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105-108 )

  • 人容易傾向找出對方更多的過失,想像他們做了許多惡事,也認為別人心懷惡意,以致怨恨不斷在心中滋長扎根。怨恨的相反是寬恕。寬恕是嘗試體諒別人的軟弱,找出原諒他們的理由,好像效法耶穌寬赦傷害他的人。
  • 我們不要把每一個問題都看得同樣嚴重,於是對別人的缺點過分嚴苛,以至於我們以不恰當的方式去行使自己的權利或維護自己的尊嚴,最終執意報復。
  • 共融是要求每一個成員的慷慨開放,願意彼此體諒、包容、寬恕及和好。
  • 而且我們明白如要寬恕別人,先要認識和寬恕自己,這是一種釋放的經驗。
  • 我們的過失或別人的批評,往往使我們再不懂得愛自己。我們因此疏遠別人,對人際關係感到恐懼,並藉著歸咎別人而感到虛妄的慰藉。我們要在祈禱中,檢視過去,接受有限,好能寬恕自己和他人。
  • 當我們先體驗到天主的寬恕,體驗到天主的愛是不靠個人功勞,這愛便會常給我們新的機會,不斷提昇和鼓勵我們。如果我們相信天父的愛是無條件,是不能買賣的,那麼我們的愛也會如同天父一樣,超越一切,因而能夠寬恕別人,甚至是寬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試想想⋯⋯

堂區團體有不同的成員,大家經年累月在堂區生活,一起成長,然而彼此的個性和處事手法都不盡相同,分歧是意料中事,犯錯亦在所難免。可是,若心中的芥蒂沒有處理,衝突沒有化解,討論不時就會出現針鋒相對、對人不對事的情況,最終影響了團體的共融。

試想:誰要做寬恕人的一方?就是被得罪的一方。這雖然不容易做到,但為一個信仰團體,這確實是主耶穌的邀請!祂希望我們在世上做祂的見證人,而不是做「完美團體」的見證人,是做「愛的團體」的見證人,見證寬恕及被寬恕的「可能」。當他人見到我們的行為,聽到我們的說話,就能因此聯想到主耶穌的寬恕和接納。

檢視反省

  1. 我是否因受到教會團體某位兄弟姊妹的冒犯而耿耿於懷,甚至認為他心懷惡意,於是不願寬恕他,也不願與他合作呢?
  2. 我願意在祈禱中檢視自己或他人的過失嗎?還有哪些人性的有限及軟弱,是我現在仍未能接納、釋懷或寬恕呢?我是否相信我所犯的大小過失因著天主無條件的愛而獲得寬恕? 

一起祈禱

主耶穌,祢無條件地寬恕了我,接納了我,請祢幫助我寬恕那些曾經得罪過我的人。請祢也按祢的仁慈祝福他們。並把我內心對他們的仇恨、抱怨、憤怒、害怕和痛苦都釋放出來,交在祢的手中,請祢除去它們,使我不再被這些消極情緒所重壓。請祢解除我心靈上的負擔,獲得心靈的自由,使我能平安地在天父前祈禱說:「寬恕我們的罪,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主耶穌,我讚美祢,感謝祢,求祢使我自由地歸向祢,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