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重點 (愛的喜樂》93-94 )

  • 前主題提及「含忍」不是被動的愛。今次主題是「慈祥的態度」,它指出「愛」鼓勵我們做一個「善良和行善的人」,強調愛的主動性。
  • 慈祥的愛激勵「人與人之間的充滿動態和創意的互動」,推動人向其他人伸出援手。所以,這樣的愛,就不是停留在某種感覺上,也不只限於言語上的表達。就如聖依納爵羅耀拉說:「愛是行動上彰顯,言語其次。」
  • 慈祥的愛使人體驗到施予的喜樂。不問回報,只想在付出及服事的過程裏,體會到自己要如同師傅耶穌那樣慷慨地交出自己,希望與祂一同前進。

試想想⋯⋯

「堂區有咁多人!總有人去做,使乜我啊!我是小薯。」「我唔識㗎!你話比我知點做,你唔講,我唔做㗎。」「點解又喺我做?又喺我哋嘅善會負責?」

小堂區約有二三百位教友常來參與彌撒,大堂區可能有一二千位。一個堂區能夠運作,發揮她的存在使命,究竟要多少人參與?在一個家裏,如果想大家開心成長,一起生活,各人要怎樣?當教友比較,計算大家的付出,堂區團體會變成怎樣呢?

堂區團體成員的恩賜和能力不一樣,其處境、困難和擔子亦不盡相同。當下次心裏傳來「點解又係我做?」時,也聽聽心裏有否也傳來耶穌的聲音:「因為你仁慈和善良,所以我想邀請你跟我、跟大家一起合作啊!」

檢視反省

  1. 在參與堂區服務時,我有否比較或計較?我心裏會想到甚麼?
  2. 慈祥的愛是互動的,我要在哪些方面作出改變? (例如善良、行善、主動、動態、創意、洞察力、伸出援手、不問回報、喜樂、慷慨等) 
  3. 為激勵我所屬的堂區或小團體做「善良和行善的人」,我需要做些甚麼?

一起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讓我成為團體的一份子,讓我在家庭和堂區裏成長。

為我未能主動地去愛、去服務,請求祢寬恕我。

為我能夠以慈祥的態度來對待他人,我獻上衷心的感恩。

主耶穌,讓我明白不只在言語上表達一份慈祥,更要在行動上、創意上、與人交往的互動裏,表示真誠的慷慨,願意不問收獲,並常常體會施予的喜樂。祢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