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114-115 )

  • 「相信」不應理解為超性的「信德」,而應是現世的「信任」。這不只是說不要常常懷疑對方在撒謊或有所欺瞞。這基本的信任讓我們看到天主的光在黑暗中照耀,就如在灰燼下燒得通紅的火炭。
  • 信任使人與人之間可以建立「自由」的關係,信任使我們不需要控制對方,或是密切監視他的每一步,以防他逃離自己的掌心。
  • 有愛的人才懂得信任,不會試圖控制、擁有和操控一切。而是讓他人能自由生活,自由更能給予自主的空間,使我們對世界或新的經驗保持開放,亦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密切,而不會自我封閉或局限在小圈子裏。
  • 這份信任的自由使人與人之間能以真誠相待,欣賞彼此的美善:也讓人可以完全流露真我。為此,不論遇上任何事情或問題,都能彼此擔待和體諒,展視真正的自我,捨棄欺詐、虛假和謊言。

試想想⋯⋯

曾經訪問一位主任司鐸,到新的堂區服務會遇到甚麼困難?他想了一想就回答說:「教友及部分善會的成員對新上任的神父表示出不大信任的態度。」神父認為大家都是主內的兄弟姊妹,這份彼此的信任是「必然」的,但他們始終以人的觀點與角度看事情。

其實每一個人的信念、處事方式、性格等等,都是影響關係建立的原因。最後神父明白到關係的建立,首先大家要有開放的心,願意接觸不同善會的成員和堂區的兄弟姐妹,彼此聆聽和關心,欣賞對方對堂區服務的美意。在日常的生活相處裏,大家一步一步建立真實的友誼和信任的關係,讓堂區真正成為一個充滿愛和喜樂的大家庭。

檢視反省

  1. 當堂區推出一些新決策或新活動時,我通常的反應是怎樣?
  2. 對那些發起或籌備活動的兄弟姊妹,我有給予信任及自由嗎?

一起祈禱

慈愛的天父,在現今的世代,人傾向擁有和操控一切,彼此不信任,使關係變得不自由。求祢賜予聖神的愛,使我們學懂信任他人,給予對方自主的空間,對創新保持開放,讓堂區的兄弟姊妹能夠真誠相待,彼此欣賞,流露真我,使堂區成為一個真正平安和互相信任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