些堂區會邀請教友擔當停車場服務員,指示車輛該停泊的指定位置。聽聞這服務需要持久的耐心和靈活的韌力,有時或會面對一些被誤會的情況,時刻都要警醒自己,要以愛心去處理問題,並以耐心去調解當中的困難。

檢視反省

  1. 在堂區的生活中,有沒有一些人或事正在困擾我的呢?或我有遇上「逆境」的時候嗎?那是什麼人或什麼事呢?過往的我是怎樣面對的?逃避?指責?規勸?忍耐?…… 內心為此能感到平安嗎?
  2. 在遇到困惑時,我能夠在堂區團體內找到傾訴的對象嗎?也能在祈禱中,體會耶穌的安慰,使我有耐心,有力量地面對困境嗎?

一起祈禱

慈悲的天父,祢確是我們面對各種逆境時的力量,願祢的平安時刻傾注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好使我們能以忍耐之心去抵抗任何境遇。亦喚醒我們努力去活出仁愛,在眾人身上都看得到祢的肖像和美善。以上所求,是因祢的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