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111-113 )

  • 在保祿的清單中,最後四句都是「凡事……」。他強調愛是動態的,能夠挑戰主流文化,應付任何威脅。首先,保祿說愛「凡事包容」,這是與言語有關,可以解作對別人的缺點「保持緘默」。這意味著不要妄下判斷,並控制自己的衝動,不要作出嚴厲苛刻的判斷:「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 6:37)。詆毀別人是為抬舉自己,發洩怨恨和嫉妒,而不理會所造成的傷害。我們時常忘記中傷別人是大罪,是對天主嚴重的冒犯,因為這會嚴重損害別人的聲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愛應促使我們顧全別人的名聲,甚至是仇敵的名聲。在維護天主的律法時,我們不要忘記這愛的要求。
  • 堂區團體成員能否學習彼此相愛相屬的夫婦那樣,為對方說好話,嘗試展現對方美好的一面,而不只是注視他的軟弱和過失?在任何時候,他們寧願緘默不語,也不願損害對方的名聲。這不是表面的行為,而是誠於中形於外的行動;這亦非避重就輕,假裝看不到對方的問題和弱點,而是能夠保持心胸廣闊,從對方的角度體諒這些軟弱和過失,明白到這些缺失並不構成對方整個人。有愛的人會包容缺陷,面對所愛的人表現的缺點,懂得保持沉默。

試想想⋯⋯

「包容」與「縱容」好似一線之差。當看到別人的缺點而不說出來,是不是縱容對方呢?

綵排領洗禮儀時,有人看見安排不順暢,於是大聲喝令停止,加以指正。綵排領洗的主角之一是候洗者,當聽到有人突然大聲訓斥,這對即將加入教會的新成員有甚麼感受和看法呢?

堂區聖詠團招收會員的海報上寫了:「歡迎希望以歌詠讚美天主的人參與。不用試音,不論唱功如何,天主會『照單全收』,也會覺得悅耳動聽。讓我們一起練習,一起讚頌天主!」

檢視反省

  1. 在堂區的生活,我會多看到別人的缺點,還是優點呢?讀經員讀錯字、聖詠團成員唱歌走音、輔祭在彌撒中眈天望地、教友遲到參與彌撒時,我有甚麼即時的反應?
  2. 看到別人的缺點感到「不順眼」時,我能否不去妄下判斷,先讓自己去了解箇中情況呢?能否明白到缺失並不構成對方整個人,或許他有自己的生活限制呢?

一起祈禱

仁慈的聖父,感謝祢!雖然我有不足和軟弱的地方,但祢都先愛了我。求祢讓我懷有祢愛的眼光,能欣賞身邊的人的優點,亦能包容對方的缺點;教我保持心胸廣闊,在適當的時候,懂得保持沉默,並嘗試先從對方的角度去了解,體諒他們的軟弱和過失,明白到一些缺失並不構成對方整個人。以上所求,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