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116-117 )

  • 「盼望」是指對未來不會感到絕望,對別人的改變懷有希望,總是盼望人會逐漸成熟,人的潛能會在某天發芽成長,他的美善也終有一天會如花盛放。
  • 這不是說現世的一切都可以改變。人要接受一些與期望不符的事物。但天主可能會以某人的曲線,劃出直線來,並讓我們從世上未能克勝的惡中獲得益處。
  • 希望的完整意義包括對來世的確定。每人儘管有其弱點,但也蒙召進入天國的圓滿。在那裡,經基督的復活所轉化後,各種軟弱、黑暗和缺失都會消逝。人的真我將輝煌閃耀,散發美善的光華。這有助我們在現世的各種困難中,以超性的目光,並懷著希望,默觀每一個人,期望他們將來在天國臻於圓滿,儘管現在這圓滿依然是不可見的。

試想想⋯⋯

某禮儀服務群組傳來訊息:「近來發現彌撒中實在出現太多問題……,若再次出現,會研究大家是否仍然適合做『禮儀人員』」!某成員看過訊息後表示很不高興!

另一方面,某星期一早上,教友發現活動室枱上放著四散的食物,原來在主日有一個善會舉行大食會。有些教友見到,就幫他們收拾了,並以「溫馨提示」的方式,提醒他們下次要清理後才走呢!

對一些「未成熟」的教友,我們能否多些包容?多些原諒?願意多一次慷慨提示?並相信他們在某天終可以改變! 

檢視反省

  1. 「希望」是一種基本的基督徒生活態度,但面對冥頑不靈的人或不斷傷害你的人,又或各樣打擊和逆境,有沒有產生這個疑問:「為甚麼會是這樣子?」我又如何答覆上主:「我的希望其實是指甚麼?我的寄望最終是在哪裏?」
  2. 如果天主不想人因為犯罪而迷失,反而望人能因基督的復活而有所轉化。那麼我是否願意配合,先放下失望和各種批評,期待自己和別人終有一天能因為主耶穌的救贖而改變?

一起祈禱

耶穌基督,感謝祢對我們存有希望,一直陪伴我們這些罪人,接納我們的各種有限。請祢繼續以祢的真光帶領,讓我們在黑暗和絕望中,仍懷有希望,並相信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懷着愛,對人不會永遠失望,相信人可以逐步成長,他的美善是可以散發出來,請教我們隨時準備給人走向天國圓滿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